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6 --- 在芽莊交會的光亮
2017/03/27 00:17:28瀏覽1148|回應1|推薦14
[越南6] 在芽莊交會的光亮

臥巴的童年回憶

從會安到芽莊長達450km的路程,一夜平緩的臥巴之行,竟讓我勾起一些遠古的回憶。

記得小時候,爺爺住在板橋叔叔家,每到十月份他大壽之日,我們與伯父全家就必須北上幫他作壽,那時候靠的交通工具就是伯父的拖拉庫大貨車。大人們就坐在前頭的駕駛座內,我們小孩呢? 就全部擠在後面露天的載貨區活動。那時還會鋪上兩張塌塌米、兩條棉被,然後玩累了,就躺著看星星,吹著風,好像都不會感冒似的。高速公路剛通車時,伯父還是習慣走省道,然後就一個鄉鎮一個鄉鎮慢慢前進。以前在省道上都會有過渡的飲食店,可以讓人休息上廁所,這些往日的景象,在越南的旅行中又讓我重溫一遍。

除了城市以外的地方,常常覺得越南有點像二、三十年前的台灣,光陰的流轉帶來時代的變遷,但最單純的年代反而在記憶中保存最久。

凌晨五點鐘左右我已經醒了,但還是貪睡一會,直到外面的天色亮起來,左邊的窗外已是一片波光粼粼的海洋,那是南中國海。陽光照得所有人不敢多寐,沿路上就看見許多居民在海岸邊做著晨操,我第一次看見原來越南人也愛運動。然後車子開進市區,停在不知名的旅行社門口。

一下車,許多載客摩托車便包圍過來,我與那兩位中國女孩想一起找旅館,她們聽從我的建議與摩托車司機的聳恿,鎖定幾家旅館看房,但旅館不是已經客滿,就是房間不理想,最後我們選定LP上面推薦的富貴旅館 : 位置適中、有陽台有view、旅館的頂樓還有個露天酒吧。我們訂了比鄰的兩個房間,打算住上兩晚,那女孩坐夜車累的要補眠,同時也要等他的同伴,所以我就自己租腳踏車要出去逛,或許晚上回來時,就有人與我share房價,因此我把東西都放的整整齊齊。

單車遊芽莊

騎上單車,市區內的景點據說都可easy to go,我頂著大太陽陸續找到芽莊車站、大教堂、龍山寺,接著來到秋丹市場看到有人在辛苦賣著麵餅,於是便捧場一番。原想找到旅遊書上介紹的一家河粉店,可是發現經過幾年,許多店家早已搬遷別處,這時只好先囫圇吞棗充當午餐果腹一下。路邊小販的椰子汁比旁邊店家的硬是便宜一半,讓我對越南人老喜歡對觀光客亂開價的壞風氣很感冒。

距離秋丹市場不遠處是另一處占婆遺址---天依女神廟(又稱占婆廟),芽莊與會安都曾是占婆王朝的聖地,所以欣賞過美山遺址,也該一併來看看這裡的歷史軌跡。

抵達遺址之前,要先過橋,遺址便在橋畔,而遺址對面的橋邊是一處像東港一般的小漁村,馬路兩邊有許多低矮的小吃攤。又被曬得口乾舌燥的我,看到街邊有人在賣布丁,就點了來吃,才5000盾,超便宜! 原以為布丁買來就吃,沒想到不是。老闆娘將布丁倒在盤子上,打上銼冰,然后再淋上咖啡,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咖啡布丁凍啊! 真是太..太..太...讚了! 意外發現芽莊的名物真讓人得意又開心。

我偷偷把單車放在小攤旁邊,然後穿過馬路要走進天依女神廟,買了門票,直覺這個地方不太大,應該不用逛太久吧! 天依女神廟有三座塔,由南而北,一個比一個大,最北的主塔內正是供奉天依女神,相當於我們的媽祖娘娘,保佑著海上維生的人民。占婆廟位於半山腰上,也是遠眺芽莊全市景觀的最佳地點,廟旁還有幾塊中文文言文的石碑,是中國明朝年間留下來的,敘述著神廟的歷史。

