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霧失敗?
2021/01/12 10:00:00瀏覽48|回應0|推薦0

最近發懶,正如其字,一顆心,只想賴著,不想前進。

但現實與責任卻是最不容商量的。

每當這種心想賴皮,手卻不能停下的時刻,就得找一個既熟悉又冒險的地方維持動力,用著半開機模式,既放假又工作。

回到母校暨大,就是一個很容易達成的選項。

一進校門,映入眼前的美景是白霧籠罩夾道樹林,太美了,就像是跋涉時數小時遠赴他鄉追尋的美景,連草地上的小羊在霧的襯托下,也幻落成賀年卡片般的設計圖樣

但此番夢幻景緻一閃即過,車子在校園內往山丘上開,漸漸地,陽光就驅散了霧,天色亮了一階,車子停在圖書館前,我的目的地到了。

在圖書館放下電腦等較重的行囊,心裡想: 回頭追霧,應該還有希望吧!於是逆向往校門口走,愈走天愈光,我加快步伐,追霧的心情驅散了悠閒漫步,偶有陽光灑下的美景,也不能稍減我那追逐稍縱即逝的腳步,提醒著自己,已經錯過一次,別再因為分心而再錯過。

於是,匆匆走過草原,走過行道樹,來到十分鐘前映入眼簾的美景所在,陽光普照,很明亮,很開朗,很溫暖,我卻無法立即掩蓋失落的心情,因為,霧真的散了,就這麼一會兒,我知道我錯過了。剛剛應該在美景觸動心弦時就立即下車的,為了貪圖先放下行李再來,就失去了身在霧景中的可遇不可求。

果然,還是懶。

懶得背重物走上一段,於是代價是失去美景;抑或者說,稍稍犧牲與美景同在的長度,卻賺了省得背重物走一段的路程。

活在當下,談何容易?年輕時,往往因自己與理想的距離而焦急挫折;年長後的體力能耐,又會因為與年輕時的差距漸漸拉大,而感到時不我予。

人生如追霧一般,當下能夠立即停下,改變計畫,捕捉當前美景,固然很寫意;但若是錯過了,就接納自己當時的選擇,以美換懶,也並非不划算。

追霧,無所謂失敗。

延伸閱讀:耍廢,是正當還是罪惡?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49310743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55287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