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預防職場霸凌五要
2015/05/09 15:12:05瀏覽3010|回應0|推薦5


知名的專業經理人羅蘋沃蘭娜(Robin Wolaner)兼《赤裸女CEO》一書的作者,她在書中揭露從業多年來的經歷與心得。在她23歲時,移居到舊金山準備爭取《路跑人世界》雜誌經理的職缺。在老闆好客之下,羅蘋應邀到其家中用餐,卻不料上演鹹豬手事件,對方正是自己的老闆。正當羅蘋激憤之餘,她冷靜以對,請老闆繪製去辦公室的路線圖,好方便她能開車上班,才結束此次難堪的會面。

【防霸凌五要】 

    羅蘋經此事件後,她得出一個感想:「千萬別讓激憤害你得不到工作或任務…你不用退而求其次妥協自己的價值標準…」。羅蘋的經驗談對於應付職場霸凌、性騷擾等敵意環境有相當的啟發,可提供主管歸納出預防職場霸凌的五要原則:(1)情緒要保持冷靜、(2)要掌握應變法則、(3)要記得蒐集證據、(4)記得一定要說不、(5)要學習防狼招式。

(1)情緒要保持冷靜:當霸凌事件發生當下,記得先深呼吸,莫讓自己慌了手腳,有句話說:「氣定則心定,心定則事圓。」先hold住自己的情緒,心思平靜時,才能找到可應變的方法。

(2)要掌握應變法則:面對他人口語或非口語的霸凌,像是有人言出不遜、肢體不當的接觸等,在回應對方時言語溫婉、立場堅定,並告知對方自己對這類的言語與行為並不喜歡,令其知難而退。

(3)要記得蒐集證據:若霸凌事件一再地出現,記得利用手機錄影、拍照等功能來蒐證。或者當與對方遭遇時,盡量站在有攝影裝置之處,以方便取得相關影視證據,事後若有必要,可提供給人事單位做進一步處理。

(4)記得一定要說不:當霸凌牽涉到性的侵犯與騷擾,記得要大喊「不」,或者明確告知對方自己個人的意圖是拒絕而非模稜兩可的態度,避免事後對方賴帳無法使其招認犯行。

(5)要學習防狼招式:遭遇到性霸凌時,連說不都無法阻止對方,就必需運用手指、手肘、腳、膝蓋、牙齒等具攻擊性的部位,針對加害者脆弱之處(像是下陰、頭、眼、膝蓋)施予反擊,讓其不敢再加以侵害。 

    運用這以上五要招術,雖不盡然能杜絕職場霸凌事件,但至少可防範那些意圖霸凌的行為人,使其知所進退,不敢隨意造次。做為一個主管也可在會議中宣導這些原則,強化部屬們的自我保護意識,令其懂得隱忍並非萬全之策,而是需要運用智慧來面對可能的霸凌事件,以維護自己的身、心健康,而無須接受不當的對待。如同羅蘋所說,在職場工作並不需要委曲求全,我們仍可保有自己的工作價值觀,捍衛自己該有的權益。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jiat&aid=2294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