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課程~生活實習篇
2009/03/21 00:30:07瀏覽559|回應1|推薦9

今年的冬天真的被悶在家太久了,所以春天終於來了,也讓我又有重新出發的感覺!一直以來,每次帶孩子們出門就是要讓他們增廣見聞。兄弟倆隨著我們到處走走看看,也的確看了很多,學了不少。不過說實在的,這些戶外教學的景點都是我們大人想去地方,小朋友只是"順便"邊看邊學而已。所以為了讓寶貝們把他們從書上學的能更靈活的應用在現實生活中,我開始了每週一次的「生活實習篇」。每次的外出都有至少一個很明確的學習重點,然後每次學習過的重點就會成為下次出門的複習項目。比方說,要訓練孩子的方向感,從出門到回家,在那裡坐車,坐那個號碼的車子,一切就都由小朋友帶領。順利的走過這一關,以後出門就都由寶貝們帶路,這樣就能輕鬆養成他們出門認路的習慣。

其實這種教學方式我以前出門就常在做,但都只是臨時想到什麼就做什麼,很沒有連貫性。現在每一次出門之前,我會先想好教學重點,然後在腦海裡自己大概的演練一下。這樣當我帶孩子們實際體驗的時候,才可以馬上記住還需要加強的地方。我相信很多媽媽平常帶寶貝出門,只要有空閒也會跟我一樣在路上指指點點的給他看。只是如果媽咪們想教的更有效率一點,就可以先規劃再出門。另外,這些「生活實習」因為都是針對孩子而設計的戶外教學,地點最好都是孩子已經很熟悉的地方,這樣媽咪才可以放心讓小朋友去嘗試。兄弟倆對這種「生活實習」課程反應很好,一來很新鮮,二來終於可以和大人做一樣的事情讓他們很有成就感!而從這些「生活實習」中,小朋友也慢慢得學習如何獨當一面,訓練他們的各種反應能力。這種教學沒有年齡限制,所以只要是能出門的寶貝都很適用。不管媽咪們是否有事先計畫再出門,一但出了門就盡可能的讓孩子去體驗真實生活吧。這樣小朋友會學得快又記得深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276600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
2009/03/21 13:57

這麼用心的doremi媽咪,愛打從心裡佩服!

的確,孩子都是跟著大人走馬看花,

學到的都只是片段或零落的東西,

事先若能妥善安排,學習效果定會事半功倍!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9-03-23 23:05 回覆:

是啊~就像學校的戶外教學

雖然最主要是帶小朋友出去玩

但是還是會有一個學習主題

好讓小朋友對所見所聞更有印象

總之~就是要督促我自己事前多做功課

帶孩子們出門的時候才能更完整的回答他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