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偶遇在黃昏
2022/02/11 08:13:28瀏覽2345|回應8|推薦104

傍晚時分照例到附近的田間走走,路旁一位長相清純紮著馬尾的小女孩,蹲在地上整理蘿蔔葉,細緻的臉龐、粉嫩的膚色和專注忘我的神情有如小天使般,讓人不禁多看幾眼。她整理著排列在一塊木板上的蘿蔔葉,這看似扮家家的遊戲,我好奇趨前問小女孩在做甚麼,她一版正經的說她正要摘掉爛掉的蘿蔔葉後,曬乾給小動物吃;當然這附近根本沒有小動物,但她認真的模樣似乎不容你置疑。我也興致勃勃加入她的遊戲,接著她很開心地跟我介紹跟隨在旁三歲的弟弟,一個皮膚白皙稚氣的小男孩。又帶領我去看附近農人收完蘿蔔後丟棄一旁的葉子。天真又應對自如的她讀幼稚園大班,有問必答,夕陽光暉溫和照在她的臉上顯得格外清新漂亮!

微笑望著他們繼續玩耍,我則繼續走附近田埂路;立春後的田間大都已插秧,放眼望去一片綠油油,賞心悅目。新秧浸在水裡,倒映著天空的藍天白雲,一幅令人流連的光景。耳邊聽見姊弟倆喊著「哈囉」聲,想是他們又跟新朋友打招呼去了。刻意捨棄柏油路走在柔軟泥土上,只為享受雙腳接觸地面時踏實而舒適的感覺,彷彿投入大地母親的懷抱般溫馨舒適。大步踏實的走著,一邊跟兩旁新秧問候,然而奇怪的是「哈囉!」的聲音依然在耳邊響起。一個轉身,看見竟然是小女孩跟弟弟小跑步的跟在身後,繼續對我喊著哈囉;當下這畫面真美!一片綠色稻田中移動著兩個可愛的身影,他們追了我近五十公尺,哈囉竟是衝著我的聲聲呼喚。笑自己的大意和魯鈍,開心的跟他們揮揮手,示意往回走,我喊道:「我要繞一大圈,你們不要跟,回去吧!」姊弟倆停下腳步遲疑地問我是否還會回到這裡?彷彿我們是認識很久的老朋友,難道她期待我回來與她繼續互動、聆聽與對話嗎?然而我卻還想繼續追逐夕陽,趕赴晚霞的約會。

縱使美好的偶遇總要道別,人生路上手中握著的往往是單程車票。孩子的天真無邪會讓你油然升起善的意念,稚氣而單純的笑顏宛若一幅美麗的圖畫和祝福,一如黃昏絢爛的天空,同是大自然的恩賜。與小天使的邂逅讓人感染生的喜悅、無邪,這麼讓人開心,人海相逢自是有緣,但願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半百之後仍舊懷著一顆熱愛生活的真心,儘管生活中不如意十之八九,仍要豁達的活著,惟願自信、陽光就像眼前的孩子一般。如果人生有一道光指引我、給我方向,我也願努力迎向陽光,更能成為別人的光。

滿眼新秧綠

田埂路

秧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nan168&aid=171655021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5 18:01

天真可愛的小朋友,讓我懷念起昔日純樸的台灣。時至今日,小朋友對陌生人都需有戒心,因為壞人太多了!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27 12:46 回覆:

珍惜與小女孩的相遇,沒有戒心的純真。

科技進步似乎人與人的距離也變得疏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是生命最佳補品
2022/02/16 05:42
純樸生動的描述 讓人讀來如履現場 很久沒在現場看到新插秧的稻田了 多謝分享這照片 赤腳走在田野上 身心都受煮.羨慕你有幸與兒童相遇 願你能有機會與他們再度相遇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18 08:42 回覆:

再度相逢機會不大,不敢奢望。

人與人從認識到交談都是深深淺淺的緣分。

謝謝你的到訪留言!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5 17:37
親愛的城市小農,平安
最近您好嗎?
與小天使的相遇,讓人格外開心!
我覺得,小朋友很純真可愛,所以我喜歡小朋友
我沒有看過插秧喔!覺得很有趣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新年快樂!豐盛有餘!身體健康!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18 08:39 回覆:

孩子的單純天真很容易對人坦誠相待,

那份善良不設防正是我們原始的本性。

謝謝你的留言!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4 15:26
感覺小朋友對你好奇了...這人是誰啊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15 14:24 回覆:

小女孩喜歡與人分享他小小世界中的農事,

分享生命的芬芳。

一如香氣撲鼻的咖啡流洩的人情溫度。

剛好有幸 聆聽參與。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2 23:31
現在真正的土地擁有者,很多都是投資客,然後請代耕種田,生態丕變,供需平衡也無不可。🙂

小女孩練習說「哈囉,」這可能是她除了說「拜拜」外,第二句會說的英文,您可要好好跟她哈囉回去。😆

小時後也曾混跡在農家子弟圈裡,踩在水田除草,送點心,跟著農忙曬穀收成,小農回歸原野自然,也是我計畫養老的方向。🥳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13 08:15 回覆:

用哈囉代替叔叔伯伯、阿姨阿婆讓人更自在,

與海倫美女志趣相投,

不曾接觸農事的我正在學習,

先行體驗,日後可一起當農人。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2 15:52
兒時物資缺乏,買來的蘿蔔都帶葉帶梗,蘿蔔用來燒湯,蘿蔔皮和蘿蔔葉梗做泡菜,一點都不浪費。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13 08:11 回覆:

很奇怪的是現在的蘿蔔都不帶梗不帶葉,

這也是食材中最營養的一部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2/12 15:29

農田緊臨住宅區,隨步就可接近農作、大自然,

體驗作物的生長與變化,城市小農理當是快樂幸福的農夫。

如此環境,相信更會顧及環境健康,採採更為自然無害的耕種方式。

南部有些親友住在農舍,舍內的土地作物,

全採無毒耕種,收多少算多少,還會與親友分享----。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13 08:10 回覆:

心若靜,美景俯拾皆是。

我們缺少的是發現美的一雙眼睛,

也許退休少了職場壓力,

可以讓人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2 05:25

想起葉佳修的「赤足走在田埂上」

「黃昏的小村道上,……

遠處有蛙鳴悠揚,枝頭是蟬兒高唱,炊煙也嫋嫋隨著晚風輕飄散,赤足走在窄窄的田埂上 ,

聽著腳步劈啪劈啪響,伴隨著聲聲親切的呼喚,帶我走回童年的時光,

鼻中裝滿野花香,成串的笑語在耳畔,劈啪劈啪的足聲,響徹田埂的那端。」引自(修刪)自魔鏡歌詞網

城市小農(dounan168) 於 2022-02-13 08:06 回覆:

與大自然相伴的童年讓人回味無窮。

謝謝分享,這首歌真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