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明原因不孕症的中醫治療大法---(一)溫補、(二)調暢、(三)疏導、(四)固攝
2011/02/11 21:49:50瀏覽2116|回應0|推薦2

不明原因不孕症的中醫四個治療大法:一、溫補 二、調暢 三、疏導 四、固攝

王健宇醫師    李佩穎醫師
新北市板橋區華康中醫診所

【前言】

「不明原因不孕症」在中醫看來並不會太複雜。不孕並不是新的病種,「不孕」這件事自古就有,不然哪來「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句話?

要治好「不明原因不孕症」的話,就先要回歸到中醫醫學理論的最高準則---辨「證」論治。

西方醫學目前只能達到「器質醫療」的層次,他是辨「病」論治。

什麼意思?舉例來說,就是檢查患者的器官有沒有壞,壞了,我給你吃藥或是換個新的;檢查了之後,沒壞,抱歉,無能為力。
除非再過幾年,發明了新的病名,發明了新的藥,那時候再來吧。

所以有10%不孕症患者,在超音波、卵巢功能、輸卵管攝影、子宮鏡,甚至腹腔鏡檢查都檢查之後,發現輸卵管兩側通暢,既沒有子宮肌瘤,也沒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先生精蟲數量、活動力都正常,努力多年卻仍舊不會懷孕,這正是所謂的「不明原因不孕症」。

結論是,抱歉,無能為力。

對於氣虛、血虛、肝腎虛…對於肝火、心火、脾火、胃火、腎火…會致病之說,對於七情(怒、喜、憂、思、悲、恐、驚)與六氣(風、寒、暑、濕、燥、火)會致病之說,因為超出西醫理論,西醫也無法作出解釋,西方醫學是不能理解與同意的。

這讓我想起十幾年前一個冬天,曾經有一位患者來看診。
他主訴牙痛,他已經看了牙醫、甚至也拔了好幾顆牙,但是牙還是痛。
我把了他的脈看了他的舌頭,確定是胃火大引起的「胃火牙痛」,便開了「清胃散」給他吃。隔天他來診所說牙不痛了,我要他這一陣子要吃清淡一點,他才說他這一陣子因為天氣冷,都喝自釀的補藥酒,已經喝了三瓶!

這就是西方醫學「辨病論治」所面臨的窘境,因為找不出病因;所以沒有病名;所以沒有對應病名的藥物;所以無法可醫。

我再說一個故事,也是真人真事。
約五年前的一個盛夏天,有一個二十幾歲的男患者來看診,他看起來十分倦怠,體力很差,他坐下來便開始說,他是剛從醫院的急診室逃出來的,他說二天前他開始出現了「發燒、怕冷、腰酸、小便紅、小便少、想吐、頭暈…」等等的症狀。
我邊聽他說一邊把脈,心裏大概已經有了底。
他看我沒反應,又繼續說:
「我在急診室等了快一個半小時後,
有人來幫我量體溫(我心中暗忖:因為發燒了,當然要量體溫!)
有人帶我去照X光(我心中暗忖:因為腰酸,合理懷疑有結石,當然要照X光!)
然後要我去小便然後去驗尿(我心中暗忖:因為小便紅、小便少,合理懷疑有泌尿道發炎,當然要驗尿!)
然後又要我去抽血驗血(我心中暗忖:因為頭暈,合理懷疑有貧血,當然要抽血驗血!)
最後給了我這包藥。」

患者說完便把藥給我看。

我一看是感冒藥Acetaminophen(我心中暗忖:發燒了,當然要吃解熱鎮痛藥!)

