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失業了 VS 他們失業了
2008/12/26 07:09:15瀏覽1072|回應2|推薦12

 

 圖1﹕我失業了  =  RECESSION  =  不景氣

                        圖2﹕他們失業了  =  DEPRESSION  =  蕭條

最近因為金融風暴,很多人都在談論經濟。好像與朋友聊天中,不扯到經濟就有些跟不上時代。有如前些陣子裏年輕人在街上走路,手上不握一杯「星巴克」就跟不上流行似的。

近來常在廣播上聽到 RECESSION (不景氣)與 DEPRESSION (蕭條)的名詞。起先我對此二名詞感覺似懂非懂,向一些朋友問起,也很少人能夠真正清楚的說出什麼情況是「RECESSION」?什麼情況是「DEPRESSION」?  到底是「不景氣」嚴重呢?還是「蕭條」嚴重呢?後來經過一番研查,稍有心得。現在野人獻曝,願與讀者諸君分享如下﹕

DEPRESSION 不常發生。也許我們一生中只發生那麼一次。1930s 年代美國的大蕭條之前, 每次經濟下滑時,人們總是稱它為「蕭條」。「不景氣」 (RECESSION)這一名詞是在 1930s 年代之後才開始用的,它是用來形容較小的經濟衰退。而「蕭條」 (DEPRESSION)是用來形容較大的經濟衰退。如美國的 1910 年和 1913 年較小的經濟衰退稱為經濟「不景氣」。

如何分別「不景氣」興「蕭條」呢

在說明兩者間的不同之前,我最好再解釋兩個名詞﹕

GDP (國內生產毛額)﹕即在本國內(台灣島內)依所有勞力與資產所生產出的產物和服務業物的總市場值。

GNP(國民生產毛額)﹕即全國所有產物和服務業務的市場總值減去由國外輸入的產物和服務業務的市場總值。例如﹕台灣的鴻海在大陸的總產值是屬於我們台灣的 GNP( 不屬於台灣的 GDP),而是屬於大陸的 GDP。

如何分辨「不景氣」與「蕭條」呢?最簡單的方法是以「國民生產毛額」(GNP)的改變來區分。但是一般還是不用 GNP去區分,因為一個國家在他國的生產值還是難與真正自己國內的生產值去比較。我認為 GNP大概只是用來國與國之間的比較吧!

蕭條﹕事實上並沒有正式的定義。它是指非常嚴重的不景氣。一般的說法為任何的經濟不景氣其 GDP下降超過 10%都可稱為蕭條。

RECESSION 則常常發生。經濟的衰退若連續兩季的 GDP下跌都稱為不景氣。其實是應該等到第三個季還下跌時才叫不景氣,若第一個季的 GDP 下跌,第二個季再跌的話,而第三個季不跌了,這就很難叫不景氣了。

本文不論正面的或反面的,歡迎大家回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sslee&aid=2440602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始作俑者
2010/12/09 09:33
美國縱容金融機構大鱷,撈過界加上擴張過度,金融風暴引發骨牌效應,由全世界埋單!
大陸及印度、東南亞等廉價勞工,讓爭相逐利的資本家趨之若鶩,百姓享受廉價商品,卻席捲全球工作機會,更是推波助瀾,付出沉重代價。

真要為偺們的下一代捏把冷汗!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能生存就好了嘛
2008/12/26 09:39
 

人太貪心了,
農業社會就
能生存了,還(
要弄成工商
社會,均富還
好,偏偏貧富
差距越拉越
大,經濟蕭條
有什麼不好?


班大洛_川端_高半旅館_小高菊(drsslee) 於 2008-12-28 06:26 回覆:
謝謝你寶貴的意見,不過我從未聽到過任何一位我所認識的朋友不在乎「蕭條」。我曾遇到過一位開工廠的老板對我說,他一生中最感到欣慰的是﹕「當我每天上午到工廠,看到工廠的煙囪在冒煙,就感到非常的欣慰。因為有成百成千的員工家庭在靠著我們生活。同時我也感到責任之重大。」我不願意見到蕭條的原因是,我不想見到工廠的煙囪不冒煙,因為工廠的煙囪若不冒煙(先不談環保問題),成百成千的家庭就將失去生活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