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9 --- 大叻市郊的寫意之旅
2017/04/04 18:24:03瀏覽1018|回應0|推薦18

三人必有我師?

"有一種聲音在我的胸懷(耳畔),峰迴路轉如此糾纏..." 李恕權的這首"迴", 是我在大叻第一夜睡眠中的寫照。不知道是甚麼聲音嘰嘰喳喳叫個不停,擾人清夢。我豎直耳朵仔細聽,應該是鳥叫聲。那可是燕子嗎? (大陸的室友黑衣人竟懷疑是蝙蝠*&^%#*...)

一早起來,我趕緊把窗戶打開看看,就在隔壁屋簷一角,果然可見一坨坨的"燕窩",人說春燕代表好預兆,如果是的話,我心裡默默祈禱這一天也是得意的一天。

八點鐘一到,我和兩位大陸同胞-- 黑衣人及廣西女孩就要去參加一日遊,結果一到集合地點,發現司機開了一輛廂型車,旁邊有一位導遊, 然後旅客就只有我們三個,這下可尷尬了,看來磁場不太對盤的我們竟要一起玩,會不會有些掃興呢?

為什麼會對黑衣人這麼有意見,要從在芽莊碰面的第一眼說起吧! 那天晚上廣西女孩帶他來敲我房間,然後他就稱呼我"兄弟!",語氣有點"官腔" ,好像我是他的小弟一般,我第一個就好奇他是不是政府官員,結果竟是在私人企業"幹活的"! 然後他就一直在提找到的房價有多便宜,事實上我可是很滿意當時住的房間。

隔天去玩四島遊時,他老兄全身一身黑, 還穿著黑皮鞋, 戴黑墨鏡,簡直像黑道的人要參加角頭的喪禮一般,連四天都是一樣的裝扮,難怪我要稱他為"黑衣人"! 老兄還一直要我幫他拍照,每次拍照就雙手抱胸,站三七步,拜託! 你真的不是混黑道當保鑣的嗎? 聳到最高點! 還是您是MIB?真的很有十年前穿西裝旅遊,大陸人的Fu,每次遇到要收錢的地方,就聽他抱怨連連,東比較,西不爽,開口閉口都是多少錢,錢! 錢! 錢!!! 煩不煩啊! 你選越南來玩,不就是貪個便宜?還不滿足~? 無法入境隨俗就是最"倒彈"的呀!

大叻山區漫遊

上車後,導遊第一個帶我們來參觀的是大叻最有名的花卉種植地,這地方是越南蔬菜與花朵的產區,到處都是菜園與花圃,花團錦簇,美不勝收,不過那年紀輕輕的導遊很龜毛,臉有點臭,參觀時還不准我們走太遠,我很懷疑他是隨便找個地方讓我們參觀....只見那廣西女孩看到花,興奮地像看到情人般。

然後是參觀咖啡種植地,這是一支少數民族哥杭族的村落,五十年前,貧窮的哥杭族由市區搬到這郊外,無知的他們不知道自己種的咖啡很值錢,於是只能任中盤大盤商剝削他們辛苦的成果,世襲著貧窮落後,住著木造的房子, 他們是一支母系社會的種族,丈夫是入贅而來的,嫁到女方家後, 女方必須支付薪水,身材較高壯有力的可以領較多錢,如果較瘦小如導遊那樣,就領比較少囉! 導遊還說,每一個女兒出生後,父母親就會把房子在後方加蓋一間,所以房子就會越來越長,聽說在另一個村落就有這種加蓋到很長很長的房子呢!

聽罷我覺得挺有趣的,但那黑衣人總是反應慢半拍,這時我才知道他聽不懂英語,不會吧! 這讓我太意外了。  

(樹上的咖啡豆. 一年1~2穫,咖啡樹種3年就可開始收成囉!)

(採收下來的咖啡豆)

(曬乾去殼的咖啡豆)

 

(面無表情, 不懂俗事的哥杭族人!很安份的一群人類).

