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少年Pi的奇幻漂流:恐懼是人生真正的對手
2012/11/22 00:25:42瀏覽14769|回應3|推薦22

影片年份:2012

別:美國  

原名:Life of Pi

演:李安 Ang Lee

演員:蘇拉傑夏爾瑪 Suraj Sharma

傑哈德巴狄厄 Gerard Depardieu

伊凡卡漢 Irrfan Khan

拉夫斯包爾 Rafe Spall

 

227天的海上漂流記,竟是人的一生縮影,在驚濤駭浪之際時,是否能夠苦中作樂,讚嘆大自然的力量,還是心中只想著來日無多,陷入深深絕望。

 

導演李安首部3D鉅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改編自作家楊馬泰爾於2001年推出的同名暢銷小說,然而看過原著的人都知道這部原著有多難拍攝成影像,故事中80%場景都在一望無際的海洋,故事則發生在救生船上的印度少年Pi、斑馬、紅毛猩猩、鬣狗及一頭兇猛的孟加拉虎之互動,及人與自然、人與上帝的關係,充滿哲理性的故事使得原著長期以來被視為「拍不出來」的小說,並經歷多位導演嘗試要搬上大螢幕,卻在企劃階段時就不了了之。

 

 

故事描述少年Pi一家人在印度政變後決定要移民加拿大,在把經營的動物園關閉,並將動物們一起帶上日籍貨船後,深夜一場暴風雨吞噬整艘貨船,這場船難中,只有Pi和四隻動物獲救。Pi除了要想辦法活下來外,更重要是如何與孟加拉虎理查帕克相伴,不被當作食物吃掉。這是故事最精彩的部份,可以看到Pi如何運用在動物園學來的知識,及一本海上求生手冊,想盡辦法面對人生最艱難的時刻。

 

 

Pi是希臘文第十六個字母,也是數學上的圓周率符號,一個無限長的無理數。母親以最愛的泳池為兒子命名,特殊的名字使Pi小時候備受嘲笑,但也激起他迫切解決窘境,不是逃避,而是更有智慧去解決。母親包容的心看待Pi多元信仰的論述,而父親則教導Pi理性思考,運用科學根據作判斷。然而,Pi在一次好奇餵食理查帕克而受到父親嚴厲責罵,並第一次感受到自然界弱肉強食的法則後,他開始有了畏懼之心,也深深影響往後船難時,能夠激起鬥志馴服理查帕克的決心。

 

 

導演李安不管是在父親三部曲、《胡士托風波》、《綠巨人浩克》等不同類型電影裡,都可以看到電影的核心都在講述「家庭」的價值,呈現出家人間細膩的情感。而新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拍出父親為兒子未來而不惜遠走他鄉,讓Pi在痛苦與初戀情人分離後,明白父親的苦心,原來在父親嚴肅的面孔裡暗藏一顆滿滿的愛。所以當Pi面對逐漸下沉的貨船喊出對不起家人時,實在讓人動容。而Pi在瀕死之際,說出即將相聚的話語時,則讓人鼻酸。生離死別是人生最哀痛的事,往往在訣別時,才知道愛的重量是如此刻骨銘心。

 

 

「恐懼是人生真正的對手,只有恐懼能夠擊敗生命。」失去家人,面對不可預期的未來,海上漂流227天的船難遭遇,使Pi開始質疑上帝,動搖他求生的意志。不過,理查帕克的「陪伴」讓Pi繃緊神經,沒時間胡思亂想,甚至Pi也明白如果沒有理查帕克,他就會一個人陷入深深地絕望,喪失活下去的意志力。不過,Pi與理查帕克既是食物鏈又是相互依存的關係,實在曖昧難解的情感。但當Pi付出友誼在理查帕克身上,卻在最後兩『人』雙雙獲救,牠頭也不回的躍入叢林時,Pi的失落與感激,是全片最催淚的時刻了。一段感情說放下就放下真得很難,或許只能大哭一場宣洩心中的不甘與寂寞了。

 

 

片中瑰麗影像令人震撼,沒想到在3D科技結合下,竟有這麼美的色澤,不管是海上的生物光、閃閃發亮的碧波、暖色系天空、夜晚鬼魅、充滿狐獴的神秘小島,都是讓人相當驚豔。而壯觀的飛魚群、一頭躍出海面的座頭鯨,及狂風暴雨的呈現,都可以看到本片開創3D影片新境界了。特別是栩栩如生的理查帕克,實在難以想像是特效做出來!《少年Pi的奇幻漂流》在視覺畫面或深刻內涵上,毋庸置疑是一部精彩的奇幻電影,也是一部成功改編小說的李安電影。

 

 

延伸閱讀︰

《影迷》細膩含蓄的斷背山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872411

《影迷》2008金穗獎:成名是偶然,努力是絕對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2069667

官網 http://www.lifeofpimovie.com/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454876/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Len90454876_next.html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8795


感謝小編推薦於2012/11/22「《影迷》少年Pi的奇幻漂流:恐懼是人生真正的對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娛樂追星|影劇Blogs

感謝小編於「《影迷》少年Pi的奇幻漂流:恐懼是人生真正的對手」一文,已推薦登上91期《影劇大好評》電子報 映演聚光燈 單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7052428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的震撼
2012/11/24 23:16

謝謝詳盡完整而精采的介紹

是一部直搗心靈的經典巨作

導演, 編劇, 攝影, 剪輯 力道雄渾, 入木三分

劇情影像, 餘波蕩漾

令人反覆咀嚼, 回味無窮

多項提名獲獎, 乃意料中事


繪琦(dream11124) 於 2012-11-25 19:26 回覆:
原著更為精彩,但電影相當具有故事性,視覺影像出色。

jay
好虎是真的
2012/11/22 20:45

電影中的老虎是真的(幕後花絮說共有4隻老虎協助拍攝)

只是用動畫加強了老虎眼睛和面部的銳利度....

繪琦(dream11124) 於 2012-11-22 22:08 回覆:

有商借四隻真實老虎供電腦模擬繪圖,除了實拍外,最主要是擬真出來的老虎全身一千萬根的毛髮如此真實,全都是電腦特效推疊出來的效果。

【少年PI的奇幻漂流】幕後花絮:老虎篇


鄭水萍
李安的阿p奇幻漂流的觀後感
2012/11/22 03:32
分享-李安的阿p奇幻漂流的觀後感,他運用人與虎一起漂流反映印度東方無常的漂流變化觀念,虎代表不易馴服的自然╴野性,著墨深刻,加上西方後製作數位化加强大風浪特效,其中老虎的戲不易導演,映像上很炫,但是空間上由於在水池中拍攝,風平浪靜,實無法反映太平洋深海航行流動感,呵,也沒讀我漂流論述,自然對於漂流突破界限深刻意義著墨少,但已不同於西方希臘奧德賽漂流英雄,接近希伯來方舟救贖,形成奇幻漂流此片,仍多啓示/鄭水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