兩岸青年聊越南

當我在此拍照時,遇到來自上海的一位大哥Ben,因為都說普通話,於是便一見如故地坐著聊天。Ben是來芽莊潛水的,但他說有點失望,因為這裡的水域都遭受破壞,當地漁民肯定都在炸魚,導致水域內的土石都鬆爛掉。Ben 秀給我看他拍到的海中生物,他說平常拍到的照片都是色彩豐富的魚群伴隨透明乾淨的水,但在芽莊慘不忍睹,一隻隻看來笨笨的魚,後面是灰灰的土黃色,能見度10%,比海南島還不如。我發現大陸人都會拿海南島來比越南的海邊,原來大陸能玩水的地方不多,要玩水的唯海南島也。

說著說著,Ben說現在的越南有點像二十年前剛改革開放的大陸,有許多上進的年輕人,他遇到一些纏著他練英文,練中文的年輕人,這讓曾歷經文革的Ben頗有感觸。我們也聊到越南歷史的悲哀,默默嘲笑他們沒有自己的文化,觀光景點內的中文牌匾,越南人還比不上中國人了解其意,甚至許多都是天朝御賜蕃屬國的內容,還暗指越南乃蠻夷之邦。諸如此類的歷史證據再再出現,缺乏自覺的越南人,不知發現後會作何感想?

我與Ben也談到越南人對其國父胡志明的崇拜。越南的鈔票從小鈔到大鈔,票面上的肖像全是胡志明,街頭到處可見胡志明的畫像,對比於中國大陸對毛澤東逐漸平民化,越南人似乎將胡志明神格化地嚴重。不過Ben也指出兩國不同之處,越南人是把胡志明與共產黨分開來的,他們絕大多數不喜歡共產黨,但卻都把胡志明當作自己的爺爺一般尊敬愛戴,因為是他讓越南真正統一,並始終愛民如子。

當我與Ben談到當北越的共產黨將南越解放,使越國赤化,美國該不該插手他國內政的這段歷史時,忽然覺得很尷尬。因為我正在與曾經想解放我國家的敵對國子民說類似的歷史,不知道他是否察覺到我的想法? 率性的Ben說到這趟回中國要去遞辭呈,他即將放棄穩定的電腦工程師的工作,然後環遊世界去。這樣的雄心壯志,真讓人拍手叫好。 我們一談,居然就一個半小時過去,然後兩人相約一起去下一個景點 --- 洗芽莊有名的泥漿浴。

泥漿浴小體驗

泥漿浴場 Thap Ba Hot Spring 就在占婆廟再過去三公里處,一到門口便發現生意好的不得了,還有遊覽車包車至此。Ben比較有錢,他選擇私人的浴池,我則選擇露天浴池的套票,然後我被引導走上階梯到一個大木桶裡。服務人員把泥漿流放出來,這時就可以盡情躺在木桶中,將泥漿往身上各處塗抹、淋灑,然後像小黑人一般,沾著黃泥作個日光浴,最後沖掉全身的黃泥,再讓強力水柱一邊沖洗,一邊穴道按摩,這些cycle都結束後,我被引導到溫泉池作藥草浴,好好地泡它半個小時。

果然,全身疲勞迅速獲得紓解。最後越南小姐還會免費腳底按摩,反正是no charge,就加減讓她服務,如果想做身體的按摩,要多付12美金到按摩區,不過這幫我腳底按摩的小姐很賊,說只要我給小費,她也可以幫我做一下,當我還不置可否時,她手腳很快就先下手為強了,然後說"You are so Handsome",不堪一媚的我還在想待會小費要給多少? 沒想到她東摸西摸(吃我豆腐?),幾分鐘就完成。

不懂世面的我,後來還給了她我最後悔的小費60000盾,她連看都沒看就塞進衣服裡,早知道就不給這麼多,想想她又不是專業按摩師,而且還可能是違法接客,我還跟她客氣啥? 唉!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就當作是救濟越南女人吧! 因為多按摩了一下,沒想到就在泥漿浴場裡混了兩個多鐘頭,天色都暗得烏漆嗎黑,來不及玩到他們的游泳池,園區就要關了,只好拖著香噴噴的身子離開。

民宿老闆的傳奇人生

這次來到芽莊,我還有個特別想去拜訪的人,他是Yen My Hotel的老闆。從某位前輩的網誌,得知這位會說中文的老闆,有一段精彩的故事。

老闆說他曾經招待過一位來自美國、左手殘廢的房客,那房客年輕時曾在芽莊打越戰,對此地別有感情, 而老闆當年也是越共一員,結果兩人敵我相認後相見恨晚,竟然聊了一個禮拜當年打越戰的陳年往事。老闆開玩笑對房客說,對方的手殘絕不是他害的, 因為他只是坦克駕駛,不是用槍的士兵....說完兩人大笑,彷彿當年是袍澤弟兄一般。

