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的領悟
2017/05/13 09:36:44瀏覽550|回應0|推薦4

*母親節前一天,半夜收到一份大禮,那是一把捅在心窩,尖銳的刀,讓我從一個偉大母親的夢中清醒,早該放下那個永遠不會實現的夢,哀莫大於心死,好幾年前就曾告訴自己,存在彼此之間的只有平行時空,唯有心死,才能無所求,無所怨,無從哀,多年過去,卻依舊心軟的放不下一切,但捅過一刀又一刀,心不死也碎。

我不是母豬,定不會把自己的孩子當豬養,但我確實是個懦弱的母親,只適合扮演著他悲劇人生劇場中壞蛋的鮮明角色而已,幕雖未落,眼見主角想要的是齣悲劇大戲,不適合我這個樂觀的人參與演出,是該退場的時候,前半場結束,下半場我將不再上場。*

不止一次,在錐心的痛苦中,寫下一篇篇叫自己放下的文章,卻也不止一次,在你的解釋與悔恨中,重新縫補那顆破碎的心。

出生的那一刻,母親必需歷經無可言喻的痛苦,孩子也得在產道中擠壓承受苦痛,人生必需號啕大哭,才能有機會開始,母與子其實早已建立起相互折磨的方式。

都說剪斷臍帶的那一刻,為母的必需學會,這個脫離自己的一塊肉,早已獨立為人,然而,天生的母性,總讓這個母親放不下。醒在每一個孩子哭泣的夜晚,疼在每一個孩子受傷的時刻,牽手學步的溫馨,親吻擁抱的暖意,又會將母與子重新鑲嵌難分難離。於是母親的錯覺再起,想像自己進行著偉大的志業,型塑一個完美孩子的樣貌,但那個樣貌卻不一定是孩子自己想要的,母親卻始終不懂,繼續為志業而努力著。

直到孩子的視野越來越高,甚或有天終將高於母親,然後,再度開始相互折磨的方式。站在平行線的兩端,路持續走,卻很難再交集,彼此是那麼有想法,就各自詮釋答案,每一個不同的答案,就帶著每一次的揪心。越是聰慧,越是痛苦。

仔細思考,我也只是一個平凡的母親,平凡的將自己的幸福履歷填上他的姓名,以為孩子就可以複製自己的幸福,平凡的認為一路幫孩子披荊斬棘開闢道路,他就不會再傷痕纍纍,平凡的將自己的叮嚀與期望,寫在他波動的心幕上,他終將領悟改變,平凡的安撫著母親受傷的心,告訴自己放下他就不再痛苦。但,如果真實的是,他不想當一個平凡的孩子呢?他天生就該在自己的跌跌撞撞中,創造自己不同於他人的人生呢?放不下母親叮嚀,始終痛苦著的是他呢?

做為一個母親,給孩子一個安全的防護罩,還是一個與世界奮戰的武器?這一題好難。想了一晚,淚沒停過,我們都卡在愛與親情的泥澇中。所以,我必需告訴你,孩子,放下吧!不是當母親的意識到,成年的你也該意識,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人生道路終究要自己走,就做你自己吧!愛不變就夠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102577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