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周杰倫父母逼他考大學…
2008/07/25 19:22:26瀏覽7800|回應13|推薦23

零分上大學,教育品質可想而知。程度不好的學生,即使考上後段班大學,恐怕也讀不下去。 

我的姪子即是,去年考上新竹一所私立大學,即使該校號稱部分師資來自清華、交大,但名師發現學生程度實在不理想,不得不降低教學內容的程度,可學生仍然讀得很辛苦。 

我的姪子已打算休學去當兵,等退伍後工作,再看實際需要,選擇「終身學習」。其實早在他讀國中時,我已發現他不是讀書的料,建議我弟弟讓孩子去讀高職或軍校、警校。弟弟同意了,也透過關係,得到可以上陸軍高中的保證;但弟媳不同意,認為讀大學才有前途,何況「大家都能讀大學,他為什麼不能。」 

一念之差,浪費了幾年時間。 

教改決定廣設大學是個錯誤,但也不能都怪教改,是社會上有一定要讀大學的迷思,造成升學壓力,讓教改執行者也不得不「迷失」。零分現象後,大家又開始談門檻、退場機制等,但關鍵還是在觀念。 

周杰倫沒有讀大學(考兩次落榜),但他寫的歌詞,出現在兩岸大學考試的考題中。如果周杰倫的父母當年硬逼著他讀死書、考大學,現在還有沒有這個兩岸歌壇的小天王? 

此外,最近郭董(郭台銘)、周董(周杰倫)都成為新聞焦點。郭董決定身後將把個人財產的九成捐作公益,周董砸下近四千萬買「限量版」超級跑車。周杰倫年輕而事業有成,買超跑犒賞自己,可批評可不必苛責,何況他也為公益募款代言。 

倒是郭董、周董,一個是五專畢業,一個是高中畢業,卻各自創立可觀的事業版圖,可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絕非不變的真理。 

相對於郭董、周董,台積電的張董(張忠謀)也值得一提。他再提富人稅,強調有錢人多繳稅是為富人好,因為一旦社會鐘擺擺得太過去,貧富差距愈大,愈會出現激烈反彈。 

郭董、周董、張董,也分別是低學歷與高學歷的代表性人物。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許多值得省思的地方。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20776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8/07/26 23:59
非唸大學不可的想法, 一樣牽涉到社會的價值觀.

葉黃素告急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行行出狀元
2008/07/26 15:50
行行出狀元囉~

xxxxx
xxxxxx
2008/07/26 12:35
如果周杰倫父母逼他考大學… 電影界及音樂界就會挖掘出更好的人材! 

KK
如果不重要
2008/07/26 12:31
如果不重要,自己努力跟把握機會才重要

Brian
世界上沒有那麼多如果
2008/07/26 12:22
很多人喜歡拿"如果"做文章,我也有很多的"如果"
"如果"當初我依父母的意願讀他們希望的科系,而不是依我的想法讀我想要的科系
現在我也不會那麼難找工作了
"如果"當初我聽父母的話努力讀書上大學,現在我也不會後悔過去蹉跎光陰,直至現在一事無成
"如果"...........很多的"如果"......
每個人生命中都會有讓自己悔不當初的"如果"
但是,自己的路是自己選,誰也不會料想到未來會成功或失敗
"事後諸葛"每個人都有
但是,請不要把特例當通例,也不要把"如果"看得這麼重


Cowboy
別拿特例當通例
2008/07/26 11:33
學歷越高, 學校越有名. 將來出人頭地的機會就越大.  中外皆同, 不是只有台灣這樣.

周杰倫, 王永慶, 麥克喬丹, 這些是特例, 別把特例當成了通例.

