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
2005/07/06 12:47:31瀏覽938|回應1|推薦9

乞丐:「帥哥,請留步。 …不得了,不得了,你有倒靈光從天靈蓋噴出來,你知道嗎?年紀輕輕的,就有一身橫練的筋骨…簡直是百年一見的練武奇材。如果有一天,讓你打通任督二脈,那還不飛天啊!正所謂: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警惡懲奸,維護世界和平這任務,就交給你了,好不好?」

阿星:「唔!」

乞丐:「這本《如來神掌秘笈》是無價之寶,你我有緣,就收你十塊錢,傳授給你吧!」~電影「功夫」

 

【過往的記憶】

看完電影「功夫」,如果只是單以劇情的好壞來看待這部戲,那恐怕會令很多人失望。若是以成人版漫畫的角度來欣賞這部電影,或許心情上的失落可以得到些許的緩和。更進一步,若能檢視兒時的夢想,這部戲或許述說了許多人共同有的記憶。

當阿星 (周星馳飾)與阿骨(林子聰飾)期待進入當時聲勢浩大的第一大幫----斧頭幫,於是假借著黑幫的名號相偕來到豬籠城寨想要勒索當地的居民,結果卻意外地牽涉到真正的斧頭幫人馬。阿星原本以為自己可藉此機會進入斧頭幫,結果卻是引發了武林高手的對峙。最後,斧頭幫請出殺手中的殺手火雲邪神(梁小龍飾),好對付包租公(房東,元華飾)與包租婆(女房東,元秋飾),陰錯陽差的情況下,阿星任督二脈豁然貫通,同時也練成了失落已久、從天而降的掌法----如來神掌。

電影中所描述的故事,不算是一個非常嚴謹的劇情,如果帶著太過嚴肅的心情來看片,那會令人相當失望的。不過影片中的一些角色及劇情,將過往的記憶再次浮出檯面上來。

【如來神掌】

記憶中的小時候,曾經迷上黃玉郎所畫的「如來神掌」,常常會偷拿撲滿的錢去買來看,有時還被母親發現,不記得是否有被打,只知道後來的我就不敢買了。這就好像是看霹靂布袋戲一樣,黃玉郎畫得沒有完結的一天,故事是越來越龐雜,主角也不斷更新。其中唯一不變的是「抄襲」,後來年紀稍長從他人得知,黃玉郎所畫的「如來神掌」有柳殘陽寫「邪神門徒」及「如來八法」的影子。裡面的武功路數幾乎一樣,像漫畫中的「離火玄冰功」,柳殘陽書中為「離火玄冰真氣」。「如來神掌」正是柳殘陽書中的「天佛掌法」,裡面的招式幾乎如出一轍。到後來的劇情,竟然上演了「倚天屠龍記」,當然主角並不是張無忌,而是換成了龍劍飛。接下來黃玉郎則是將「絕代雙嬌」的影子也畫進「如來神掌」之中,因此後來就不再翻閱這部漫畫了,因為寧可去看原著中的鋪陳,免得擁有錯謬的印象。

電影中的「如來神掌」似乎故意錯置了小說中有的人物,而形成有趣的對比。所謂火雲邪神,小說中的厲害人物正是邪神厲勿邪,身著火雲衣。江湖上流傳「一邪雙飛三絕掌」,執牛耳的正是邪神。周星馳的無厘頭由此可見一般,人物的錯置與再生,形成一種記憶上的混亂。若是看過柳殘陽的小說,恐怕對周星馳這番攪亂一池春水會有很大的意見。

【兒時的夢想 -武林高手】

放開一切既有的記憶來看影片,或許包袱就不會如此沉重,這就像是要重新看金庸改寫過的小說一樣。對照曾有的兒時夢想,或許激發出許多令人發笑的記憶,一如看成人版漫畫的「功夫」。

