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式美學 與「安藤忠雄」的混搭
2019/04/01 15:17:46瀏覽60|回應0|推薦0

-台北半日遊

誤闖小小建築師的世界

傍晚才要搭高鐵回台中,
多出來的大半天假期就在台北隨意逛逛好了,
看到華山文創特區中有一個工作坊吸引了我的目光,
命名又是「巴黎龐畢度中心」又是「安藤忠雄」,
不免俗的心想這工作坊與這些名氣相連,
肯定有些什麼好玩的,
再看仔細一點,
原來是巴黎龐畢度中心舉辦的小小建築師兼沙雕工作坊,
專為兒童設計,兒童實作買全票,大人陪同買半票,
而我孤身一人又沒帶孩子,門口的工作人員很是為難。

此時我心中孩子似的大叫
「不公平!為什麼大人不可以參加!我小時候也沒那麼多好玩的東西!」,
嘴上則是客氣地、帶著微笑說著
「我了解你們的立場,若是這場人不多,可否考慮讓我買全票然後入場自己實作體驗?可不可以麻煩幫我問問看?我不會影響工作坊進行的。」

在一番等待後,我獲得了入場資格,跟著一群爸媽與寶貝們席地而坐。

「所謂安藤忠雄的建築風格就是善用幾何、光影以及尊重大自然」,
好喔,老師透過圖片的講解簡潔有趣,讓人印象深刻,
可以依此原則馬上進入實際操作。
其他桌是親子一組互動創作,
我則是一人一桌自由發揮,
每一桌都有基本地形設定如山丘平原或是中間有海洋,
幾個清水模加上透明壓克力小模型,
再加上代表花的粉色紙塊、代表綠色植被的綠色紙塊、代表水的淺藍紙板,
就可以沒有任何限制的進行創作囉!

沒有任何限制嗎?
我發現自己蓋的房子還是在湖邊建別墅的概念,
有陽台有玻璃牆,再加上無邊際游泳池、全牆面植被、瀑布流水外牆、溫室花園,
全都是我曾經看過的美好印象,
在模仿中反倒無法從真實世界中跳脫出來,
看看別的小朋友蓋的,四方體模組可以斜擺成屋頂
,湖上可以蓋花橋,
水可以在室內而花在天花板,創意十足,無法想像,嘆為觀止。

不管,我要找回童心!向老師求救!
「老師,我需要幫忙!」
親切的老師立刻走到身邊與我進行互動,
她說「妳這裡一片大面積的湖,可以蓋一個環湖渡假村啊!」
「渡假村」這三個字把我從已經頻臨創意貧脊的水井又推向了更深淵,
我其實只想蓋一間充滿創意的小房子,而不是乘載著富豪美夢的渡假村!
我是要變回小孩,不是變得更大人啦!

接下來要進行的是沙雕工作坊,
看到那些沙子,心裡雀躍得很,
小時候就很少玩,現在可要好好抓一抓髒一髒,
老師說明一段我們去實作一段,
首先要將沙倒進模組,噴一點水讓它濕潤,
然後用工具用力搗壓,
此階段的耐心決定了待會成形後堅不堅固,
我很小心很精緻的工作著,
像我工作般認真負責地完成每一步驟,只是為了求好,
所以在有限的時間內,一大一小的樓都蓋得較低。

「大家集合!來聽老師說接下來怎麼做。」
我們放下手邊的作品,
聚集在老師的桌邊再來聽第二段說明,
接下來是切割、推疊及雕刻的部分。
眼角餘光瞄到有另一位老師竟擅自在我剛剛已經填充好的小模具中又加了一些沙,噴了一些水,搗一搗,再重複一次以上步驟,
她在幹什麼?那是我的創作耶!
趕緊上前請她不要再繼續加工我的另一塊建築。
怎麼可以這樣擅動我還在製作過程中的作品?
第一反應是好生氣喔!覺得被侵犯了。

不過轉念想來,她應該也是好意,
看到我做的樓比別組的都低矮,
怕我待會揭開時會失望或是加工時會遜色,
所以想幫忙我將樓偷渡得高一些,
殊不知這些我全不在意,唯獨在意我的創作自主權。
我說服自己別為這事影響接下來的創作情緒,
待老師說明完我繼續接著往下做;
但天不從人願,又有一位老師過來機會教育,
指著那小模具製成的樓說,
妳看,這牆面粗粗的,土也嫌稍軟,是不是剛剛噴水噴多了?

