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4 --- 穿白絲綢女人的故鄉 會安 part2
2016/07/30 00:27:18瀏覽861|回應0|推薦17

午時尋宿記

會安位於秋盆河口,因為地利之便, 故自古時的占婆王國時代, 一直到阮朝,她都是越南與中國, 印度, 回教世界海上交易的重要據點,也因而繁榮一時, 16~17世紀, 日本商旅船也來到此地,並在此地形成日本人的城鎮, 因為這些不同文化的衝擊,使今日的會安混雜著各國文化! 如今會安也被選定為名列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是越南重要的旅遊城鎮!

來到會安第一件事當然是找住宿,這一天是星期五, 是越南週休二日的假期開始, 果然大街上的旅館幾乎都客滿,我只好往巷子裡去找, 好不容易找到有空房, 爬到頂樓,一看! 竟然是閣樓, 從這一天開始我已經感受到越南酷熱的太陽,但這房間居然沒有冷氣, 一坪多的小房間就被太陽不偏不倚直曬著,衛浴設備還都是在外面, 要共用, 我的媽呀! 我也是有選擇的啊!雖然老闆娘只開給我7美元, 但我搖搖頭, 不如離去也! 後來陸續看過20美元的房間都不甚滿意,竟然還有開到30美元二樓的房間, 館內有游泳池, 我有點心動,後來經過一番比較後, 我又走回那高價旅館, 其實這旅館的質感還不錯,比起國內已經是很便宜的了, 我應該不用再為省個台幣300元就犧牲掉品質,於是我打算享受在越南最貴的一次房間, 沒想到他竟然說剛剛那間已租出去,我被分配到三樓的房間, 真是扼腕啊! 因為高了一層樓,陽台外面正好就對著三條電線畫過, 甚麼叫殺風景, 就是這樣!! 可是也只能怪自己揀來揀去, 又錯個擦身而過的...,連找旅館都宿命啊!

搞定旅館, 我也把腳步放慢,喝著越南人手一瓶, 專治越南熱情暑氣的"國飲" --- 立頓檸檬綠茶(到處可見商家在兜販),這個午後好想就賴在舒適的房間內! 奈何肚子已經咕嚕咕嚕在叫!據說會安比順化還要小, 輕輕鬆鬆就可走完, 我還想繞到市郊看看,於是再次向旅館租借腳踏車, 朝老街區探險去!

見古城如見中國

順著大馬路走到彷彿盡頭的地方,古城已呼之欲出。 一跨進古色古香的窄舊巷弄中, 隨處可見融合中國或日本風味的"越南建築",到處可以看到我熟悉的文字, 這時我真的好想大笑啊! 因為這根本是中國嘛!怎麼會在越南看到一座中國小鎮, 是不是又時空錯亂了?

會安有多中國呢? 不僅古廟裡全是漢字, 意外參觀到他們古時進京趕考的老圖片,那考官穿的都是中國朝服, 其中的闈場圖片, 大大滿足我對中國古老過去的想像,可是這可是在越南呢? 據說直到現在, 越南高中畢業證書雖然是用越文書寫,頭銜卻稱作" 秀才" 文憑, 至於大學呢? 就是" 舉人" 文憑也!夠酷吧!! 此外越南也有十二生肖, 但他們把其中的兔改成貓, 所以若聽到有人屬貓, 可不要太驚訝!

會安的建築清一色被塗成黃色,小鎮的面積雖然不大, 卻很有中國味, 除了處處掛著中文招牌,還時時可見來自中國不同地方人士當年聚集的會館, 而大街小巷中,到處都是外國觀光客, 好像大家都是來參與某個盛會一般,在這裡彷彿可以順著時間的長河, 回顧傳統和歷史。

雖然越南人只有在過中秋節, 才會提燈籠, 可是走在會安老街上, 隨時仰頭一望,就會看見滿天的大紅燈籠,原來燈籠是會安的特產, 這是在其他地方罕見的。此外會安的裁縫店也多如牛毛, 許多遊客都會訂作一套越南服裝,隔天就可拿到。我在這裡敗了許多紀念品 : 有越南國旗的T恤,也有顏色鮮豔的燈籠, 當然我也買了拖鞋, 在這熱帶國家旅遊,若沒有它, 簡直像是穿棉襖在沙漠行走一般!  

但在越南買東西, 殺價不能手軟,只因越南人作生意有點不老實, 比方說, T恤明明不是我的size(例如:越南人比較瘦小, 故在台灣買M, 在越南可能要買L) , 老闆娘硬要說可以,直到決定轉身不買時, 她才會想到要去別家調貨, 服務熱忱真有點遜!

老街的三大美食

當然, 會安最不可錯過的還是美食!乾拌麵, 餛飩, 蝦餃, 被稱為此地的三大美食, 別的地方還不容易吃到喔!會安乾麵是在厚麵條上放蔬菜和豬肉片, 據說是日本人傳授的,餛飩卻是用炸的, 外型扁扁的, 也有拿來煮湯, 和我們吃的方式有點雷同,而蝦餃最特別, 剁碎的蝦子被包在薄麵皮裡, 然後拿去蒸熟,因為外型非常美觀, 很像玫瑰, 因此被稱為 white rose! 除了這三樣美食以外,當地的春捲, 烤肉也超好吃的, 再配上越南美味的啤酒,無論是西貢啤酒, Tiger, 或333牌, 都是讓人喝過吃過就欲罷不能! 老街上比鄰的村北餐廳與會安酒家, 是被我青睞多次的食堂,我恨不得多耗幾餐在此啊!

1. 會安乾麵

2. 餛飩

3. 會安白玫瑰

4. 會安春捲

騎著腳踏車, 順著秋盆河,可以抵達距離老街約五公里的哥代海灘, 一路上可見不少星級旅館,不過這裡離老街區似乎有點遠, 之前我還曾考慮在網路上訂房,幸好後來作罷! 這一日的哥代海灘黑雲密布, 海風狂襲,因此不見平日熱鬧滾滾的景象, 可是在海灘入口處,仍有許多鋪著蓆子, 圍著吃便當海鮮的家庭, 顯見這與當地人平凡的庶民生活畫面,應該很接近了吧!

來到會安, 我最期待的就是傍晚時分的光景,許多介紹會安的書, 無不以江邊的暮色為題材, 於是我騎腳踏車到哥代海灘失望而歸之時,就想趕快回到老街, 此刻江邊的餐館也開始擠滿人群, 許多越南老婦也在江邊賣烤玉米,秋盆河上有許多小船, 船家拼命對著遊客猛揮手想招攬生意,不少都是上了年紀的越南婦女, 我不禁為這些辛苦賺錢的女人們心疼,然後為了拍照, 我走過江上的小橋, 想回拍江邊的老房子與倒影,我預計這個view應該會受許多攝影者青睞, 果然不出所料,已經有許多腳架早就定位, 不過令我小小遺憾的是, 江上停泊太多大船,總是阻斷我取景的畫面, 大概還是過年期間, 船都還沒出去吧!拍照當時, 遇到此行第一個遇見的華人 --- 一位來自東北的姑娘,於是終於有人陪我說中文, 趕緊請她幫我按一下快門拍照,這一天是我唯一能欣賞會安黃昏的一天, 明日此時就要出發到下一個城,燈火輝煌的古城之夜, 就算踏破拖鞋也要把她好好走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8146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