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練定力
2009/03/18 00:36:13瀏覽633|回應1|推薦12

弟子規在上個學年我們就從頭到尾唸完了,但是我沒有強迫小朋友們要背,想當然,唸完沒多久就忘得差不多了。去年開始接觸弟子規的時候,我只希望透過弟子規讓寶貝們能多一些道德倫理的概念。最近為了讓哥哥多練習注音拼音及認國字,我又把弟子規拿出來複習。不過因為是第二輪回了,同時為了加強學習效果,這次就規劃了進度表及學習程序。要開始學習弟子規之前,兄弟倆都得盤坐靜聽整片導讀CD(每次聽約三十分鐘的片段)。一來可以專心的聽講解,多了解這些字的含意。二來,順便讓停不下來的兩個皮蛋學習一點定力。等聽完CD之後,哥哥就會自己拿著書一個字一個字看著唸。當然,哥哥如果可以偷懶用背的,他就盡量背。只是弟子規這麼長,他也背不了多少,所以只要哥哥不認字亂猜,很快就出錯了。在這第二輪回的複習中,我希望哥哥能在認字練習中打好注音拼音的基礎,同時透過背誦讓他的記憶力可以更進一步。然後在每一次背誦完之後,我就會要求哥哥把自己做到的部份說出來,沒有做到的部份也要檢討。而我對弟弟的要求就比較簡單,只要可以在靜坐的部份從頭到尾都不動,就很好了。因為哥哥三歲的時候我沒有要求他要背弟子規,那對弟弟當然也要公平對待。其實靜坐聽CD和常聽哥哥練習背誦,弟弟自己也會開始會背了。只是背誦的時候,順序不一定對啦!^^"每次看他們盤坐靜聽,兩雙眼皮很想張開但是不敢張開的樣子,就覺得好可愛。不過安排這種靜坐練習也要看時間,如果挑在他們想睡覺的時候聽,他們還真的會睡著呢!=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75569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的點子
2009/03/18 08:54

愛也該來練練大小寶的定力了,

要他們安靜的坐下來好好聽愛說話,

不是手摸著頭髮,就是東張西望,

總是無法完全集中注意力啊......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3-23 23:02 回覆:

其實我家兩隻還是把靜坐當遊戲在玩

只是這種玩法不能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