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血染魔術夜 久違的第十五幕
2009/05/29 22:50:00瀏覽367|回應0|推薦6

  哈囉,各位格友:

  終於開工了!趁著這個難得的連假,為我停滯已久的腦袋和生活注入一點活力吧!希望這次能持續下去……

十五、

用過晚餐,東率領部份參賽者在聚會廳玩撲克牌殺時間,有人玩得起勁,欲罷不能;也有人百無聊賴,只在一旁發呆;更有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自得其樂。

「小島的夜晚真是閒得令人發慌。」

說話的人是史莊。他輕啜一口紅酒,發著悠閒的牢騷。

「不正好休息嗎?」

答話的人是鄭溫柔。她將臉埋在大特賣廣告單中,隨口應道。

「也是,這陣子的確忙不太過來,所以趁這機會逃來這兒度假,想不到會遇上老朋友,真是湊巧。」

坐在兩人中間的賈斯文本想針對此事發問,但一見鄭溫柔臉上露出的「誰是你的老朋友」的鄙夷表情,又將話吞了回去。

另一邊的牌桌,郭肇原等人氣氛熱絡地玩著牌,青春的氣息在漩渦空間蒸騰。

「還好有來這趟,不然真會悶出病來。」許健豪在挑揀牌面的空檔說。

「是啊,人總是得向前看,別被過去的陰影綁住了。」郭肇原瞥了侯貫中一眼,這話似乎是針對他而說的。

侯貫中只是靦腆地笑笑,沒有答腔。

「真羨慕你們這麼想得開,我想我短時間內做不到。」方孟容幽幽地嘆了口氣。

「誰忘得了呢?給自己一點時間,別太勉強了。」白曼寧出聲安慰道。

「雖然這麼說對死者有點失禮,但你們魔術社近來發生的案件,還真適合作為我們推研社的研究教材。」林育慈語氣冷傲依然。

「妳說這話的確有欠考慮。」這話顯然引起郭肇原的不悅。

「那我道歉就是。」林育慈冷冷地答道。

「好了吧,玩個牌而已,不要破壞氣氛。」許健豪難得出來打圓場,但他似乎很享受這種劍拔弩張的場面。

無視參賽者間的口角紛爭,東像播放錄音般公式化的聲音在眾人間響起:

「趁著各位玩興高昂,容我來宣佈今晚初次登場的謎題吧,請看!」

東手上不知何時多出一塊偌大的斗蓬,瞬間揮舞而下,再次揭開時,聚會廳北面牆上投射出一幕幕驚人的畫面,輕易攫住在場所有人的目光焦點。

「這是……『程芝婷命案』的記錄片?」賈斯文不敢置信地低喃。

影片以明快流暢的節奏,詳實地將命案細節一一披露在觀眾面前:作案用的舞台道具箱、木框鎖特寫及謎底解說,在場觀眾說詞,還有一段連同主持人串場秀加起來長達十幾分鐘的魔術壓軸秀,看到程芝婷扮演的吸血女伯爵被開腸剖腹時,魔術社社員們無不露出難受的神情。

「如諸位所見,第一道謎題就是:循影片提供的線索,找出謀害死者的真凶。」東面無表情地凝視著眾人,畫面隨之切換為附有照片及簡介的嫌疑犯名單,佈滿了一整面牆,令人震驚的是,在場除了東、鄭溫柔、賈斯文及史莊,其他參賽者全都在嫌疑犯名單之內!

「太過份了,你現在馬上跟主辦人連絡,問清楚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郭肇原握緊拳頭,威脅性地逼近東身旁說道。

「恕難從命,我只是聽令行事,其他事情我一概不知,你逼我也沒用。」東冷靜地回應。

「開什麼玩笑!」

正當郭肇原衝動地上前想對東動粗之際,一旁的史莊眼明手快制止了他。

「稍安勿躁,暴力不是解決事情之道,我想這位東先生說的是實話,我們現在能仰賴的,只有自己的頭腦。」

「如果非要在大家的傷口上灑鹽才能贏得這場比賽,那我寧可選擇退出!」郭肇原毅然決然說道。

「我倒覺得這是個好機會,可一舉釐清這件命案的所有疑點,讓芝婷早日沉冤得雪。」林育慈緩緩說道。

「看來有兩派意見,不如大家一起作個討論,我再把我的想法告訴各位,其實就我對這樁命案的了解,凶手及其手法我心裡大致有個底了。」史莊突發驚人之語。

不會吧?賈斯文偷偷瞥了眼鄭溫柔的表情,只見她面色凝重,一副受到不小打擊的樣子。

「你的意思是說,凶手就在我們這群人之中?」劉美甄狐疑地問道。

「不可能,這個部份我們已經得出結果,不論是後臺還是臺上的人,都沒有機會對木框鎖動手腳呀,史先生您應該很清楚才是。」方孟容連忙說道。

為什麼他會知道這件事?賈斯文內心升起一抹疑問。

「我還沒正式接受您的委託,只看過您給的一些資料,所以一切都還說不準吧。」史莊微笑道。

原來是這樣,方先生等不及,又跑去找史莊幫忙……那男人婆不氣死才怪。賈斯文又瞥了眼鄭溫柔的表情,果然一副風雨欲來的凶惡神情。

「我不明白您的意思。」方孟容似乎亟欲對方給他一個解釋。

「重點在時機。」史莊高深莫測地說,他要求東將影片部份片段重播,再予以解說:

「從後臺相關人員證詞可得知,木框鎖在開演前五分鐘還是活動式的,在道具組人員下臺勸架後,魔術秀正式開始前,簾幕後的道具是無人看管的狀態,我們姑且稱這段時間為空白的X時間,我認為這正是凶手犯案的唯一時機。」

「請看這張圖片,道具箱又深又長,下方附有滾輪,所以可以靈活移動,請大家注意這一點,稍後我會詳加說明。」

「再來,就是探討這件命案之所以成為『密室』的原因。在道具組人員下臺後,中間並沒有任何人在這段X時間上臺,除了粉墨登場的那三人:死者程芝婷、社長郭肇原及後來神祕失蹤的社員楊容謙。我們再確認一下這段表演,除了死者之外的這二人,有機會在表演時固定道具箱中的木框鎖嗎?答案很明顯,所以我們排除了兩位涉案的可能性。」

「一般人思考的盲點在於,總是過於武斷地將某些情境設想為『絕不可能』,而與真相失之交臂。我儘量告誡自己不要犯下這種錯誤,當然,讓我接近真相的臨門一腳,便是這場比賽播放的珍貴影片。據我所知,魔術社並未錄下案發當時的畫面,所以在場所有人還是初次見到這部影片內容,我說得對嗎?鄭小姐?」

要是讓我早一步得手,才不讓你專美於前呢。鄭溫柔挑了挑眉,一語不發地瞪著對方。

「這影片有什麼詭異?」許健豪不耐地問道。

「這串場秀真是不輸主秀,主持人服裝考究,一半是模仿窈窕淑女的蓬蓬裙打扮,另一半是戴著高帽子的紳士燕尾服,不但要唱作俱佳,還得跟著音樂節奏變換肢體動作,中間不時穿插一些逗趣的小魔術,很忙吧?白曼寧小姐?」

「是不怎麼輕鬆,有點手忙腳亂呢。」白曼寧的微笑有點僵。

「有什麼不對嗎?史莊先生,難道你懷疑到曼寧身上?」方孟容蹙眉問道。

「她是最不可能的人選,要怎麼瞞過觀眾們的耳目,固定簾幕後的道具箱木框鎖?」郭肇原護花心切。

「在這段空白的X時間裡,唯一站在舞臺上的人是誰?誰能藏匿固定木框鎖的工具?誰擁有無可挑剔的殺人動機?誰能突破一面簾幕之隔,在為觀眾表演的同時,也趁機設下死亡陷阱,讓死者毫無防備地跳下去?這樣想來,答案不是已呼之欲出了嗎?」

白曼寧臉色變得慘白,但並未為自己作出辯駁。

「我無法認同這個答案。」郭肇原冷冷地說。

「對呀,沒有證據,少在那亂說話了。」劉美甄和范冰冰也出言聲援。

「請您再解釋清楚些,我想大多數人還不甚了解。」方孟容要求道。

「在X時間裡,她有無數個空檔可以將工具從帽子或裙子裡卸下,表演反串秀時側身用單手伸入簾幕內,將裝有滾輪的道具箱拉至定點,再開始固定木框鎖,當然這需要練習,但白小姐有魔術社資歷,這種小把戲應該難不倒她。固定木框鎖的動作被她用曼妙的肢體語言掩飾,聲音被富有節奏感的音樂覆蓋過去,誰能料想幕前如此美艷絕倫的美女主持人幕後從事的犯罪勾當?」

眾人還有意見,卻被東以下的發言阻斷:

「這道謎題的答案,明天即將揭曉,還有哪位參賽者願發表您的推理?」

「我們拒絕回答這道謎題。」郭肇原和方孟容等人商議定了,便作出這項決定。

「開什麼玩笑,怎麼能讓這傢伙大放厥詞!」許健豪放話後欺近白曼寧身邊,想用手環抱佳人,卻被她一側身俐落地躲開了。

「我很累,我先休息了。」白曼寧虛弱地對眾人說完,便拖著疲憊的身子回房。

「關於X時間,我有一個疑問。」問話的人是林育慈。「若白曼寧是真凶,她要怎麼確保會有X時間的空檔存在?」

「這當然……需要共犯。」史莊娓娓道來:「那名共犯,顯然就是邱欣欣!」

「什麼?」郭肇原等人掩不住聲中的驚訝。

「由於男友被搶,一心復仇的邱欣欣與白曼寧結伙,趁職務之便將異物沾黏到楊容謙的表演服上,造成程芝婷和楊容謙的爭執,成功為白曼寧爭取到足夠的時間固定木框鎖,後來又因為良心不安而動搖,這才種下日後害她無辜殞命的原因。」

美女間的情愛糾葛真是令人不寒而慄。賈斯文不禁心想。

由於沒人提出與史莊相異的答案,所以東便草草結束這一天的比賽,大多數人都選擇回房休息,畢竟觸目所及都是令人頭暈目眩的漩渦圖案,對一般人的神經可說是一種凌遲。

晚上十二點鐘聲迴盪至X房裡,他(她)坦然地站立著,心想:一切會順利的,放心好了,沒有人會發現事情真相的,在所有惡人伏法之前……

鐘聲突兀地在漩渦內來回撞擊著,彷彿在回應X內心的呼喊。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ajialin&aid=299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