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苦了與還好嗎
2021/02/11 10:00:00瀏覽139|回應0|推薦0

#你喜歡聽到哪一句
#辛苦了!vs.還好嗎?

過年難免有許多與不熟家人相處的機會,往往不說話很怪,說得不妥也有事,
我們來實驗看看哪一句話比較受用?

#老公對辛苦整理家裡的老婆說:辛苦了!
老婆沒好氣地說:知道我辛苦也不來幫忙!
#老婆對拼命在年假前加班、忙得焦頭爛額的老公說:還好嗎?
老公沒好氣地說:怎麼可能好?只要說聲老公辛苦了就好。

#媳婦對備滿一桌子菜的婆婆說:媽,您辛苦了!
婆婆嘴巴說不會不會,心裡卻想:叫妳休息一下妳竟當真,剛剛不早點進廚房幫忙,現在說風涼話!

#媳婦對備滿一桌子菜的婆婆說:媽,您還好嗎?
婆婆嘴巴說還好還好,心裡卻想:好妳個頭,明明知道我累還故意問我。

#兒子對備滿一桌子菜的老媽說:辛苦了
老媽喜孜孜地收下兒子的安慰,心想辛苦都值得了。

#兒子對備滿一桌子菜的老媽說:還好嗎?
老媽喜孜孜地收下兒子的關心,心想我兒子是暖男一枚。

中文真有學問,下對上不宜講「辛苦了!」,上對下可以說「還好嗎?」;但若是孩子對父母說話,無論是「辛苦了!」或是「還好嗎?」都是暖心。

至於媳婦,若是婆婆叫妳在客廳看電視休息,以下兩種可能:
選項一:千萬別信,擠在廚房站在旁邊,即便什麼忙都幫不上,至少媳婦的樣子得擺出來,那麼說什麼都無所謂。
選項二:媳婦們若想做自己,那麼請堅持到底,不在意婆婆的評價,也可能需要付出點婚姻中的代價;若是只想輕鬆過年,那麼請記得一代一代不知不覺傳承的婆婆”口是心非“準則,是很有影響力的。

👉番外:若妳已是為人婆婆,請盡量明說,要什麼禮物要什麼幫忙都明說,並保有被拒的空間,若是子女真願意做,好好表達肯定感謝。

……搏君一笑,祝福你有個開心的年假!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56318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