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愛情仍是愛情-電影《腿》
2021/05/03 14:33:38瀏覽2076|回應0|推薦5

🎦 看完電影《腿》之後,自然就想與《消失的情人節》來比較一番。像之前麗絲猛批《消失的情人節》裡的男主是恐怖情人,恐怕《腿》裡的男主應該也會被批得體無完膚,可說是渣男之渣吧!🙅‍♂️

🎦 如果只是一味批《腿》裡的鄭子漢(楊祐寧飾)為渣男,恐怕看電影的樂趣就會淪為道德上的批判,實在就沒什麼意義。💜

🎦 電影《腿》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見愛情仍是愛情。套用人生三境的說法:「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仍是山,見水仍是水。」因此,《腿》也有類似的感覺:「見愛情是愛情,見婚姻是婚姻。見愛情不是愛情,見婚姻不是婚姻。見愛情仍是愛情,見婚姻仍是婚姻。」

🎦 透過錢鈺盈(桂綸鎂飾)一開始為老公的疾病操煩,按著醫生所說「留腿不留命,留命不留腿」的邏輯,只好忍痛做出決定,讓老公子漢進行截肢手術。乍看之下,應該是夫妻鶼鰈情深。然而,隨著劇情開展這其實是人生三境的第三境,見愛情仍是愛情,見婚姻仍是婚姻。

🎦 影片以倒敘的手法,兼以國標舞、古典樂搭配娓娓道來子漢與鈺盈兩人的愛情。子漢在好朋友約翰(張少懷飾)開設的照相館驚見鈺盈的舞姿照,於是一見傾心。再經由好友牽線,兩人就像是王子與公主,以舞結緣,在華爾滋的牽引下,決定互許終生。甚至兩人約好,一定要到英國黑池參加國標舞競賽。這時的子漢與鈺盈就位處人生第一境:「見愛情是愛情,見婚姻是婚姻。」

🎦 然而,好景不常,子漢突發奇想,要給鈺盈美好的生活,來到地下賭場,意欲快速致富,達成女友的美麗夢想。第一次賭,確實手風不錯,但不想賭場老闆的盛情邀約,希望他能再次光臨玩更高一檔次的德州撲克,結果卻輸了600萬,反倒將之前賺的100多萬全吐了回去,還不夠賠。子漢卻也因而缺席了與鈺盈的國標舞競賽,去黑池的夢想隨之轉眼成空。

🎦 賭場老大追捕逃跑的子漢,施以凌虐,最後在鈺盈的出手下,向其父母要了600萬,還了債,並也結婚組織家庭,同時開設國標舞教室。子漢與鈺盈的愛情逐漸地開始往人生第二境邁進:「見愛情不是愛情,見婚姻不是婚姻。」

🎦 一開始的創業,確實不理想,但子漢厚著臉皮向賭場老大求情,說也奇怪,舞蹈教室的業績蒸蒸日上。不過子漢內心的發財夢仍舊蠢蠢欲動,看中了法拍屋生意,雖說有做功課,卻遇見了海蟑螂造成自己進退維谷,就靠著老婆精明幹練化解危機。

🎦 真正的危機則是當事業穩定發展,子漢與舞蹈教室內的員工發生外遇被抓包,兩人的婚姻走下坡,於是分居。此時,人生第二境真正開展。

🎦 故事的發展猶如黑色荒誕幽默般,原是一見鍾情,彼此互許終生有默契的舞者,到這卻是勞燕分飛。鄭子漢的名字,該是堂堂男子漢,卻因為鬼迷心竅,讓自己走到這般困窘之地,男子漢轉眼變成落水狗。

🎦 子漢在見到自己的腳發生異狀,真正想做一次男子漢,給鈺盈幸福。於是認為自己罹患骨癌,冒險做了假證件,買了防癌險,拖著病體生活,直到最後爆發入院。

🎦 然後子漢的自以為是,最後則是因為血栓所造成的敗血症而過世。子漢在得知自己的病名時,臉上浮現的表情,會讓人反思自己過了怎樣的荒唐生活,怎會讓自己淪落到此。

🎦 鈺盈本以為留命不留腿可以挽回子漢的性命,於是手術同意書簽屬不領回腿,但不料子漢仍回天乏術。於是,心裡仍覺得應給子漢一個全屍,本著精明幹練的手腕,積極向醫院討回屬於老公的腿。

🎦 追腿的過程中,看到鈺盈過人的本事,同時也概嘆人生第三境:「見愛情仍是愛情,見婚姻仍是婚姻。」或許這就是愛情、婚姻的怪誕之處,看似由濃情轉淡雅,再到陌生,及至配偶撒手人寰,情感再次昇華到願為對方守護到最後一刻,愛情可說是謬不可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jiat&aid=162369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