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筆記:杜拉拉升職記】美好關係是工作的動力源
2012/03/21 19:06:47瀏覽1387|回應1|推薦8

杜拉拉升職記 

    看完《杜拉拉升職記》不禁腦海裡想起多年前看過靈修大師所寫的一段話,他說工作是為了一份關係。換句話說,美好關係是工作的動力源,這從王偉(黃立行飾)的生活中可窺見一二。當他貴為銷售總監幾可說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但每天的忙碌卻沒讓他找到工作的意義與價值。直到他遇上對的人杜拉拉(徐靜蕾飾),他才感受到工作的真正價值在於與心愛的人共享成功的果實。

 

    然而,王偉一開始與杜拉拉的相遇並不在對的時機點上。一方面,王偉已有女友玫瑰(莫文蔚飾),雖然兩人都在同一個公司工作,但卻沒有將情感公開出來,所以不算違反公司政策。另一方面,王偉與玫瑰彼此生活在一起,具有一定的默契,因此王偉與杜拉拉初相識的過程中尚未點燃愛苗。隨著小資杜拉拉從基層做起,並且擔負了公司搬家的重責大任,她與王偉的情愫逐漸升溫。

 

    當王偉與玫瑰漸行漸遠,他與杜拉拉的感情隨公司到芭達雅旅遊時越趨明朗。只是一個位處公司高階職位,另一個則是小資女孩,期待能在職場中有番作為,於是工作與愛情的拉鋸成了杜拉拉心頭的兩難選擇。加上公司對辦公室戀情有明文規定,一旦兩人公開彼此關係,其中之ㄧ就得走人。像海倫(吳佩慈飾)則因誤傳自己和李文華(吳劍心飾)的親密照片給全公司同仁,最後只得打包離開。

 

【心裡留了一個位置】

 

    杜拉拉有鑒於海倫的實例,最後放下自己心中的堅持,將她與王偉的情感私密化,也就避開了公司的明文規範。但是王偉母親的生病為兩人的感情再掀波瀾,甚至後來演變成分手的局面。加上公司改組,總監只需要一位,但最後卻是玫瑰與王偉雙雙去職。此時的杜拉拉已不再是當年只領3000元的小資女孩,而是能獨當一面的人資主管。

 

    當杜拉拉有機會站在高位看著自己的成功,難免會有些許遺憾。一個人的成功若沒有人能共享,感覺起來有悵然若失之感。杜拉拉知道自己心裡始終為王偉留了一個位置,於是再回泰國舊地重遊,於愛情樹上許下個人心願,並將王偉的照片懸於樹上,期待與自己心靈契合的人能夠再聚首,共敘前緣。在命運的牽引下,兩個原本該在一起的人,突破萬難有了共享成功果實的機會。

 

【工作為了什麼?】

 

    電影看著看著,老婆問了我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正好切中這電影想凸顯的意涵。她問我:「工作為了什麼?」在我還沒看靈修學大師的言論前,我的答案肯定會是「成就感」。自從我接觸靈修大師所說工作是為了關係,我也細細琢磨著,當我拖著工作一整天疲憊的身軀回到家,看著餐桌上的佳餚,心裡的累盡掃而空。又或回來得晚,看見小孩已安穩躺在床上,睡得香甜,疲憊已變成幸福。現在的我深信,工作雖能掙得在職場上的頭角崢嶸,但卻抵不過親密家人溫暖的擁抱和嘴角的微笑。 

    就算我不在工作上擁有超乎常人的頭銜,家人給的溫暖始終不變,甚至能轉換成在工作上的動力,勇往直前面對各種職場挑戰。同時,自己心裡也會興起想給家人更美好的生活,於是在工作崗位上就會更加賣力與付出。於是,我的答案開始向靈修學大師看齊,工作美好的果實是與身旁親密的家人有所相連。缺了那可以跟我們相連的家人,身在頂峰的成就感似乎也黯然失色。儘管工作成就感給了一個人自我的價值,但身旁親密的伴侶卻能為這自我價值再添璀璨,知道我們會一起攜手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jiat&aid=6243516

 回應文章

bravejim
RE:::【電影筆記:杜拉拉升職記】美好關係是工作的動力源
2012/04/03 20:26
這部電影充份反映現在職場的關傒.和諧與貴人的重要性
丁介陶 George 喬治(djiat) 於 2012-04-08 17:58 回覆:
的確,沒有和諧與貴人,在職場裡很難橫行無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