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10 --- 熱熱熱 東方巴黎胡志明市
2017/04/08 01:31:29瀏覽1342|回應0|推薦16

飛機上婦人的眼淚

將要告別大叻的一大早,五點鐘我即離開旅館,繞過春香湖,順著大街,來到越航的Shuttle bus 站,因為早上六點鐘,巴士就會開往距離市區45km外的機場。 有人說到了越南,可以在河內品人,在會安聽雨,在芽莊看海,在大叻賞霧,因為起了大早,我終於有機會看到大叻的霧。清晨的大叻彷彿穿著薄紗,搖曳生姿的少女,又像正待張開雙翼,冉冉升起的天使,在紫光之中,神秘可人。因為霧氣氤氳朦朧,一度令我擔心,不知是否會影響飛機的起降。

在巴士站等車的同時,我看到一位嬌小的女生,背著大包小包行李,像是觀光客,當我看到她手上拿著一本中文旅遊書時,猜想她可能是台灣人,結果一問還是大陸人(miss 蔡), 然而語言相通自然分外親切,我們便一路哈啦,女孩沿路買了不少紀念品,如會安的燈籠就買了好幾個,於是她的行李就大的驚人。

大叻機場非常新,也很乾淨,在此得遇幾位台商,他們是茶農,把台灣優良的茶樹苗移植到大叻栽植,他們忿忿不平,所種的台灣種越南茶,被台灣的農委會貼上次級品的標籤,其實他們的茶進口都是須經檢驗的,甚至比台灣本土只需抽檢的茶葉品質更有保障,自許為優質茶葉的他們有點委屈,大有不吐不快的心情。

坐上由大叻飛往胡志明市的飛機,全程只需50分鐘,很快就感覺烈日當空,大叻溫暖的天氣又已成為昨日的感受了。當坐在靠窗座位的我看著窗外時,我鄰座的婦人也一直想看,我由她的動作猜得出她是第一次搭飛機,有幾次我竟發現她偷偷地在拭淚,那簡單的動作讓我有極深的不捨。

飛機降落後,一位男士過來招呼她,應該是要幫助她處理一些事的。那男士表情嚴肅,而那婦人紅著眼睛,背著仿冒的香奈兒皮包,挺著孤獨的身軀,真的讓我猜想著甚麼樣悲傷的故事發生在她身上? 是他的丈夫,還是她的子女怎麼了嗎? 如果第一次坐飛機,是要面對不幸的事,那她寧可選擇永不要離開故鄉,不要坐飛機吧! 我把這樣的不捨告訴miss蔡,樂觀的她卻說,那都是她的命。或許這就是人生...人生多無奈。

大陸人的越南觀

到了機場,原本我準備找152號公車進市區,可是幸運地, miss 蔡的朋友要來接她,而且是小巴,於是她讓我與她同行,她的朋友是公司派駐大陸的同事,很老實客氣,我們發現胡志明市區有一些不錯的房子,那位先生便向我們解釋越南貧富不均的問題,還說有四種人在越南是最有錢的,分別是官員、警察、醫生、商人, 聽說醫生為了賺錢還會誇大病情,亂開刀, 警察更是包娼包賭, 收受賄賂,可見政治社會環境的不清明,真的會是國家隱形的毒瘤。

越南的經濟發展,有時光從表面上是看不出來的,這是因為老市區的土地徵收困難,主因越南經歷三十年戰爭,到處都是烈士遺族,他們在社會上有特殊地位,政府不會徵收他們的土地,於是導致許多建設開發案,卡在土地無法取得的困擾上。此外,台商是越南所有外資中排名第一的,所以當地人對台灣人很友善,對大陸人就比較不客氣些。不曉得這與台灣人娶越南新娘的實力是否也有關?

我到了背包客街便先行下車,自己找旅館去,發現這裡的旅館普遍都是要四樓以上才有空房,他們的四樓等於是我們的五樓,而且沒有電梯, 看過幾次不甚滿意的房間後,又累又渴的我決定非要找有對外窗,有電梯的房間,後來選中一家Happy Inn的Hotel,一天17 US的房價成交! 我自己相當滿意。把一切都安置後,沖個澡、洗個衣服,接著我就要正式擁抱胡志明市囉! 首先便要解決午餐,並預定明後天的day tour。

獨特的摩托車文化

一走出旅館,迎面而來的熱氣便讓人直覺受不了,炎熱會使人懶,難怪說"熱帶無強國",我也好想就坐著不動。走在馬路上,首先看見的奇觀就是一條條一坨坨,橫貫頭頂的電線,糾纏不清亂成一團,我真懷疑怎麼分辨哪條是哪條? 有心人若想癱瘓這個城市,還真是容易啊! 不過這不也是越南特殊的俗艷美學。

再來的奇景是: 越南的摩托車多,結果也形成獨特的生活文化。隆隆作響的摩托車聲,終日在街上熙來攘往穿梭,讓這個國家的衝勁與活力表露無遺。 可以發現有趣的是,越南的街道不管多寬,似乎都沒有快慢車道之分?! 其實是有,但大家都不理會罷了! 因為在越南,摩托車與汽車都一樣狠,誰也不讓誰,全看誰的喇叭較大聲。

終於ㄍㄞ到了...

