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剩食簡餐之八:豆腐的微波起舞
2021/06/14 13:30:00瀏覽52|回應0|推薦1

第一道、菇菇豆腐

最近全聯出了鹽滷豆腐系列,豆腐本身就有鹹味,像是這一道豆腐鴻喜菇,枸杞和韭菜可加可不加,這道菜基本上只是擺盤,滴幾滴醬油幾滴水,然後就與微波起舞啦!

第二道、蝦味肉片豆腐土栽玉米筍花田

這道菜源自於前一天晚餐的乾燒蝦,蝦子吃完了,留下了好吃涮嘴的滿滿辛香佐料,滿滿是爆香後的蝦紅素,覺得可惜,於是就想著要怎樣善用這些重口味的佐料呢?之後的發想,就是翻出冰箱可用的材料,拚他一個營養均衡。不過,擺盤還是有花心思啦!

第三道、 不簡單的豆腐湯

我是我家的三廚。

大廚是老公(有超過五十年的下廚經驗),平時多半是他負責掌廚,料理是他的興趣;二廚是我們家老二(他目前是餐廳廚師),他雖然年輕,但在每天十二小時實戰與專業兼具的訓練下,實力不容小覷,備料速度更是飛快。

我呢,在我們家只能屈居三廚,所以呢,就發展出擺盤和利用剩餘食材的技能;但這次的豆腐湯,是大廚之作,卻又讓我刮目相看了。

這一道黃澄澄的豆腐湯,其實是偏黃燈光照射下拍出來的色澤,實品十分清淡透徹。豆腐是鹽滷豆腐,滋味可以預期,但這湯,我喝了一口,驚嘆!既清淡又濃郁,喝不出裡面有什麼東西,但絕對不是只有豆腐這麼簡單。

我偷偷問大廚,大廚透漏了第一個秘訣:我不是有燙竹筍嗎?我把削下來的筍子皮都丟進湯裡煮,於是變成豆腐筍湯。難怪,滋味這麼鮮!只是煮好後湯渣都已濾出,好不容易才找到一片筍皮,拍下以資證明。

還有呢?我問大廚。

大廚真是不問就不多說,他眨眨眼說,我還加了一顆冰箱擺得有點久的小蘋果。難怪,這湯有一縷清甜味。

還有呢?我繼續不死心的問大廚。

大廚再說,我還放了兩副雞骨架下去熬,上次去市場買雞胸肉送的啊!妳記不記得?難怪,這湯這麼濃郁,只是消滅證據得很徹底。

好吧!我現在知道大廚總是藏私的,不追問秘訣,是煮不出同樣滋味的,這絕對不單單只是「豆腐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6375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