大叻市郊也有小型私人米酒廠,這裡釀的米酒很香醇,濃度達60%。 此外大叻也有紡織廠,我們也參觀了從蠶蛹抽絲剝繭到紡紗織布的過程,是頗有教育意義的知性行程。廣西女孩在這裡又敗家買了絲製衣裳,頻說便宜,還問黑衣人怎不買給他老婆,我這才知道黑衣人已經結婚了(黑衣人到底還有多少祕密?),放著老婆來越南玩! 這...太不應該啦!

之後來到大家最期待的大象瀑布,有人說這瀑布的造型像大象般,也有一說是以前這裡有許多大象出入,無論如何,要到達可以拍攝瀑布的好角度, 需小心經過石階,真有點危險, 由此可知,旅遊當局需要規劃設施的地方其實還很多呢!

黑衣人身份呼之欲出

在此我託黑衣人幫我拍照,他拍完就說: "兄弟!" 你都是玩佳能的啊? 我當下很想跟他說,我們不說佳能,我們是叫canon OK! 又是一個聳到最高點!不過我還來不及說,他就自己接著說,他玩尼康的啦, 我快昏倒了!這文化差異讓我一時間無法適應。我想到大陸人把"TOP GUN"翻譯成"好大一支槍",把"The day after tomorrow"翻譯成"後天"的low class,就覺得佳能,尼康的"官方"土說法,其實已經是小case了。

(越南女人就是這麼美,都已經當阿嬤了, 皮膚竟然還這麼白皙漂亮, 我懷疑她是不是混血過的,要不然怎麼沒被洋人抓出國...?)

(可愛的孫子, 與阿嬤的眼睛很相像喔! 還會自己擺pose, 可以當越南的小小彬了啦!)

大象瀑布旁還有一座寺廟,我好奇地走過去,可是越南就是這麼地奇怪,明明是莊嚴的寺廟,階梯兩旁竟然各雕了一條石龍,我們認為不倫不類,他們卻加加總總全湊在一塊了,擴音機播著讚頌南無阿彌陀佛的歌曲,仔細一聽熟悉的曲調,那不是民進黨大老最愛唱的"快樂的出帆"嗎?在越南,真的沒有甚麼事是不可能的,混搭的精神被極大化了。

正中午,導遊準備帶我們去吃午餐,便要把車往回開,一路上盡是彎彎曲曲的山徑,每每要經轉彎處,只見坐中間位置的的黑衣人,便會把他原本放在把手的雙手,一會兒擺在我前方的把手處,一會兒又移到廣西女孩那邊去,一會兒又隨著車子,把手晃到我這兒來,我不知道他在幹嘛! 彷彿有事要發生! 然後他就問我: "兄弟"! 你們在台灣有玩重機嗎?

喔~原來如此! 關鍵字重機! 他是在向我炫耀他玩重型機車嗎? 怕我不知道他原來蠻有錢的嗎?

失敬失敬! 原來他暗示我好久了啊? 他全身黑衣行頭,是不是就是重機的裝備? 然後當他說他騎的重機品牌是"寶馬"時,我第三次噴飯! "兄弟! 我們都是叫BMW好嗎? "

轉念與改觀

其實這位黑衣人兄弟也不全然那麼惹人厭,其實都是我一時的成見罷了! 我順著他的心意與他討論起兩岸或旅遊,就發現也可以從中獲得一些資訊: 他是安徽人,住在鳳陽縣附近,和他 一聊,我才知道鳳陽花鼓是一種表演,我也才知道如果要去中甸(香格里拉),那麼不如去稻城亞丁,而且要以成都當起點,我也才知道,入口的康定只是一個小地方,康定有個跑馬山,那"跑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雲"這時竟與我這麼親近。當我們從別人身上發現我們想要的訊息時,這個不可愛的人也會變得不討厭了! 一切只因我們戴著有色眼鏡在看事情,對方其實並沒有變,是我們的心境變了,我們是否常犯相同的錯誤呢! 他老兄並沒有錯,喊我"兄弟!" 是他們的用語,他的官腔大概也只是他家鄉的調調,習慣了就好。

