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門舞集X陶身体劇場的最後一場演出(10/27在台中)
2019/10/29 10:00:00瀏覽200|回應0|推薦0


#林懷民的退休姿態
#雲門舞集的三點觀後小感觸

1.彎腰觸地、保持轉動

若給你一塊平滑的地板,
以保持身體任何形式的轉動為原則,你會變化出多少姿態?
在舞作《十二》中,
十二位舞者分別出場獨舞時,
從腳、頭、脊、肘、腿、腰、肚等各樣為軸心,不停轉動,
以令人想像不到的各樣姿態,
可以是右手撐地、左腳倒翻身、頭再逆時針的彎曲扭轉;
也可以是以肚為核心,在地上像時針般的旋轉。
每一個人身,都幻化成千百種圓弧的轉動。

唯一的共通性除了不停轉動外,
就是每位舞者進場時都是向著舞台中央,
慢慢的彎腰,直到手觸地,
以一種臣服謙卑的姿態開始展演自我。
最後謝幕時,
不但是舞者對觀眾彎腰,
舞蹈家與編舞者也相互鞠躬彎腰觸地,
感謝彼此的成全。

這點讓我很感動,生活,不就該這樣開展每一天嗎?
感恩天地,謙卑俯伏,
然後盡情綻放,
只要保持微微的、漸漸地、圓弧般的變化,就是活著;
任何困境都能一點一滴的改變,
以你獨有的姿態;
不需要直來直往的速度與銳利,唯一不能停的,是保持轉動。

2.退休的身影。
四十六年前,雲門創團的第一場演出是在台中;
而今天,是林懷民退休告別之際所推出的最後一套他擔任編舞的節目,
但他編的舞卻只占三分之一,
一如他漸漸淡出的姿態,把空間留給下一代優秀的編舞者。
「面對奇才,我願意趴在地上,給他們走過去。」
林懷民這麼說,而他也真的這麼做。
觀眾知道這是林懷民的退休之作,
在《秋水》謝幕時,
大家除了為舞作的美好歡呼喝采外,
不止歇的掌聲當然也是為了這一代大師,
感謝他創立雲門、感謝他培育了這麼多優秀的舞者及精采的作品,
大家夾雜著淚水激動地久久地鼓掌著,當然是為了林老師。
但幾次謝幕後,
最後的最後,他仍把最後的一幕讓給了舞者,
而非享受眾人對他退休前的喝采;
而他,在舞台旁邊看不到的地方,也為舞者們鼓掌。
就這樣,林懷民退休前的最後一套舞結束,
聚光燈也不是停在他身上。

3.美到屏息,彷彿聽到水聲。
聆聽,似乎看著彷若水仙子般的舞者靈動,就可以聽到水聲。
舞作《秋水》是林懷民在京都看到秋日的溪流,清澈見底,紅葉漂浮,
將那境界化為冥想的寧靜之舞,美得讓人眼眶濕潤。
但就在我陶醉在這景美、樂美、舞美、水美的潺潺水流聲中時,
現場不斷地有聲音打斷我的沉醉。
一共大約有八九次東西掉到地上的聲響、忍不住的咳嗽聲六七次,
還有手機未關收到訊息的咚咚聲釘釘聲三四次。
真的蠻干擾的,甚至讓我一時分心,
想怎麼觀眾對藝文節目欣賞的規則這麼不熟悉呢?
還擔心舞者會不會受到影響呢?
但是真正的美,
是真的需要專心,沒有辦法屏除外來的干擾;
卻須聚焦專注在真正美的事物上,以純粹的專注的目光,
其他雜音都一律忽略。
環境不能掌控,但專注於美的態度卻可以練習。

今天演出的三個舞碼分別是:
陶冶為雲門舞者編作《12》,
鄭宗龍為陶身体舞者編作《乘法》,
以及林懷民為雲門資深舞者編作《秋水》。
不但是傳承,甚至交換舞團編舞,
讓人看見藝術家們勇敢迎接不同風格的衝撞。
三齣舞作都讓我有不同感觸~

乘法:生生不息(生命的本質)
十二:彎腰觸地 保持轉動的活著(生活的態度)
水月:專注在生命中微小卻讓人屏息的美(生趣的提煉)
謝謝你們(讓我也彎腰觸地三秒鐘),
帶給我這一場對生命、對生活,及生趣的昇華饗宴。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3039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