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間的相處與磨合:「老婆能不能幫你買棉被?」
2018/01/26 12:23:44瀏覽290|回應0|推薦0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間的相處與磨合:老婆能不能幫你買棉被?」                                    

 

文/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107.1.26

 

好多次了,每次老婆在百貨公司看到打折中的被子,總是心中隱隱有些遺憾,想幫老公替換,卻是一直被拒絕。

 

明明無論是花色觸感厚薄各項條件都問清楚了,但老公還是堅持他要自己選,所以無論是百貨公司網路購物或是電視購物平台看到適合的叫老公來看,他總是說我自己買就好了,但是他很忙也常出差,於是那一床已經有棉絮跑出來見客的舊棉被便一直勉強地蓋在老公身上。

 

半年過去了,老婆出差一周後回家,一進門便聽到老公興奮地說我買到我要的棉被了!一副小孩表現好要來邀功的神情,一剛開始也為他高興,直到晚上就寢,看到新棉被本人,老婆這才有些落寞,一摸之下,發現質地粗糙、化學感重,老公坦承是在大賣場買的,他覺得這床棉被很好又很便宜,終於完成拖欠已久的一件事,正得意的呢!

 

但翻過身來,老婆暗自嘆息,心裡想,我還以為你對於棉被有多高的標準,所以結婚以來都沒同意我幫你添購棉被,沒想到挑選品味竟是如此,我要比你會買多了,為何長久以來都拒絕我呢?就不能信任我能為你選擇一床適合的棉被?每次跟姊妹逛街看到寢具,都是一種刺激,因為我無權替你買一床棉被?

 

更何況,每天清晨快要清醒之際,老公都會側身讓老婆鑽進他的被窩,兩人躺成兩條香蕉並排的形狀環抱再睡一會兒,這是他們多年來有默契最珍惜的親密時光,今早半夢半醒之間翻過身去,老婆卻抱不下去,這觸感和氣味以後竟要天天聞且要在清晨一起蓋,想到過去種種要買棉被被拒絕的心情,就氣從中來,覺得老公一點都沒考量到她…

 

對老公來說,不過是一床棉被嘛!還以為老婆一直在意要換掉破被的一件事完成了,且又買得便宜,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老婆回家來應該會大大肯定一番,沒想到卻不高興了。

 

對老婆來說,這個家裡可以是女主人決定的事,她都沒被授權,老公一直以來的拒絕讓她有些受傷;最傷的是,最後發現老公並非是堅持品味,只是要自己挑選決定,這感覺更是一種被切割的無奈。他們夫妻的感情並非不好,但是每次趁著她出差,老公就會做些一直以來百般拒絕她的事,那些她曾提議一起參與的事,好比說選棉被一起整理某一塊儲藏室,或是一起去選陽台的盆栽。當她出差回來,老公總是興奮的向她炫耀他做了什麼事,卻無法覺察這種單獨行動有多傷她的心。

這樣的事從新婚就開始,他們的新居是以前租給人的舊屋,沙發和床墊至少需要換掉。在結婚前老婆就多次提出要和老公一起去選購家具,你知道的,一起逛IKEA是很多小夫妻對婚姻生活嚮往的開端;但是老公一直拖延,直等到一次老婆出差回來,老公興奮的跟老婆展示家具都買好了,原來趁著最近的家具展,老公和婆婆兩人去挑回了沙發和床墊,老公也是一副要邀功的表情…。

 

沙發和床墊是我們夫妻兩人每天要睡的和要坐的,你一直拒絕我的挑選邀約,卻跟婆婆一起買了,你腦袋壞掉了嗎?床墊太軟沙發太醜,已經花了大錢不能退貨,這未來豈不是每天坐著睡著都要不舒服?最不舒服的是你還是你,我還是我,婚姻並沒有讓你我成為一體,我的意見根本沒得到你的重視。

 

可這一頭,老公也喊冤,他只是想到老婆一直在意的事終於有時間完成,想著給老婆一個驚喜,沒想到最後都變成驚嚇,倒不是對家具寢具有什麼特殊執著,只是想邀功,想看看老婆一直念茲在茲卻突然發現他已經偷偷買了的驚喜表情,想到老婆也忙,這種事直接幫她做了,不叫她煩惱,應該也是一種體貼。

 

當然,這事溝通很多次都沒用,你可以想見老婆多麼傷心而老公覺得冤枉,男人要成就感,女人要歸屬感,兩人都以為在婚姻中很努力卻得不到正面回饋時,便容易吵架,老公堅持他是對的,生氣做了事還沒有得到讚賞;老婆也堅持她是傷心的,講了那麼多次她還是得不到採買大型家用物品的授權,沒有被老公信任也沒有親密的感覺。

 

一方要成就感,一方要歸屬感,這樣的劇碼常在夫妻間上演,彷彿不同國度的兩人說著不同的語言,凡舉「我每天上班賺錢累得跟狗一樣,你卻跟我要浪漫?」、「我只是要兩人一起的感覺,不是分工不合作永遠沒交集!」、「你從沒肯定我!」、「你從不在乎我!」等等對話都是出於這樣本質上的不同,而且覺得對方不可理喻。

 

兩個背景經驗都不同的人要設身處地的了解對方談何容易但婚姻就是這樣的一個磨合的道場有衝突是正常的隨著不斷了解磨合,產生新的你和我,並非堅持自我或是一昧犧牲妥協,夫妻這二字裡面有原來的自我,也有融合過的智慧;如此這般,婚姻也可以如好酒般愈陳愈香

 


【婚姻諮商延伸閱讀系列】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相處「情緒是真的,道理是假的」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09978416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間發生衝突:「想開」就是「想辦法」?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09590817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相處之道【老公說他只是好心】

http://blog.udn.com/dorisma0914690/108343539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10008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