中餐吃飯時與廣西女孩聊天,發現她不僅是旅遊達人,走過數次西藏、九寨溝、桂林、香格里拉,她更是電影達人,對台灣的新電影格外有研究,特別喜歡楊德昌、侯孝賢的電影, 此外當她與黑衣人討論到宗教、西藏、政治問題時,頗有見地。在上海從事房地產的她,對台灣的狀況也很關注。大陸人才濟濟由此可見一斑,這些出得了國的人,都是有一些料的: 錢也好,思想也好,只要多一些心思去挖掘,就可以激盪出不同的思維,其中滋味很微妙。

行程接近尾聲,我們來到驚奇旅館! 這是由一位獨特的女建築師鄧越娥,發揮創意所建造的旅館。它結合自然,用扭曲線條當設計元素,讓我想起西班牙大師高第設計的聖家堂,也讓我想起台灣的伍角船板, 不同的是驚奇旅館是間可以住的旅館,以不規則的水泥包覆原始森林,以十二種不同的動物,代表十二個不同的房間,已經施工多載的驚奇旅館尚未完工,但已成為大叻的必遊景點。

這位特立獨行的女建築師還有個來頭不小的家世背景,就是她竟是前總統的千金。想想我們的陳x妤,是不是有點遜掉了呢!

雖然這是很有特色的旅館,但請我免費來住,我可能都要考慮一下,因為真的是太另類,太陰森可怖了! 以某房間為例,竟有一隻老虎石像在旁,晚上不被嚇到才怪! 我們中國人的習俗與說法,虎會食子,若不想夫妻失和,膝下無子,還是不要隨便嚐試的好。

幸運與歡樂都在大叻

即將結束大叻市郊一日遊之前,導遊順道帶我去越南航空辦事處更改班次,大叻飛往胡志明市,一天只有早晚各一班,我原定於隔日傍晚飛抵胡志明市的計畫,經過考量探聽,搞定交通問題後,決定改為一早飛返,很順利地,現場更改果然成功,我心裡一塊大石頭終於卸下,一切都心想事成,呢喃的春燕果然賜我得意的一天。

接著我開始兀自獨行,經過某家正在布置活動會場的餐廳,酒瓶被排成聖誕樹,瓶塞則排成酒杯,超炫的! 忽然想起大叻的紅酒在越南相當有名,在庶民生活不可或缺的大叻市場可尋到寶。

大叻市場一樓盡是賣蜜餞的小舖,這裡的價位應該是所有地方中最便宜的! 大叻也盛產水果,尤其草莓更是美味可口, 我在市場附近看的垂涎欲滴, 問賣草莓阿婆怎麼賣?她拿出塑膠盒,掏出20000盾來示意, 我反要她幫我裝15000盾(台幣30元)就好,沒想到這樣裝下來也是滿滿一袋, 真是便宜啊! 大叻的菜市場此時已近黃昏,攤販還是很多, 在此聚集的除了賣菜、賣花,還有賣泡芙、炒蚵蠣,雖不是頂級料理,但也算物超所值。

大叻市場一樓盡是賣蜜餞的小舖,這裡的價位應該是所有地方裡最便宜的啦!

距我住的旅館不遠處有家門庭若市的餐館~蓮華Lian Hua,無 論是早午晚餐,都是川流不息的老饕來光顧,用餐環境很棒,東西好吃非常推薦。

大家一直聽我講黑衣人的爆笑事蹟,可能有點好奇他長怎樣吧? 原以為我沒有拍到他有點遺憾,沒想到他竟出現在我相片一隅, 就把他抓出來見見格友。旅行之中遇到這種另類人物,會憑添幾許鮮活的記憶。我的大叻行,有點寫意,也有點跳tone 吧!

"兄弟!" 我就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黑衣人... 酷不酷? 開寶馬,玩尼康,就係我啦...!

夜晚的大叻燈火輝煌,人聲鼎沸,到處都是來渡假的遊客,這個地方也有大學,年輕人成群結伴,有人戀愛,有人笑鬧,走在街頭,就能感染輕鬆自由的情調,可是這裡的夜晚微涼,怕冷的越南人把冬裝都搬了出來,形成有趣誇張的畫面。不知當年的法國人是否也把她當成了花都巴黎呢?至少我常會因為看到鐵塔想到巴黎,大叻! 還真是不錯的地方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9981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