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臉書訓女兒 美國另類虎媽、虎爸
2012/06/20 13:14:51瀏覽842|回應0|推薦22

圖:13歲艾娃在臉書上的照片,被媽媽畫了紅色大叉叉。

美國俄亥俄州13歲少女艾娃常在臉書數落母親,母親雅培多次警告無效,到艾娃常去的社交網站,在她照片的嘴巴畫紅色叉叉。寫道:「我不懂如何閉嘴,我不再被允許使用臉書或手機。請問為什麼。」

「我知道這會影響她,她下次上網時,會想:『我不希望所有臉書都出現這樣的照片』。」雅培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記者,她不後悔這麼做,「要找到適當的懲罰,的確很難。但你必須與時並進,調整養育方式。」

儘管如此,一些家長說,公開羞辱不是最好教養方式。「臉書是社交網站,『絕不是』羞辱孩子的地方。」 芝加哥部落客柯比寫道。

「虎媽」雅培這樣做,是公開羞辱嗎?艾娃的事發生在四月中旬,二月時美國有個老爸也有類似作法,讓我們先看一看,再來想一想。

北卡羅來納州的喬登因15歲女兒在臉書抱怨做家事,還用髒話罵父母,憤而開槍把女兒筆電打爛。他拍了一段8分多鐘影片,上傳YouTube,標題是「臉書教養:致問題青少年」(Face­book Parenting: For the troubled teen),瀏覽人次3­就突破370多萬,成為媒體報導焦點。

影片中,戴牛仔帽的喬登說,他已經把女兒漢娜的­筆電修好,還花了130美元升級。他唸著自己的文章:「漢娜以為在臉書發表叛逆言詞罵父母,『很可愛』、『很聰明』,卻忘記要尊重父母。」

圖:喬登把筆電放在草坪上,開了9槍。

圖:喬登拍影片,上傳YouTube,標題是「臉書教養:致問題青少年」。

他說漢娜曾在臉書發表過類似不當言論,被禁足三個月、停用電腦與手機,「如今變本加厲,自然要面臨更嚴重後果。」他把筆電放在草坪上,開了9槍。

漢娜這次是在臉書發表一封給父母親的短文,說不應叫她做家事,「我又不是你們的奴隸」,每天放學回家要幫忙洗碗、掃地擦地、洗­衣服、倒垃圾…,做這些事竟然沒有領到薪水,「你們知道做家事又要做功課,有多瘋狂嗎?」

喬登在影片中說,他在漢娜這個年紀時,已經自己賺錢養活自己,兼職兩份工作唸完大學,「妳的人生過得並不像我這麼辛苦」。他說他的文章不但給女兒看,也給她的臉書朋友看,「他們對她的爛文章按讚」,也要給其他父母看,「不要以為你們的孩子不會發表不好的東西。」

喬登對女兒說,「我不知該如何形容對妳有多麼失望,妳對周圍所有大人都不尊重,但這太便宜妳了,從今天開始沒那麼容易了!」

喬登的行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支持與反對的意見都有。至於有媒體想要採訪漢娜,喬登表示不會同意女兒接受訪問。

漢納怎麼看老爸?先說艾娃吧。她寫了一封電郵給NBC:「我覺得這是我應得的,因為我在臉書朋友之前,對媽媽不敬。」漢納則說,爸爸是「反應過度了一點」,但她明白他為什麼這樣做。

有些企業家賺很多錢,卻逃漏稅,於是政府公佈名字,希望他們「知所恥辱」。大人不守法要懲罰,小孩做錯事要教育;人們都應有羞恥心,但怎麼讓人「知所恥辱」,親子間的作法應更細膩。

比較來看,雅培的作法是粗糙了些。艾娃公開數落她,她則公開懲罰女兒,彷彿冤冤相報。喬登的作法應該比較有教育效果,當然,這位「虎爸」開槍轟爛女兒的筆電,太震撼人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6558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