燈火闌珊(dk1858camry) 於 2008-07-26 11:49 回覆:

舉名人特例,只是因為大家都熟悉,便於討論。特例當然不等於通例。

學歷越高,學校越有名,出人頭地的機會越大,也是當然,卻非必然。


Ginann
無臉男寫反省文章之前先揣度你自己的觀念
2008/07/26 11:11

給無臉男

寫反省文章之前先揣度你自己的觀念,如果周杰倫父母逼他考大學…一文中

出現程度差能力差才去念高職或是軍校警專一詞,本人無法苟同,對別人性向不尊重的人,還奢言社會無法轉變不去讀大學的觀念,真是可恥,本人讀高職,但大學碩博士都在國立大學所謂的台交清完成,君殊不知,問題不在能力夠不夠該不該去念高中高職或大學,而是興趣夠不夠,教育的目的是教人習得基本知識和做人的道理以及引導學生找到性向,性向找到了還怕能力不足嗎?不足可以有補充教育,習得性向的專業知識,所以社會會亂,改不了觀念就是貴兄之類所謂諍言之士,放其厥詞所致。

貴兄深思,不要真正成了無臉男,面對社會。

燈火闌珊(dk1858camry) 於 2008-07-26 12:17 回覆:

 

我們生活在這個社會,當然都受此社會影響,必有不自知的偏見、偏執。談問題只能儘量跳脫此社會的囿限,儘可能做到客觀、理性,但當然無法盡善。你的批評,我可以接受。

「程度差、能力差,才去念高職或軍校警專」,並非否定那些孩子。而是聯考或學測比較屬於「功課好的人」的天下,若「智育」不如人,何必以己之弱去對他人之強?我當初告訴姪子的是,「路不一定都是直的,不必一定要高中、大學、研究所這樣一路上去。許多人讀了高職,考上四技二專,也許是大器晚成,也許工作後開竅了,仍然可以繼續求學,仍有很多人取得國立大學碩博士學位」,就如Ginann你一樣。

我的妹妹也是考三次大學沒上,工作七年後,突然想唸書(開竅了),去讀學分班轉正式大學,最後拿到美國碩士學歷。因此所謂「程度差、能力差,才去念高職或軍校警專」,只是「輸在起跑點」,沒關係,我強調的是「不要輸在終點」。而所謂起跑點、終點,當然也是因人而異,不必、也不可能大家都當企業家、科學家等等。

教育要「教人習得做人的道理以及引導學生找到性向」,這點我也完全同意。事實上,我的碩士論文寫的就是體制外教育(森林小學、全人中學等)。

教育問題龐雜,無法以一篇文章全部涵蓋,「周杰倫」一文只談其中一個小小的角度,不盡理想之處還請包涵。

 


深藍
沒有必要做得到
2008/07/26 11:06

念書沒那麼難也沒那麼痛苦, 只是被人逼著唸書的話就很痛苦, 尤其是不喜歡的科目

中國自古以來傳下的一些諺語跟成語實在是害死不少人

像文章裡提到的 別人做的到你為什麼做不到

這句話實在是很好笑, 每個人的資質跟能力本來就不同

這句話聽起來就像是你企圖把手機拿來當車子開

開不動還氣說為什麼手機不能跑一樣

要是每個人的能力跟資質都一樣那還得了

全世界的人都做一樣的工作, 永遠都不會有進步, 因為沒有可以比較跟競爭的人

這樣的世界真的會比較好?


Jeffrey
個人意見..
2008/07/26 11:06
嗨,
我不懂
所謂張雨生般的音樂水準?
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流行!
每種流行都是由人們所帶來,創造的
用這種方式來批評某人的音樂水平
真讓人滿失望的

不過
我懂
文章中拿出三位有出息的大人物
前二位與後者形成了鮮明的比較
我想表達的是
對這個社會的貢獻度高
就是值得讓人敬佩的

eric
"青花瓷"是方文山做的詞呦 !
2008/07/26 10:49

我同意您的看法,

但"青花瓷"是方文山做的詞呦 !

周杰倫作"曲"!

燈火闌珊(dk1858camry) 於 2008-07-26 12:50 回覆:

OK,大概我沒弄清楚。不過,方文山也只有高職畢業。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