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許信良的錯誤
2008/02/27 17:38:20瀏覽287|回應0|推薦2

許信良支持謝長廷,好像令許多人跌破眼鏡。我不管他支持誰,因為這是他的自由。不過我認為他在演說中的幾個論點是錯的,在這裡談一談。

最大、最大的錯誤在這段話裡:「在台灣推動總統直選時,馬英九還是國民黨專案小組的成員,希望以委任直選來反對總統直接民選,這顯示出馬英九反民主的特質。」(新聞連結

虧許信良還自詡為台灣的民主奮鬥過,連什麼叫做「民主」的選舉方法都不懂。按許信良以及許多攻擊馬英九支持委任直選的人的講法,美國就是不民主的國家,因為美國就是採用類似委任直選制的選舉方式。委任直選和公民直選同樣是民主的選舉方式,不是說支持委任直選就是反民主。這是很根本的觀念問題。

許信良可以說馬英九沒有為民主奮鬥的經歷,但是說馬英九主張委任直選就是反民主,就顯得可笑了。

當然,馬英九當年為何主張委任直選,我們都不知道。他也應該說明為何在兩案並陳時,他和施啟揚都只宣傳委任直選,而未研究公民直選的可能性。我認為這是在執行任務時的選擇性偏見,或有說明的必要,但是即使當時他為委任直選辯護,就算他是執行黨意,就算他是主張委任直選,也不能說他是反民主,因為顯而易見的是兩種選舉方法都是民主國家採用的方式。

(PS.其實在決定採用公民直選的那一刻起,台灣已經實質獨立了。當時主張公民直選指出,因為台灣的幅員不像美國那樣龐大,不需要採用選舉人團的委任直選制。看到沒?台灣早就獨立了!)

第二,許信良說:「台灣過去五十年已試過一黨專政,還要再試嗎?過去一黨專政的弊病是慘痛的教訓,不用再試了。」這個我不想講理論,只看事實就夠了。國民黨一黨獨大時,是有黑金等等問題沒錯。但是在那五十年間,台灣的進步幅度如何?民進黨執政八年,黑金的問題沒有解決,但是台灣有進步嗎?還是退步?

許信良要支持誰,我沒意見。但是當你要提出你支持的理由時,拜托拜托,講個合邏輯、合事實的理由。就算你直接講你就是討厭馬英九,也強過上述兩點有問題的理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singer&aid=165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