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新橋戀人:愛情的面貌
2008/09/30 10:32:24瀏覽2408|回應0|推薦6

影片年份:1991
  國 家:法國
原名:Les Amants Du Pont-Neuf
導 演:李歐卡霍 Leos Carax
演 員:茱麗葉畢諾許 Juliette Binoche
丹尼拉馮 Denis Lavant

愛情的面貌不總是光鮮亮麗,只是沉浸在兩人世界裡的情侶看得出來嗎?

『 有個人愛著妳,如果妳也愛那個人,妳明天就跟他說:“天空是白的”

如果是我,我會回答:“但雲是黑的”。那麼我們就知道是誰相愛了。 』

一段情人間的密語,看到兩人在愛情中關係。從一段不尋常的相戀過程,原本天南地北的兩人(才氣橫生的富家女和流浪漢),在新橋相遇相戀,卻也因茱麗葉畢諾許所飾演的米雪兒有眼疾復明的希望而離開,分手的兩人再次重逢在修繕好的新橋,原本敗壞的新橋有了嶄新的面貌,而恢復雙眼的富家女與適逢出獄的流浪漢,還會繼續相戀嗎?

愛情的面貌本不是光鮮亮麗,在片中的米雪兒和亞歷克斯落魄醜陋的模樣、破舊的衣裳,和頹廢的場景,看似病態的關係,這些都不是我們在一般愛情電影所見的。但是,這不會妨礙我們對愛情的見解,故事裡的兩人從相遇、相戀、分離與再次重逢,訴說愛情的篇章隨著大提琴的樂曲宣洩出來。

在男女主角新橋相遇前,他們曾有一面之緣,是畫家的米雪兒把亞歷克斯畫下,等到流浪於新橋時,亞歷克斯看見其畫作與米雪兒的面容,有了想要從她身上索取愛情的念頭。然而亞歷克斯的愛是極其毀滅性,他跟蹤著米雪兒的腳步,想要阻礙她與前任戀人的相見,並且窺探著她的過去,追隨她的心思。他們在愛情裡尋求慰藉,拋開現實的殘忍與責任的枷鎖,像互舔傷口的貓兒,雙雙墜入愛河。

其中的光影處理相當的細緻,在地下鐵追逐、在千禧年巴黎絢爛的煙火秀、在塞納河遊艇滑水,無一不看到卡霍導演(與【碧海藍天】盧貝松、【巴黎野玫瑰】尚賈克貝內並稱「法國新新浪潮三大巨導」)處理影像美學的功力。

故事從馬路上遊走的兩人開始,而怪異的綺戀在亞歷克斯用最後一顆子彈射穿自己的手掌,說了一句:「沒有人可以教我遺忘。」窺見了愛情毀滅狂暴的力量。新橋是巴黎現有橋樑中最古老的一座。這個發生在新橋的愛情故事,花了卡霍導演兩億法郎,卻也讓新橋成了最美麗的愛情見證。



延伸閱讀---

原子印象-卡霍  http://blog.sina.com.tw/atom/article.php?pbgid=17143&entryid=70965

                         http://atomdvd.blogspot.com/2008/03/an007.html

新橋介紹  http://tw.myblog.yahoo.com/jw!.1CuDaiaGRJ7Cti2zyHfJA--/article?mid=6389

阿光的生活手記   http://jackck4.blogspot.com/2008/01/blog-post_28.html

新橋戀人  http://movie.kingnet.com.tw/search/index.html?act=movie&op=titbit&r=1155180627

新橋戀人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Aone0411246

台灣電影筆記  http://movie.cca.gov.tw/Column/Content.asp?ID=364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201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