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3 -- 消逝的皇城 順化漫遊
2016/07/19 22:33:25瀏覽1437|回應0|推薦22

狡猾的越南人 

在順化住宿的第二天早晨,發生了一件不甚愉快的事,就是早上我在餐廳要吃早餐時,順便問早餐是free的吧? 結果老闆娘竟說no! 這引起我十分詫異,明明昨天與櫃檯小姐說好的,沒錯! 我是有向她議價,最後房價由一天US15降為12,住兩個晚上,但她並沒有說早餐就得犧牲,這讓我想到去年在斯里蘭卡發生的往事,如出一轍,於是我表達強烈的不滿。老闆娘也自知理虧,最後想到折衷之計,她問我可否搬到另一個較小的房間,這樣她可以算我原來的價錢並含早餐,當日的早餐也可算我免費。 

這也才差不多! 我心裡盤算本來我就不需要雙人房,是他們昨天只剩那間,才讓我住的吧,所以大家各退一步就ok啦! 只是這又應驗了:真的是會叫的小孩才有糖吃。為了自己的權益,有時候真的不用太客氣。 

受到法國人的強烈影響,越南人的早餐往往都是有長長的法國麵包,再配上蛋餅或果醬之類,外加一杯咖啡,這樣大概是US2~3元左右。吃完早餐,窺探一下外面的天氣,仍是陰沉沉的光影,看來這一天將等不到藍天。我向旅館租借一天的腳踏車,打算在順化城內一日遊。 

皇城遊蹤 

帝王之城順化是首度統一越南的阮朝首都所在地,整整140年間,貴為越南的政治中心,因此順化保有著當時的繁華絕美,不過可惜的是,在越戰期間大部分遺跡都被摧毀。順化值得一看的皇宮,是仿中國北京紫禁城建造而成的迷你版,整個皇城格局方正對稱,雕樓畫棟中見牌坊皆是漢字,顯見越南深受中國影響的痕跡。順化倚在香江河畔,河寬水清,景色優美,光在皇宮城牆外騎單車環繞,就是一件相當愜意且美妙的經驗。 

在皇宮護城河外的道路上,種滿了高大的綠樹,除了面向香江的南面以外,城牆外的其他三面都有低矮的民房,很像古早味的日式宿舍,騎車經過這些小徑,即使在如越南這樣酷熱的天氣下,也會感到相當舒服。 

小徑周圍的房舍之中,偶而可見一些門庭若市的小飲食店,也有年輕人會聚的茶房,更有讓我猜不到葫蘆裡賣啥膏藥的地方,只見年輕人騎著機車一輛輛擠了過來,原來是卡拉OK店,據說這也是當地最夯的社交娛樂呢! 

沿著香江流域為中心的另一個世界遺產是歷代皇帝的陵墓,據說這些皇帝政策、喜惡、生死觀各不相同,因此也影響在陵墓、寺廟的風格上。說真的, 雖然是世界遺產,但對於死的東西,我實在不感興趣,寧可與這個城市眼前的現況一同呼吸,於是捨棄陵墓古蹟之旅,騎上單車,我沿著香江往下一個景點奔去。 

遊人如織的天姥寺建於香江邊的小山丘上,寺院裡有一座七層高的八角塔,七層寶塔分別代表佛祖七種不同的化身。經過石塔後就可看到主殿大雄寶殿,後方展示一輛奧斯汀汽車,這是在1963年,其住持釋廣德,為抗議信奉天主教的南越總統吳廷琰推行排佛政策,憤而赴西貢當眾自焚,當時正是開著這部汽車,此事件曾是舉世聞名的大新聞。天姥寺所在位置居高臨下,可以眺望香江的美景,是值得一遊的好地方,許多tour會帶遊客搭乘遊船前來,香江上的遊船船頭多裝飾成龍的造型,相當有地方的特色。香江河面乾淨寬闊,讓人不禁聯想起被整治成功的宜蘭縣冬山河。 

流經順化新市區的香江支流,雖不像香江那麼寬敞,但河上有許多橋樑,形成一幅幅如詩如畫的美景,這讓我想起巴黎塞納河上的綺麗風光,真有那麼一點像。我猜想當初法國在殖民越南時,一定將祖國的許多經驗移植在這個國家上,所以順化就變成了中國與法國的混合體,那麼真正的越南在哪裡呢? 

順化市街一隅 

自助旅行很容易發現另類的生活文化: 在順化,我第一次吃到越南的河粉,當地人吃河粉時常會搭配綠豆芽、香菜、薄荷葉...等,再灑上檸檬,湯頭道地美味。當地人最習慣的飲食店就是在低矮的塑膠桌椅上,吃著熱騰騰的河粉,也不管地上有多髒亂,跟著吃就對了,人越多的越美味。不過越南人都很瘦小,所以他們飲食的份量相對較少,實在不足為飽。而且我發覺,價錢與旅遊書上所標示的有所不同,越南的物價似乎漲了一倍。 

在越南也常能看到一個景象,猜想是因為有相機的人可能不多,所以趁著過年期間,許多家庭都會扶老攜幼帶去相館拍全家福沙龍照,變成一件很重要的家族盛事,這很像我小時候的情景。 

同樣的情形也出現在各個名勝古蹟點,有許多攝影師在等著幫人拍照,他們並不是有固定攤位劃地營業或展示作品,事實上就等於是借客相機、代客拍照一樣,有需要服務之處,就可以請他們取景拍照,然後再去相館取件,這也算是新興國家發展中,因應需求而產生的行業吧! 

原本我以為自己所住的富安旅館位置適中,交通方便,應是最熱鬧的區域,後來騎了單車四處晃,這才發現真正背包客的聚集地反而是在范老伍街,那裡有各式的餐館,許多鬼佬在此出沒,我最後一晚就在此處的義大利餐館吃了一頓美食,我反而比較推薦這一帶的旅館。 

來到順化旅遊,也可以參加DMZ (非武裝地帶)的Tour,深入探索南北對峙時期所留下的歷史足跡,或是到風陵洞參觀鐘乳石岩,這次由於時間有限,我只能暫告段落。對於順化這個城市,兩日的漫遊,讓我覺得她真是個有氣質的地方,詩情畫意。但總覺得她與我所見到的當地人,氣質並不怎麼相襯,莫非這衝突的美感也是種迷思? 

在我主觀意識裡,越南理應是個落後的地方,然而她某些優雅的風情,卻又是先進地讓人驚嘆,我心裡感到蠻有趣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684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