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遲來的祝福
2017/03/06 22:26:01瀏覽539|回應0|推薦8

夫人生日當天晚上,手機如往常,睡前關機。躺了一會兒,又爬起來將手機打開。小怪問:「為何開機?」,夫人答:「怕你哥打不進來。」

前一刻臉書上面熱鬧繽紛,祝福如雪片般飛來,夫人一直忙著回應,委員長問:「妳不會太閒?每個都回應,很累呢!按個讚就好了。」夫人堅決的說:「不行,每個祝福都很珍貴,我一定要表達我的謝意。」就這樣,一直忙到睡前。其實,每隔十分鐘去翻看,是期待著來自大兒子的祝福。然而,動態上面始終沒出現大均的祝福,說不失落是騙人的,最後還賭氣的說:「最好就把我的生日給忘了啦!」但是心裡依舊有期待,他想必是很忙,不然就是手機又壞了,否則,怎會無視於他老媽在臉書上面放閃?夫人忍著衝動,不去催他,期待中的祝福。

電話響起時,無法知道時間,眼睛早倦得睜不開,大均在電話那頭說:「媽,妳睡了喔?生日快樂,因為忙著戲劇的事,直到現在-----。」後面說了些什麼,也沒有很清楚,只叮嚀他早點睡。躺回床上,枕著兒子遲來的祝福,夫人愉悅入眠。

很多時候,因為愛,有所求,最親近的人反而最為難。以前,無法理解自己懷胎十月所生的小孩,想法做法怎麼會跟自己差那麼多?抱著我是為你好的念頭,總是不斷要求他、限制他,也因此母子間衝突不斷,兒子陷在父母心中不完美的痛苦,母親陷在他不解父母好意的傷心,彼此在愛中相互折磨。

一直到他找到屬於自己的信仰,看到他終於能自信的走著自己的路,夫人深刻體認到,和母親切斷臍帶之後,他早已是個獨立的個體。夫人只能狠下心來將他託付給上帝,畢竟,母親不是神,無法主宰孩子的生命。夫人鼓勵他到台中嚮往的教會學校,東海大學就讀,一來是他心所願,二來是夫人私心期盼,藉由在外受苦,他能學習成長。多了距離,雖不免想念,但少了衝突,成就美好。

這二年,夫人發現他真的懂事很多,熱衷於自己的學習,不再耍賴堅持,和父母間也可以好好溝通,偶而一兩次的衝突,他竟會先低頭道歉。夫人曾經為他傷心到想將他丟出自己的心田,只因為不愛就不會受傷害,然而,作為一個母親,那是何等的困難。小怪問:「你會不會很想哥哥?」夫人說:「不會。」小怪非常訝異:「我很想哥哥呢!媽媽為甚麼不會?」夫人回答:「因為我知道他現在過得很好,我很放心,所以不牽掛就不想。」小怪似懂非懂。

要對一個人全然信任放心,得經過多少的心理調適?得反覆多少次的溝通理解?因為愛,讓我們在期待中受傷害,也因為愛,讓我們願意在痛苦中等待,而因為愛,讓自己認真的去摸索學習一個母親可以扮演的角色,讓孩子在徬徨失措的時候,還能想起母親掌心的溫度。該放手的時候放手,該牽手的時候牽手,夫人終於能和自己的孩子真心的牽起手,繼續往未來的方向一起走。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92896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