發生於老闆的故事還不只於此,越戰期間他與同學在軍營裡聊天,不料聽到美軍B52轟炸機的聲音,幾秒之後開始轟炸,當他昏迷許久終於醒來時,醫官告訴他,其他同學都已被炸死,只有他唯一倖存,但因左大腿遭細菌感染,因此腫脹變黑,如果不儘快將左大腿切掉,一定會感染致死的。當時老闆寧可死也不願失去一條腿,沒有尊嚴的茍活,這時候竟遇到一位連越南話都不會說的土著,拿了一些樹葉,搗成醬敷在老闆的傷口處, 沒想到一個星期後便消腫。後來他被後送到河內的大醫院去,大腿便被奇蹟似地救回來。

大難不死的老闆至今仍有其他傷口,兩塊金屬片還卡在身上。他左胸前藏有一顆子彈, 頭蓋骨裡也有炸彈爆炸時插進去的小彈片,每到季節變化的時候, 就會讓他疼痛不已,但因開刀很危險,所以只好放棄手術,只是每次他要坐飛機時都得帶榮民證,否則安檢這一關一定過不了,因為一定會嗶嗶嗶叫個沒完。 至於胸前的子彈,早就被脂肪包住,所以更沒大礙。當越戰打完後,離鄉背景的老闆重回故里,推開家門時,竟然看到自己的遺照, 一下子百感交集,自己好像變成另一個人似的!當時家人一時間還不相信他就是照片中的人呢!

這麼戲劇化的人生被我知道了,激起我的興趣 ,一定要去好好認識這位老闆,於是我循地址找到他的旅館。老闆很熱情地招呼我,他的老婆是中國人,卻不會說中文,反而是他靠自修學會。他也連忙叫小孩幫忙泡茶,他們看著被配成越南文的中國連續劇大笑,頻說好看。我無法體會他所經歷的苦難,但打心底感謝它讓我看到生命的意義就在於撐過一切苦難,希望就會到來。

最後在我要離去之時,老闆還呼叫他的小孩來幫我們拍照,我覺得這真是在芽莊最難得的奇遇了。如果有格友有機會去到芽莊,希望你們也去看看他,他會很高興的。 

在越南的街頭,經常可看到一群上了年紀的美國觀光客,他們十之八九都是當年在這裡打過越戰的。一群都是老戰友的男士,指天畫地地熱烈討論當年的戰事;若是帶著老婆來的,就見老公口沫橫飛話當年,老婆只能 “Oh, really? ”“Oh, dear.”“ Oh, god.”地回應著,完全答不上腔。

長達十年的越戰,讓許多人的生命有了不同的轉折。最近我看到一則更巧合的故事: :一位英雄遲暮的美國老兵,後來回到越南舊地開農場,他所雇用的老人對他誇耀當時打美軍的往事,這才讓他驚覺: 原來這個人當年曾一度差點親手將他擊斃,而自己竟曾與死神擦肩而過卻不自知! 想到不禁令人起雞皮疙瘩。

人世間的無常來自於因果,莫名的禍福為不定業,人生就是被這些頻仍的意外串起來的。

晚餐時間,我又騎著單車回到市中心。芽莊市區的夜晚相當熱鬧喧嘩,可以感受愉悅的氛圍,這裡的海鮮又便宜又好吃,每家餐館都是人滿為患。解決晚餐之後我回到旅館,發現房間與我出門時無異樣,可見那位男旅伴並沒有來,接著有人敲我的門,打開一看! 正是之前那位廣西孩帶一位男子來叩門。想當然爾,他就是另一位同伴,然後男子說,他已經找到更便宜的地方,看我們明天要不要搬過去,聽他的描述像是為了省錢,甚麼樣的房間都可忍受,而且他殺價的功夫好像很厲害,我直覺這樣不顧旅遊品質的玩法,似乎是我不太認同的,我們好像不是同路人?!不過今早出門前,我託廣西女孩幫我訂次日的day tour,以及後天到大叻的車票,她說已經搞定。

經過這一天與不同人交流接觸,分享見聞,彷彿看到碰撞的火花,對於在芽莊的第一日,我感到既充實又精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9919659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7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