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o Country for Old man
2008/03/04 11:27:02瀏覽270|回應0|推薦2

評論政治評得無聊了,反正反來覆去就是那些老把戲,沒營養。聊聊別的吧,首先聊部電影。言明在先,這不是什麼影評,純粹是感想。

No Country for Old man,2008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最佳男配角。

劇名中的old man是指抱持舊價值觀的人。湯米李瓊斯飾演的老警長面對罪犯的變化頗有不如歸去之感,從而演繹出劇名的內涵。

有一段發生在兩名警長之間的對話:

甲警長:「如果你在20年之前跟我說,我會在Texas街上看到...染著綠髮、鼻子裡插骨頭的孩子,我壓根就不會相信你。」

乙警長:「無奇不有。但是我覺得一旦人們不再互稱先生和女士,其餘的事情也就接踵而至了。」

當人們不再彼此尊重,什麼事都會發生。台灣正是如此。其實全世界又何嘗不是如此?

老警長終於選擇退休,到了影片結尾,他敘述一個關於他父親的夢:

第二個,好象我們兩個人都回到很久以前。夜幕籠罩,我騎在馬上穿梭在群山之中。走過山中的小徑。天氣很冷,又在下雪,路很難走。他從我身邊騎過,一直向前。騎過的時候他沒有說一句話,就這樣騎著。他裹著毯子,耷拉著腦袋。當他從我身邊騎過的時候,我看見他用牛角裝著一些火種,就像以前的人那樣。我看見牛角裡透出來的火光,把牛角映成月亮一般的顏色。在夢裡,我知道,他要一直前行...他要去生一堆火,在這黑暗和冰冷的世界的某處。而且我知道,無論什麼時候我到了那裡,他一定會在的。 然後,我就醒了。

「他要去生一堆火,在這黑暗和冰冷的世界的某處。」這個世界容不下老人(舊價值觀者),卻仍需老人帶來溫暖。影片至此結束,餘音繞樑。

要看這部片的人要有心理準備,裡面那個殺手冷血得莫名其妙。不過片中處處流露的韻味,我很喜歡。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singer&aid=166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