小時候想到自己的未來,曾希望做個武林高手,有點像影片說的:「維護世界和平。」聽來有些荒誕,這起因卻是小學四年級時,剛好在課堂考試,雙鼻突然噴血,經送到醫務室之後,由我母親領回家休養。傍晚之時,鼻和嘴一起噴血,母親趕緊叫了計程車,送往永和的清池醫院(現已不存)做進一步的治療。經過醫生們的處置,在醫院休養了兩週,也得到一個診斷:食道出血(據悉是與「壓力」有關)。

同年的暑假,隨著父親到當時還稱之為「新公園」的一隅(現已是「二二八紀念公園」)去練國術,好能強化身體健康。一、兩個月修練的結果,三套拳法、一套刀法及一套棍法還練得頗為像樣。又加上師兄常談到像是點穴、金鐘罩、鐵沙掌等武功的練法,似乎就有點躍躍欲試。只可惜,暑假一過,成為武術名家的想法只能成為今生永遠的記憶。

【兒時的夢想 -科學家】

也許是過去國共的對立,另外一個兒時的夢想則是希望將來長大,能夠成為一個科學家,發明各式各樣的精良武器來打敗那時「萬惡的共匪」。現在回憶起來,都會令人感到好笑。

只是我自上國中後,數、理、化三科的成績一向頗為不佳,高中時差0.5分上當時的泰山高中,複查之後,又被扣了2分,只好去到三峽的辭修高中,拼命苦讀。似乎我又感染到多數人的信念,一心想往資訊或醫學領域衝刺,不自量力的我,聯考時連生物成績都不甚佳,只能上到中原心理系。做科學家的夢,再一次受到現實的打擊。

【兒時的夢想 -全職殺手】

大概是青少年時期,「英雄本色」一系列的電影攫獲人心。晚上作夢時都想到自己是個有正義感的殺手,去把一些心口不一的大壞蛋給幹掉。這個夢想,似乎只能在夜晚夢中出現,而無法在現實生活中成真。

或許我錯謬地領悟所謂的「正義」,在國中時擔任風紀股長的職務,常會因一些同學不想午休,我就跑去捏他們肩頭的穴道,而導致許多同學對我非常討厭。數十年後,在某個很偶然的巧合中,碰到一位高中時的同學,他仍然記得我過往那「非法正義」的行為。因為從國中到高中,我性格上的轉變不多,直到上大學之後,因為情感的挫敗,才讓我整個人鬆弛下來。

【夢想再生】

夢想破滅了,仍然有另一個夢想在等待著。一如阿星無法順利地加入斧頭幫,奇蹟似地打了火雲邪神,也被火雲邪神毆打,任督二脈居然通了,失傳已久的「如來神掌」藉由兒時的記憶而悟通。「盼望」與「絕望」恍如一線之隔,「維護世界和平」也不再是那麼怪誕的事,而成了「功夫」一片的精義。學武不是強欺弱,而是強護弱。啞女阿芳(黃聖依飾)也有了機會賣糖果給小朋友吃,夢想再生,讓身旁之人也都感受到盈滿的喜悅。

現在的我,夢想因心理學而再生,協助他人去除心裏的黑道,不再被憂鬱、焦慮等壞蛋給綁架了,當人內心有了和平,這世界也會比較和平些吧!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jiat&aid=23855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功夫
2005/07/07 00:36

功夫  我也有看

這是我第二次看 周星馳的電影

周很懂商業要素

功夫  骨子裡懷舊 , 但已排除男尊女卑(真聰明)

我是笑到咖啡都灑出來了

有二個鐿頭我還記得

1: 周聽說吹口哨可以讓繞著他的眼睛蛇離開

結果周才一嘟嘴 , 眼睛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度

好像曬衣服用的衣夾 , 牢牢的夾住周的嘴~哈哈哈←對不起我失態了

2: 就是 "露股男" 我本來以為他沒穿好

後來才知道他把露股妹改成露股男 哈哈哈~~ ←對不起我又失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