除此外,越南的道路大多是雙向道,但只要一碰到紅燈,就會自動變成單行道,原因是後面的摩托車一直往前擠,因為是紅燈,對面的車過不來,不一會兒摩托車就把應該留給對向來車的車道擠滿。 如果站在路口左右一瞧,就只見兩堆密密麻麻的摩托車,像兩軍對陣般,準備衝鋒。綠燈一亮,就更精采,雙方人馬總要在十字路口廝殺好一陣子,才可突圍而出,這時行人就得自求多福,過路時步伐不能停下來,據說機車騎士們會目測行人的速度,絕不會撞上他們,可是行人一旦停下來,就會換來响個不停的喇叭聲。

對於初來乍到的新手,這簡直是夢魘。難怪在每個路口,外國人無不都拿著相機猛拍。這世界奇觀,簡直像一場集體的鬥牛賽一般。剛開始覺得不可思議,但到第三天,我已經能用欣賞眼光,來看待這越南生活的一部份。所以在路口,如果遇見表情驚慌的,一定是剛來沒多久的觀光客,如果是麻木不仁,甚或是臉上帶笑的,那就是老手了。

ㄚ伯! 你又證明了: 生命自己會找到出口嗎?

小巴黎與老越南

西元一九七五年,在胡志明逝世後六年,越南正式統一,成為東南亞第一個共產國家 。為紀念這位曾經領導越南人民走上漫長建國之路的胡爺爺,也是時代雜誌評為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百人之一,於是越南政府將前南越首都,越南第一大城的西貢,改名為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著名的景點都很集中,由檳城市場前的大圓環,一直到歌劇院的這條路,幾可比美巴黎的香榭大道,許多散發著芒果起司般色澤的建築物,如市政廳、紀念館、百貨公司,都分佈在這一條中軸線上。最有名的還有建於1880年的紅教堂,當時是以巴黎聖母院為藍圖,從馬賽港運來一磚一瓦打造而成,是許多法國殖民官員思鄉朝聖之地。

紅教堂的旁邊,是建於1890年全越南最古老的郵政總局,這座高貴典雅的郵局大有來頭,它的設計者正是巴黎鐵塔的設計者艾菲爾。來到郵局,許多人會打通越洋電話回家,或者寄張明信片,我也趕流行,寄回給自己,祝福自己與所有人 forever young, forever happy,forever lucky!

在越南總是看到殖民風格的文化,我開始尋覓真正的越南在哪裡? 要想體驗真正屬於越南獨有的本土文化,水上木偶劇恐怕是唯一的選擇。在這一天的最後,我也欣賞了這場表演。

顧名思義,水上木偶劇的舞台本身是在一個水池上,兩邊是樂隊兼配音,整部戲分成十七段,每一段都只有短短幾分鐘,內容大多是在刻劃越南傳統的農漁業生活,包括: 龍舞、插秧、釣魚、獅子舞、鳳凰舞、划龍舟...等等橋段,一群木偶就在水池上表演,因木偶本身無法做太多動作,常常都是搖頭晃腦甩來甩去,然後第一排的觀眾有時候還會被濺起來的水花噴到,蠻好奇他們是怎麼操控木偶的,一切的秘密都藏在水裡,但水呈不透明的乳白色,所以也看不出來。當所有橋段表演完畢,認真的幕後人員從水中走出來謝幕時,那場面還讓我感動了一下呢!

晚上的胡志明市更是美麗,打上燈光的她,立即變身為東方的巴黎,浪漫了起來。我相信當時法國人在殖民越南時,應該是把巴黎建設的藍圖,套用在這個城市吧! 所以這個城市才會有這麼多綠樹,這麼多銅像,這麼多巴洛克建築,越南人深受法國人影響,不僅飲食習慣,浪漫與享受的生活態度,全盤接收,就連罷工這種過頭的民主,他們也都發揚光大 --- 越南果真是個有個性,難以掌控的民族。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0006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