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迷》名媛教育︰告別純真
2010/04/10 09:18:20瀏覽2373|回應0|推薦7

影片年份:2010
  國 家:UK
原名:An Education 
導 演:瓏雪兒菲格Lone Scherfig
演 員:凱莉莫莉根 Carey Mulligan 
 彼得沙特 Peter Sarsgaard
艾佛蒙利納 Alfred Molina

學習到底是為了自己,還是只為了進入名流學校釣個金龜婿?如果青春年華的下一階段是走入家庭,何不趕緊戀愛?然而,當命運只有備受擺佈,你又如何掙脫?

電影可以回溯歷史,可以看到當年的文化背景。我從電影中見到1960年的倫敦風情,還是一個民風保守的年代,女人的名聲還是很重要的時候,也了解在1960年前進入牛津大學就讀需學習拉丁語。這也是女主角頭痛的一個科目。然而,外面的花花世界比起學校枯燥乏味的生活來得有趣,情竇初開的珍妮(凱莉莫莉根)在一場大雨邂逅一個比她年長許多的男人-大衛(彼特沙特),當時下著傾盆大雨,而珍妮帶著大提琴在校門口等著,此時大衛開車經過,不捨大提琴一直淋著雨,因此有了機會開口幫忙珍妮,把大提琴放進車內躲雨,而極有紳士風度的大衛贏得了珍妮的好感,因此珍妮也搭上車。這是兩人的美麗邂逅。

之後到家門口的珍妮,有些依依不捨告別大衛。隔天她就收到美麗的花籃預祝演奏成功。然後她再次遇到大衛,這次他邀請她去古典音樂會,並且在爵士酒吧共度晚餐,當然這是徵得珍妮父母的同意,11點半送回家。不過,當珍妮父母見到大衛時,還以為是同校的毛躁小子,想要追求珍妮的舉動。但當見到大衛時,著實嚇一跳,因為沒想到是看起來衣著體面、談吐幽默的成熟男人。因此珍妮父親也有些暗自高興,珍妮有此次難得的遭遇。這次約會大衛牽到珍妮的小手。

大衛不斷地相邀,不同的生活體驗讓珍妮把牛津夢拋到腦後。而大衛也懂得投其所好,古典音樂會、藝術品拍賣會、週末的牛津之旅、遊巴黎的生日禮物、賽狗運動、進入社交場所,上流世界的享受讓還是學生的珍妮開了眼界。然而,她也發現大衛的工作似乎不是很正派,是有些手段經營房地產與藝術品的買賣。但是,從她幫著大衛跟父母圓謊時,像是邀約有姑媽陪同或是牛津之旅見到《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的作者C.S.路易斯,並且能夠拿到簽名。這些美麗的謊言就已註定一場不圓滿的結局。

樸素的珍妮裝扮愈來愈成熟,開始學會化妝、追求名牌。然而,大衛的求婚,使她拋下原本的夢想,與老師、校長撕破臉,甚至是退學。在沒有退路下,珍妮卻發現了殘酷的事實,大衛已婚的證據,然而他卻不敢向珍妮父母攤牌解釋,最後竟然開車走了。珍妮從帳單地址找到大衛的家,見到他的老婆、小孩,得知他是不折不扣的花花公子,曾經也有外遇紀錄。失戀的痛苦,讓珍妮體會成人世界的虛偽與殘酷,一夕之間長大的珍妮,告別純真,轉變為一個成熟的女人。

因為選擇,所以投入大衛懷裡。這是自己的選擇,所以當珍妮遍體鱗傷時,她也能勇於面對自己的失敗。然後在作下一個決定。最後,珍妮痛定思痛,請求老師原諒及幫忙 然後死命唸書,收到牛津大學入學通知。

或許父母的迷思都是女兒嫁個好歸宿,然而當自己主宰自己的靈魂時,雖然在人生路上可能跌跌撞撞,但每當跨越挫敗後,才有機會真正成長。人生要好的結果沒有捷徑,只有不斷經歷嚴峻的考驗及枯燥乏味的學習,才有甜美的果實。

頗有女性自主覺醒的意味。本片改編自尼克拉斯霍特作品,並且獲得日舞影展觀眾票選電影以及最佳攝影獎。而凱莉莫莉根的演出相當出色,入圍金球獎劇情類最佳女主角,彼特沙特的演出也相當有魅力,並且意外看到艾瑪湯普遜 Emma Thompson演出校長一角,演員陣容相當堅強。是一部看完後還會不斷回想片段,令人省思的電影。

延伸閱讀:

《電影音樂》名媛教育-You've Got Me Wrapped Around Your Little Finger / Beth Rowley http://blog.udn.com/dream11124/3735982

放映週報 http://www.funscreen.com.tw/DVDFocus.asp?DF_id=103&period=252

「名媛教育」(An Education) - 殘酷的成年禮 http://www.wretch.cc/blog/wildflower/10070633

開眼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aen21174732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classics.com/aneducation/

觸電網 http://www.truemovie.com/2009moviedata/Education.htm

牛津大學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9%9B%E6%B4%A5%E5%A4%A7%E5%AD%A6

納尼亞傳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4%8D%E5%B0%BC%E4%BA%9E%E5%82%B3%E5%A5%87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11124&aid=369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