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行不在遠方,心境自由最重要
2018/03/20 11:42:59瀏覽529|回應0|推薦0

【自由行不行-自由行重點不在遠方,心境自由最重要】

經過台中到霧峰要公車一小時的晃悠距離,走進低調卻奧妙的安藤忠雄建築內,大師畫作與素人小妹我的相遇就開始了。

從初期臨摹塞尚莫內等前輩作品,到以甲骨文融入西畫的實驗,到狂草潑墨的情緒渲染,活力四射的抽象呈現,到回歸清澈明亮的心靈傳遞,大師系列畫作自然不是我能夠點評的。只是,我最喜歡的除了類似潑墨的油畫外,便是他晚年的幾幅生氣盎然卻又喜樂平靜的作品了,安靜地在幾幅以碧色為底光影為輔的竹與花前,單純清明柔和,久久不能離開,真的感受到一股舒服的能量灌到我身上,原來畫是真的有生命的。

真跡畫作的感受無法言傳,禁止拍照是自然,但其實拍照也照不出真實,倒是想說說大師的八卦和此行其他精采﹕「趙無極有三任老婆」是導覽員的開場白之一,私人感情也確實深深影響了他的生命和畫作,第一任老婆謝景蘭是他的青梅竹馬,十六歲結婚後兩人一起到巴黎打天下,是擅長編曲與舞蹈甚至後來也從事繪畫的藝術家,其作品備受推崇,後因與兩人都認識的好友出軌而與趙無極離異,大師很傷心;第二任妻子陳美琴是香港藝人,除了美貌外,對趙無極的繪畫脈絡和想法也知之甚深,是大師的心靈伴侶,無奈身心狀況不好最後自殺身亡;第三任老婆是法國女性弗朗索瓦茲馬爾凱,小他很多歲,充滿活力,是一位出身博物館界的幹練女性,大師畫作後來都由她安排,今天這場亞大的展出就是她主導同意的。

才女、知己、活力的泉源,與可信靠的夥伴,趙無極一生的不同階段很幸運地能與這幾位不同特質卻傑出的女性共譜戀曲;但愛情卻也讓藝術家幾度痛徹心扉,第一任的背叛、第二任的自殺,都曾讓他的心跌落谷底摧毀撞擊。(附上網搜的趙太太們照片)

我的輕旅行行程除了精神食糧外一定有真正的食糧,亞大附近的米雅屋是個簡餐八十元的小店面,卻有著老闆照顧學生營養的用心,我點了簡單的番茄雞肉蓋麵,吃了一口竟讓人驚艷,雞肉和蔬菜都是精選過的品質,調味又不俗,這是大師隱身小店間嘛!當下就想,我要是住在這附近多好啊!還是考慮看看有沒機會到亞大兼差當諮商師?這樣我就可以每天換不同口味的花枝綜合蔬菜麵、青椒牛肉蓋飯、鮮菇鯊魚飯、蔥爆二鍋肉飯…,還有種種數不清的隱藏版菜單,亞大學生太幸福啦!

吃飽後還想回味一下畫作的餘韻,於是再回美術館內的芒果咖啡坐飲一杯再走。手沖咖啡以茶壺茶杯及聞香杯的形式呈現,杯中還可以看到刻在杯底的金魚呢!看完中西融合的大師畫作,再喝上一杯中西交錯的咖啡與幽默,真是饒富趣味。

咖啡店人漸多起來,一組三人的客人眼看就沒位置,小心翼翼的望向我這四人座,問我是否能併桌,我想答應但又覺得這四分之三的喧鬧可能會讓我很痛苦,正掙扎間,店員問我是否願與另一獨行客併桌,我欣然同意,店員隨後給我們倆送上感謝體諒的小餅乾。

這位獨行客是我剛剛眼角餘光也注意到的氣質女性,兩人隨性的攀談起來,來看畫,我們就隨意聊聊觀畫感想,其實並不外向的兩人竟也相談甚歡,她低調的說有在家裡畫畫,也鼓勵我學畫,最後互留聯繫,後來上臉書看了她的畫作,真的好喜歡,是我好喜歡的畫風,怡然灑脫又有趣,很期待她下次的畫展。

此行的最後一站,竟然讓我認識一位朋友,更是意外中的意外。


【度芸文章-延伸閱讀系列】:

【自由行不行】2017年奈良輕旅行的最後一個晚餐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10155745

心靈成長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回頭追捕旅程中的遺憾】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87380068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11207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