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哈比人:意外旅程:直視恐懼,無所畏懼
2012/12/17 14:24:32瀏覽5855|回應0|推薦10

影片年份:2012

別:美國  

原名:The Hobbit:An Unexpected Journey

演:彼得傑克森 Peter Jackson

演員:馬丁費曼 Martin Freeman

伊恩麥克連 Ian Mckellen

理查德阿米塔格 Richard Armitage

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

安迪席克斯 Andy Serkis

雨果威弗英 Hugo Weaving

克里斯多夫李 Christopher Lee

好的故事值得錦上添花,但加油添醋後,是否還是如同《魔戒》系列電影帶給人的感動,就只有看完電影才得見真章了。抱著朝聖的心態,重新踏上《魔戒》裡的中土世界。

《哈比人:意外旅程》改編自托爾金奇幻小說《哈比人歷險記》,從導演彼得傑克森放出風聲要搬上大螢幕後,相信許多書迷與影迷莫不期待本片如同《魔戒》系列電影成為另一部經典,再次見證奇幻史詩電影的誕生。然而,薄薄一冊原著要改編成電影三部曲,就篇幅而言畢竟是牽強,小說改編成電影不只是照本宣科般簡單,文字需化為電影語言,導演需融會貫通故事用畫面說故事,然而就算導演成功拍出《魔戒》系列電影,在看完《哈比人》後,不免有些失望。導演無法割捨原有劇情,又在加油添醋的畫面上,讓劇情顯得鬆散,陷入情節不夠緊湊,故事不夠聚焦的缺憾,因此作為《哈比人》系列電影首部曲,一切都還在鋪陳中土世界觀、人物關係,交代敵人是誰、矮人遠征軍的動機目的。

故事描述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拋下安逸生活,決定接受巫師甘道夫的邀請,加入流亡王子索林橡木盾率領的13名矮人遠征軍,收復伊魯伯王國。然而,這段冒險旅程險惡萬分,遠征軍曾差點被食人夭吃下肚,也幾次從半獸人手中死裡逃生,或是在岩石人互為火拼時差點墜入萬丈深淵,並在地底洞穴裡對上哥布林的戰鬥,及結尾處與半獸人的宿命之戰。

最大的勇氣不是殺人性命,而是否能饒恕性命

在這段旅程中,主角哈比人一再被王子索林質疑,是否夠格加入遠征軍,是否有能力及勇氣面對一場接著一場的磨難。然而,成為「英雄」的人,常常一開始都不是自願,甚至是因不服輸的心態,想要證明自己可以擔當而有所表現。而他人眼中看似瘋狂的舉動,哈比人遠離一成不變的舒適生活,何嘗不是滿足孩提時對世界的好奇心,擁抱世界展開冒險。流亡王子索林因背負國仇家恨而不得不扛起責任,帶領族人重返榮耀。他的領袖風範、英雄氣質,與平凡不起眼的哈比人是截然不同的兩種人,哈比人的善良與機智,才是激起哈比人挺身而出,勇敢對抗半獸人,無所畏懼的保護索林。這般英雄,何嘗不是真性情的展現,也使得索林另眼相看。

冒險的迷人之處就是在接受全新的世界,在無可預期的旅途上,有時候我們都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人們常常會抗拒未知性的事物,只著眼於眼前的生活,而安逸的生活使人懦弱,人往往在危難中,才能激發出潛能,才真正認識自己,展現出不凡。其實,我相當喜歡一開始在徵召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的合約設計,人們常常會設立停損點,限制住發展的空間與創意,但這只合約開宗明義就指出會遇上的磨難,除了讓觀眾明白這場冒險不是扮家家酒這麼簡單外,也讓人體會到作任何事都是從下定決心開始,只能自己對自己的命運負責,別人是無法負責其身家性命的。

《魔戒》角色陸續現身

《哈比人:意外旅程》為《魔戒》的前傳,因此當《魔戒》主人翁哈比人佛羅多、精靈女王凱蘭崔爾、精靈王愛隆再次現身時,讓人感到懷念與驚喜。此次,灰袍巫師甘道夫在《哈比人》系列電影裡依舊有吃重演出,而白袍巫師薩魯曼則在會議裡,手握權力的威嚴,也讓人隱隱感到不安(畢竟在《魔戒》中,他可是壞蛋)。不過,當怪物咕嚕與主角比爾博巴金斯在地底見面時,才是本片最精彩、最富人性的橋段,咕嚕自我詰問的豐富臉部表情,在導演近距離特寫下嶄露無疑,我們也在咕嚕身上,看到集純真與邪惡的綜合體,是如此讓人懼怕,但也看見其可憐之處。另外,13名矮人所組成的遠征軍,又以流亡王子索林橡木盾的角色最讓人驚豔,會期待其角色的後續發展。本片中還出現中土廣大森林的守護者─褐袍巫師瑞達加斯特,及再次見到大海東邊的最後庇護所─瑞文戴爾,宛如仙境的美麗。

本片故事結構大概劃分,可從主角哈比人的意外派對(交代人物出場─13名矮人及冒險目的)→冒險啟程→交代索林與半獸人的恩怨→差點被食人夭吃下肚→中土廣大森林的介紹→停歇至精靈國度瑞文戴爾→岩石人的火拼→地底洞穴裡對上哥布林之役→咕嚕猜謎→與半獸人的對決做結束。導演並借用歌舞片的形式,展現13名矮人的活靈活現,然而加油添醋於情節上,卻未看到更細膩的心理描述,實在可惜,也打亂故事的緊湊及精彩。不過,以嚴格的角度檢視本片,實在是對《魔戒》系列電影太喜愛的緣故,因此本片作為《哈比人》系列電影首部曲,雖然在觀看時有沉悶之感,但漸入緊湊的劇情,還是讓人期待2013年12月13日上映的二部曲《哈比人:奇境再返 The Hobbit The Desolation of Smaug》,及預計於2014年7月18日上映的三部曲。

延伸閱讀︰

《影迷》魔戒之神經錯亂的咕嚕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915451

《影迷》蘇西的世界︰美麗的天堂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4319678

官網 http://www.thehobbitblog.com/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903624/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_fhen40903624_now.html


感謝小編推薦於2012/12/20「《影迷》哈比人:意外旅程:直視恐懼,無所畏懼」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娛樂追星|影劇Blog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7143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