太完美了!完全正確!一切都依照正確的步驟診斷,但是問題是,病人還是不舒服,而且病名還是未知。

我問他說:「你今天大便了沒?」

他看著我愣了一下,側頭想了一下說:「我好像已經三天沒大便了,這有關係嗎?」

這是醫聖張仲景的白虎加人參湯證。

我說:「你中暑了,吃三包藥就會好!」

這是「陽明熱盛」、「為暑氣所傷」,只能用中醫理論才說的通,講的明,所有的常規檢查是一定檢查不出來什麼異常的。

「不明原因不孕症」也是一樣,要將患者身體的五臟六腑分而視之,更要將他們再合為一體。
因為人是一個完整而精密的個體,人的五臟六腑,陰陽氣血,環環相扣,相生相剋,相乘反侮,人不是機車不是汽車,絕對不能用換零件,或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等粗糙的方法來對待。

【不明原因不孕症的中醫治療大法(一)溫補】

重點一:
男女雙方皆須補,一般原則是男補陽、補氣,女補陰、補血。
《女科經綸.嗣育》:「婦人久無子者,衝任脈中伏熱也。夫不孕由於血少,血少則熱,其原必起於真陰不足,真陰不足,則陽勝而內熱,內熱則榮血枯,故不孕,益陰除熱,則血旺易孕矣。」
《丹溪心法.婦人》:「人之育胎,陽精之施也,陰血能攝之,精成其子,血成其胞,胎孕乃成,今婦人無子,率由血少,不足以攝精也。」

重點二:
溫補重點在「下焦」以及衝、任二脈。
《內經.上古天真論》:「女子二七,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陰陽和,故能有子。」若衝任不足,腎氣虛寒,不能繫胞,故令無子。亦有本於夫病婦疢者,當原所困調之。」
古時候多是患飲食不足、營養不足,現代人多是患飲食過度、營養失調,長期下來造成的結果是一樣的,就是「氣血不足」。還有一項更重要,就是現代人大多過食生冷,尤其在台灣,各式冷飲冰品俱全,年輕人幾乎是每天吃冰喝冷飲,加上各式厚味油炸食品,造成營養失調,氣血長期不足,先是月經量變少,後來是月經延後,最後肝腎陰虛,造成受孕困難。

重點三:
溫補的黃金期在月經後。

重點四:
現代人社會開放,情感早熟,男女性行為較早,若不慎有孕而墮(人工流產),損傷身體經脈,亦會因此造成不孕,故須溫補衝、任二脈。《女科經綸.嗣育》所說:「婦人所以無子,由衝任不足,腎氣虛寒故也。」就是這個意思。

【不明原因不孕症的中醫治療大法(二)調暢】

重點一:
中醫舒肝理氣藥可以避免壓力上身。
「調」者,就是調整人一身的氣機,「暢」者,就是舒暢人一身的肝鬱、肝氣、七情。聽起來很抽象,但是這就是中醫五千年前就有的「身心醫學」。
《濟陰綱目.求子門》裡面就提及:「凡婦人無子,多因七情所傷,致使血衰氣盛,經水不調,或前或後,或多或少,或色淡如水,或紫如血塊,或崩漏帶下,或肚腹疼痛,或子宮虛冷,不能受孕。」
古代婦女依附在丈夫之下,夫死則從子,一沒有錢(經濟能力)二沒有權(社會地位), 「肝鬱」就是這樣得來的。
但現代女性有了經濟自主權,有了社會平等地位,「肝鬱」從何來?從工作、從職場、從家庭、從作息不正常而來。一樣被肝鬱所傷,只是肝鬱的來源、原因不同。

重點二:
一定要避免被六氣(風、寒、暑、濕、燥、火)所傷。
六氣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不單是對懷孕前後的女性,就連產後坐月子中的女性也是。
風氣、寒氣、暑氣、濕氣、燥氣、火氣統稱「六氣」,六氣你看不到,但是被存在於大自然六氣所傷時你就感覺的到,比如說女性頭髮多頭髮長,如果洗完頭讓頭髮自然乾,久而久之,就容易有偏正頭痛或是頭重頸緊,這就是被濕氣所傷,因濕邪重著而傷及經脈氣血。
還有喜歡冰冷飲品的,久而久之身體也會被寒氣所傷。


未完待續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wangcy&aid=487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