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相處之道【老公說他只是好心】
2017/08/11 11:38:44瀏覽552|回應0|推薦0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相處之道【老公說他只是好心】                              

 /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

 

【本文同時刊載於科技生活雜誌2017年八月號】

 

當下雨天老公該不該把雨傘借給女同事自己淋雨回家共撐一把小傘走一段路去搭車呢

 

當女性朋友來你的城市老公會為她預備好削好洗好的水果帶去給她吃

 

當老婆生理痛時老公去關心女性友人感冒有沒有吃藥卻沒多問老婆一句

 

依照你家的狀況,老公和老婆的角色也可能互換,我不知道你的標準會訂在哪邊?你是直覺回答說以上情境是當然不可以!還是說這有什麼關係?

 

特別是老公是老師牧師長官或是部屬時,有太多理由可以說我本來就該關心人家啊!我是不得已啊!或是對老婆說妳怎麼這麼心胸狹窄、小器愛計較?!

 

其實以上狀況完全無法讓任何人來評評理到最後總會不服氣就算爭個誰是誰非對婚姻也沒有幫助。所以,這不是是非對錯合理與否的問題。

 

問題的癥結在於在某種情境下老婆的感受是不被在乎不被疼愛不被重視,於是老婆會跟老公抗議;而看到老婆努氣沖沖興師問罪的表情,老公則是感受到不被信任不被肯定不被支持;所以當老婆跟老公抗議時,老公的反應可能是嗤之以鼻不斷解釋,或是反過來攻擊老婆沒愛心沒良心沒善心。

 

這下更糟,原本已經覺得不被在乎和疼愛的老婆,不但抗議無效還反被責罵,心裡想的是你不顧我的感受,卻為了這個不相干的女人兇我,我的傷更深懷疑更重,於是更加是追根究底不能善罷甘休;而先生遇到這類狀況,則覺得怎麼解釋也沒有用,老婆真是不可理喻,不理妳了!

 

於是,面對抗議無效兇我罵我,最後還不理我的老公,太太的傷心與怒氣都一飛沖天,更加相信先生與那位異性友人真的不尋常,因為先生竟會為了她這樣對我。

 

一場吵架的典型劇本再度展開,難以收拾也劃下傷痛,這是多夫妻來求助諮商常遇見的問題。

遇到老婆這一類的抗議,通常的建議是先別說道理,或是說對方不會多想之類不能證明的事情,要先同理,同理老婆的心情,接納老婆的感受,某些行為一定觸到老婆不安全的底線了,去理解老婆的心情是關係中很重要的一刻,不管你認不認同,心情是主觀的。

 

接著需要表達自己的心情,比如說我被妳冤枉也有些不開心,我更希望能得到你的信任和了解。

 

最後才是找共識找方法,若是下一次再遇到類似的情境,妳覺得我該怎麼做才能既不讓你擔心又不失去我的立場?

 

跟吃醋有關的事,重點在於你在不在乎她的感受?她會很痛苦你還會這樣做嗎?在「證明自己是對的」和「老婆會痛苦和破壞關係」的天秤上作選擇,聰明的你一定知道,不是有沒有曖昧事實或是是非對錯的問題吧!

 

若你是那位抗議老公的老婆,也請記得,有可能後來引發吵架的是老公覺得不被信任和支持了解,並不是為了她跟你吵架,這樣才不會鬼打牆的兩人徒受內傷。

 

而且,記得下次當老公(老婆)說他只是好心的時候,給他看這篇文章。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0834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