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利用影音多媒體進行性平翻轉教學
2015/08/12 16:36:31瀏覽1791|回應0|推薦5

資料來源:104/07/30《聯合新聞網》「桃園4 學子自製性平動畫繪本」 

【翻轉教學】 

    近年來,翻轉教學/教室大行其道,企圖為現行的教育體制注入活水。這套新的教學方式,透過以學生為本,教師帶領莘莘學子進行課堂的深度討論,避免陷入傳統由上到下知識傳遞的單一管道。藉由老師、學生的相互對話,進而達到活絡教學、刺激思考、教學相長。 

    在翻轉教學的設計中,老師事先預錄三段5-7分鐘的短片,供學生在家觀看,師生到校後於課堂中進行討論或者寫作業。若有學生家中並無相關的觀看設備,可在學校看過後,再於課堂中進行討論與分享。因此,翻轉教學/教室其實改變的是課堂運作的模式。 

    老師們只需要網路、電腦、攝影機等器材,就能錄製短片,並透過影音平台Youtube就可以傳送給學生。這讓學習可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同時課堂上的討論也能緊扣住重點,深化學習。透過老師的引導,可使教學進行多元思辨,不再會被單一觀點所淹沒。 

    而在桃園,也有老師與學生攜手創作性別平等教材,以動畫的方式呈現,以求貼近現實生活,避免只能取材電影片段、廣告與新聞案例。然而,要自製動畫教材,門檻相較於翻轉教學/教室來得高,技術也不是一下就能摸熟。對教師而言,若想在兩者間取得平衡點,一方面能保留翻轉教學的精神,另一方面又能選取適合的影音內容貼近學生,好讓學習變得多元、有趣並兼具深度,這就成了性平翻轉教學的癥結點。 

【性平翻轉教學】 

    平心而論,老師們若想進行性平翻轉教學,並非一定要自製動畫才能達到創新教學的目的。若是能輔以易於上手的科技,搭配資料庫,就能在課堂中營造性平翻轉教學。我個人的經驗是只要學會簡單的影片剪輯,取材電影、偶像劇、新聞案例,就能帶動課堂氣氛,進行一場與學生的深入對話。 

    根據性別平等的概念與精神,可以將教學內容劃分為五個面向:(1)性別男與女、(2)愛的大哉問、(3)人際有界線、(4)幸福在何方、(5)暴力停看聽。 

(1)性別男與女:在此教學領域中,著重於傳統文化對於性別的囿限,促進性別意識覺醒,進而達致性別平權。可取材的影片像是:《自梳》(1997)、《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2013)、《天地風雲錄之九龍變》(2013)、《後宮甄嬛傳》(2012)。在電影《自梳》中可探討男尊女卑的文化,進而點出姑婆屋、自梳女團體的產生以及「不落家」習俗的形成。偶像劇《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裡探討男主角因身為獨子有傳宗接代的壓力,處在原生家庭與妻子相處的夾縫中,終致感情生變。布袋戲《天地風雲錄之九龍變》其中有一幕探討到女性的價值以及同志平權議題,對性別意識覺醒的促進自有其功。《後宮甄嬛傳》裡,處處可見性別平等議題,像是劇中槿汐與蘇培盛的對食風波,以及後續端妃與雍正的對談,都能對傳統性別的偏見有著深入淺出的認識。 

(2)愛的大哉問:愛情是性別平等議題中被多所著墨的一個議題,因此學生更需要認識其特性,並學習如何經營愛情。可取材的影片像是:《我可能不會愛你》(2011)、《第二回合我愛你》(2010)、《愛》(2012)、《失戀33天》(2011)。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談到愛情的萌芽、發展、結束,創造出膾炙人口的台詞與對話。偶像劇《第二回合我愛你》探討當愛重新再來過,人會如何修正當時的錯誤,為愛留下美好句點。電影《愛》則探討四男四女不同的情愛關係,並從中找到自己適合的伴侶。電影《失戀33天》探討情侶因外遇而分手後的沮喪心情,走出傷痛後如何迎接嶄新戀情。 

(3)人際有界線:在性別平等的概念中,當愛出狀況,有很多時候在於戀人沒有守住尊重的底線,以致傷人、情殺頻繁出現。電影《愛》在描述陸平(鈕承澤飾)向方柔伊(舒淇飾)求婚時,因方柔伊拒絕,導致兩人之間的拉扯。同時,陸平在得知方柔伊愛上李小寬(阮經天飾),於是登門尋釁,想一報心中憤恨難平的情緒,這都是現實情愛生活中常見的行為。電影《愛》其實是一部值得深入探討的影片,可以活絡教學氣氛,又不流於說教。 

(4)幸福在何方:學生對於未來家庭的建構充滿想像,老師也可在課堂中談到婚姻要幸福的秘訣與家庭建立的過程。電影《對換冤家》(2011)則是提供了一個相當好的討論題材,透過馬雨果(丹尼伯恩飾)和馬安麗(蘇菲瑪索飾)這對夫妻大吐苦水自己在家中的性別角色,於是兩人經過協商達成共識,先生成為煮夫,太太接手工作,進而體驗對方角色的甘苦。 

(5)暴力停看聽:性侵害與家暴是性別平等中另一項主軸與重點,學生也需要學習辨識與防範,避免危害。千禧年三部曲電影《龍紋身的女孩》(2009)、《玩火的女孩》(2009)、《直搗蜂窩的女孩》(2009)是很好的素材,儘管是小說改編成電影,但對現實生活的反映沒有絲毫打折,許多學生也都有所涉獵。電影對於家庭暴力的刻畫,甚至對孩子身、心的影響,均描繪絲絲入扣,高潮迭起。 

【性平翻轉教學後續】 

    由於翻轉教學/教室是需要師生共同討論,並且促進多元思辨,為促進此一歷程的發生,教師透過學習單的設計,讓學生可以消化自己所得,並在課堂上發表自己個人感想。而在性平翻轉教學的實施過程中,老師變身成為溝通平台,除提供訊息外,並誘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深化對議題的認識,更建立學生自主的學習。 

    學習單的設計,可參考底下的範例: 

    老師們要蒐集這些影音資料,平日就得下功夫,除了觀賞電影、偶像劇,同時也要能加以吸收並消化。此外,還可以穿插其他領域的素材,像是詩詞歌賦、歷史、流行音樂、新聞案例、廣告等,都能夠為性平翻轉教學貢獻一份心力。即使教師們無法自製動畫,但透過簡易的影片剪輯技巧,搭配性別平等概念與精神,再設計一些討論單或作業,就能在性平的課堂上,進行翻轉教學。更重要的是,教師不再以自己為本位,自認掌握了知識,於是以單一上對下的態度進行教學,而是要能放開心胸接納學生自己的想法,達成平等交流,才能在性平翻轉教學中開創新的一頁!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jiat&aid=27747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