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介紹台灣
2010/06/07 05:55:45瀏覽1452|回應4|推薦16

哥哥在學校五月份的課程有一部份叫做Barney Bear Travels the World,光看課程的名稱就知道是在教世界地理文化。之前在家自學的時候,哥哥對地理課就很有興趣。現在和更多小朋友一起認識澳大利亞、荷蘭、捷克、保加利亞、美國、以色列、及台灣,哥哥就好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興奮!因為哥哥唸的是國際小學,老師當然要借重來自不同國家的家長,幫助小朋友培養國際觀喽!

老師給我的時間約一個小時,所以我就大約挑了幾個比較吸引小朋友的重點教。在我開始介紹台灣之前,我把家裡的吹氣地球儀拿出來給小朋友玩。我們先找他們已經學過的國家,從美國、捷克、荷蘭一個一個比大小一直比到台灣。有一個小朋友就突然大聲的叫說"Taiwan is an island!"(台灣是個島嶼!)。之後哥哥要我讓一位從俄羅斯來的同學找她的家鄉,大家看到俄羅斯龐大的領土,每個小朋友都驚訝的合不攏嘴了!在地球儀上找到台灣之後,我就給大家看放大的台灣地圖。告訴他們台灣的首都是台北,而我們家的小朋友也都是在台北出生的喔!

看完台灣地圖我就用圖片開始介紹布袋戲和茶藝,然後用短片大概的讓小朋友和老師了解製茶、泡茶、和喝茶的過程。當然喝茶要配的點心也以圖片稍微介紹一下。茶點方面,我請大家吃鳳梨酥、老楊方塊酥、及甜酸梅。我告訴大家,鳳梨酥是在日據時代,有一位糕餅師傅為了要把台灣最好的一面展現給日本人看,所以就用最甜的鳳梨做出日本人喜歡的精緻小糕點。那方塊酥是由燒餅演變出來的點心。為了讓大家不止在早餐的時候可以吃到燒餅的感覺,有創意的糕點師傅才研發出方塊酥。再來就是現場的泡茶和品茶示範及茶點品嚐時間!因為捷克的小朋友很多從六個多月就開始喝各式各樣的花茶和水果茶,請他們試喝烏龍茶,大家都很興奮。除了一位來自美國的小朋友對烏龍茶興趣缺缺之外,其他的小朋友都來跟我要續杯呢!就這樣我這一小泡烏龍茶就連續泡了五六泡,我原本還想說泡個三泡就差不多了吧!不過捷克小朋友喝茶通常都會加過多的蜂蜜或糖,這也難怪小朋友都很愛喝茶。其實捷克人治感冒的方式就是喝花茶加蜂蜜,因為這樣有止咳潤喉的效果。我沒有特別告訴他們這是無糖的茶,只是請他們在喝之前,先仔細的聞一聞,想想看這種味道像什麼。有小朋友說聞起來有花的味道,有小朋友說喝起來有熱熱的感覺(因為馬上泡馬上喝),還有小朋友說喝起來像死葉子的感覺(因為葉子被水燙死了)。哈哈,形容的真好玩!

想當然,鳳梨酥是大家的最愛,其次是方塊酥。甜酸梅因為先酸後甜,小朋友和老師雖然不是很愛吃,但也都能吃完。只有一位從澳大利亞來的老師因為在澳大利亞常接觸亞洲食品,對酸梅的接受度很高。我就教在場的老師,多帶幾個酸梅回家,把酸梅塞到蕃茄放過夜,馬上就是一個很好吃的點心喽!我也告訴老師們,直接把酸梅放入白開水泡也很好喝呢!結果當我介紹珍珠奶茶的時候,哥哥的班導竟然跟我說,她很愛喝奶茶但是很怕吃珍珠,因為它QQ軟軟的!有一位老師也問我,為什麼中國茶的茶杯這麼小?我說有別於英國茶越泡越淡,中國茶葉是越泡越濃。用小的茶杯細細品嚐,再搭配優雅的中國音樂,若還能有美景襯托,那這泡茶會越喝越香。當我在收拾茶具的這段時間,我讓小朋友輕輕的觸摸用陶瓷做的茶杯,之後老師也和小朋友一起看爸爸送給學校的茶藝書(內有各朝代的精緻茶具圖片)。

最後,我在youtube找到一段今年在台北101放的新年煙火秀。把台北101的特色稍微介紹一下,之後就教小朋友如何畫台北101。要在短短的一個小時內介紹台灣,真的很不容易。當老師告訴我放學時間到了,感覺我才剛剛起頭而已呢!沒時間教的,我就另外影印一份簡易的中文詞句,讓小朋友回家和家長好好的研究研究喽!老師本來請我準備一個可以代表台灣的印章可以蓋在小朋友的護照上,可惜臨時找不到印章,就請爸爸把他那裡有的台灣明信片通通拿來送給小朋友和老師,讓大家有到此一遊的感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4104043

 回應文章

阿希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Jack
2010/10/28 08:00

你們全家住在捷克喔:p


ㄟ波拉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媽咪好棒
2010/07/05 12:29

在國外可以有機會聽到台灣在地文化的介紹~

對外國人而言~應該很新奇、有趣~

而對台灣人而言~真的很可貴!

媽咪好棒!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10-07-08 15:41 回覆:

謝謝鼓勵!

和外國朋友分享我們一家的最愛

真的很好玩呢!^^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得很道地
2010/06/07 09:59
茶 鳳梨酥 方塊,是的,飯後,也該來品嘗一下故鄉的味道!
謝謝分享!

Victor..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10-06-07 18:53 回覆:

在捷克想吃到這些家鄉味也是要靠運氣的呦~

所以感謝最近來訪的朋友讓我們解解饞!^^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om, good job!!!
2010/06/07 08:55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10-06-07 18:51 回覆: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