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大三巴 買骨董傢俱A貨?
2005/10/19 15:14:42瀏覽5325|回應4|推薦14

照片原始網頁:http://www5f.biglobe.ne.jp/~hongkongimages/chonwan.htm

                                   

大三巴牌坊是澳門最著名景點,好像什麼事都從這裡開始。

譬如「骨董街」吧,就是在大三巴這一帶,小巷弄蜿蜒曲折,由板樟堂街、賣草地街,伸展到白鴿巢街一帶,有十數家骨董店,可找到各式大小骨董傢俱。聽說比香港便宜三成,還有議價空間。

我不偏愛骨董傢俱,財力也不雄厚,但一下連看這麼多家,而且真的便宜,讓我也心動。

「這個大紅櫥櫃,花梨木的。要800元。」老闆講完,指著同款大藍色櫥櫃,「搭成一套,放在客廳鮮明對比,滿好看的。一起算1500元。」

我忘了當時澳幣匯率多少,大概約台幣五千元吧。

櫥櫃體積不小,老闆說負責租貨櫃運到台灣。

「這是黃銅鏡梳洗台,350元。再買個中型的五斗櫃,柏木的,很耐用,疊裝在一起,塞些小的首飾盒、鼻煙壺。」老闆手比一比,說租貨櫃是以一個單位計算,價錢公定的,不裝滿可惜。

還有家骨董店,擺出一個約三公尺高、五公尺寬的大紅門板,上面釘著偌大的銅叩,正中一個圓形銅片,嵌著粗重銅叩門環。據說這是北京某王爺府拆下來的,要價10萬澳幣,約40萬台幣。

倒是,那套大紅、大藍櫥櫃真的討人喜歡,用的是優質花梨木,漆彩塗得亮麗勻稱,摸起來像日本漆器,一個大紅、一個大藍,很登對,古意中又不失流動的時尚感。不過體積不小,若不是大戶人家,擺了可能就沒迴身空間。

十幾年前,我一個朋友開骨董傢俱店,我去過,去感受那種愈來愈模糊的老中國氣味。我是外行,進太廟每事問,新詞、術語努力記下來。

骨董傢俱材質分軟木、硬木。硬木密度高、紋理細、質量重,比較貴,紫檀、黃花梨、酸枝木、雞翅木、鐵力木等都是。軟木有楠木、櫸木、榆木、柏木、楸木、杉木、白木、樟木等。軟木傢俱會再上一層漆保護,硬木傢俱只要上蠟保養,自然呈現木材本身的紋理。

「這是雞翅木鑲古紋銅件,是明式九抽收納陳放櫃,almost兩百年。嗯,差不多要10萬。」

我的朋友姿態優雅砌茶,盤腿坐在幾十萬(或上百萬)的波斯地毯上,講話徐徐不急,吸一口古巴雪茄。

「這也是雞翅木,明式圈椅。明代以來,圈椅主要產地是江南,這組圈椅是手工榫接製造,集工藝手法於一身。Almost三百二十年以上。要28萬,難得的精品。」啜一口頭等獎的凍頂烏龍茶。

朋友說,貨源大部份來自大陸,他有可靠的朋友幫忙蒐集;有些收來是破損的,他會先找老師傅修補。他也兼賣波斯地毯,也是有可靠朋友在伊拉克幫忙。

幾年前,我第一次去澳門,才發現骨董家具的購買天堂。

我猜想台灣的中國骨董家具,可能就是在澳門,或其他類似地方批貨。台灣賣這麼高價,也許批來的都是真品。但不知台灣的骨董商,鑑識學養是否具足?

貨源來自大陸應屬確定。大三巴的店主會告訴你,哪些是真品?哪些是損壞修補,更新金屬配件製成?哪些是新做仿古木櫃、櫥櫃、首飾盒?價錢各有不同。有些店還備有目錄,無論要流行的還是古典款式,都可以訂做。

台北。澳門。


若你是蒐藏家,在相信這些家具超過50、100年之前,還要三思。事實上,很多仿製品造工精細,幾可亂真,很難辨別。我的朋友也許錯看誤買,當骨董高價賣出過。也或許和台灣其他商家一樣,趁大家沒去澳門深度旅遊前,訂製仿古家具,賺一票再說。

這就像LV皮包、勞力士滿天星、Burberry風衣、Gucci的眼鏡,A級仿冒品做到讓正廠鑑識專家都手心冒汗,那麼,包括仿古家具在內,當A貨已達到某種技術及品味的境界,該鼓掌還是聲討?

以前遊澳門,除了賭,還很少人知道能看什麼。我到過澳門,逛過骨董家具街後,才增長了見聞。旅行真好。

                                  

圖說:這是網路上拍賣的「骨董山西大門」,售價98,000台幣。我在澳門看到的王爺府大門,更高更寬,尤其門板超厚,看得出可以抵擋來犯叛軍等等,要價澳幣10萬。此照片取自網路,因正在拍賣中,不便註明網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84523

 回應文章

【薇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噢~
2005/10/22 17:49

看了好心動..

櫃外

門裡

多少人的歲月啊

即便只是擺著.也是一個故事

我好愛古物啊~



人與人之間

彷彿變成深海裡的魚群
只有動作
卻沒有聲音...
最後
連心情的顏色也失去了
變成一片統合的深藍...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h~man!
2005/10/20 09:20
嗚~
你這篇來得太晚
酷媽已經買了最上面那張照片裡的大紅櫃
從香港運來美國後
發現圓形銅片怎麼鬆動了?
原來掉了細鐵釘絲
到現在還不知道上哪去配呢!

倒是這厚門板
誰家用得上呀?
小偷看到一定起疑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
2005/10/20 09:07

老東西是真漂亮,但覺得不知什麼人用過~心裡又發毛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小 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個月剛從澳門回來
2005/10/19 21:26
怎麼覺得這扇門很眼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