我一股氣上來,連說了兩次「這不是我做的」,
為什麼我的創作被侵犯,
而對於加工粗糙之處的檢討還要我來承擔?
當下就把小模具製成的樓全倒回沙堆,決定重做,
這下我的時間更有限,沒時間再浪費在生氣上了。

手上一邊重作,一邊心裡靜下來想,
剛剛工作坊老師也向大人說明了
#這個工作坊的目的除了培養創意外
#也希望鍛鍊小孩的耐挫力
因為以沙雕樓有太多種可能失敗,
如何面對這些挫折也是一種練習。
原以為,自己數十年的生命經驗早已能承受各式挫折,沙樓崩塌了也就算了,
沒想到我的挫折竟然量身訂做,
是「別人的好意踐踏了我的自主」,這一點勾起了我的情緒,
不行,要培養耐挫折力,人生中也是會有這種情形出現的。

過了這一道心中關卡,我繼續認真的雕出我的沙堡,
一位潮男老師走過來說,他是景觀設計相關科系的學生,
若是有什麼問題可以問他,他很樂意提供一些關於景觀和環境配搭的知識,
我看了看時間,其實覺得我玩沙的時間都已經不太夠了,真的不想再聊什麼景觀知識。
不過,看他一臉誠懇,便說「若是你來做,你會有什麼想法?」,
他說他會在一大一小搭起的樓外,再加一座平台,可當表演舞台等多功能,因為他很喜歡跳街舞。

話題不太有交集,要再加蓋時間也不夠,
於是我再問他,
那麼就我目前已經接近完成的建築本體,他有什麼建議?
他的回答夠經典,他說「我對你的作品沒有興趣、沒有感覺,所以沒有建議。」

好一位只想展現自己,而不關心說話對象的年輕人!
這下我只好婉轉的說,好喔,那接下來我想安靜地完成作品,有問題再問你。
其實現在年輕人很多都是這樣,一心覺得需要被欣賞請教,
而對自己以外的世界無感,沒有探索,也無連結。
面對這小插曲,我的心情倒很平靜,
至少,我知道自己目前的重點在玩沙,可以拒絕餵養他要被認同肯定的需求。

時間繼續像手中流沙般流逝,
我像工匠般樸實的努力著,沒有太多創意,
只想好好完成我這由一大一小圓柱體組成,像雙層蛋糕般的沙堡。

又有一位老師走過來,
引導我檢視了一下自己的沙雕建築,
問說「妳是不是不捨得切割這個漂亮的圓形?」
對耶,老師在示範時還說可以任意切割重組,我怎麼就不敢再破壞這個表面精細內容堅固的圓形堡了?正如我人生中對於取捨的不擅長,這冒險的一刀顯得有些猶豫了。「試試看,沒麼大不了嘛!」
老師沒強迫,反倒是我自己鼓勵自己。

接下來的一分鐘,才是整場工作坊最有趣的部分,
我豪邁的把圓形雕堡切掉了兩大塊,
形狀歪七扭八,然後將切下來的隨意堆疊在屋頂上面,
看來好像是古文明的建築遺跡。不管最後的作品像什麼,
我的心情,在這一瞬間找回了童心,單純的開心,
手髒髒的、指甲髒髒的開心。

#兒童清明連假親子活動推薦(若非臉皮夠厚如我,還是不建議成人單獨參加)
#巴黎龐畢度中心﹕小小建築師-創藝沙雕&安藤忠雄工作坊( 即日起至04.07)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5317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