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12 --- 早安越南, 再見西貢
2017/04/16 18:45:40瀏覽820|回應0|推薦18

參觀越南人的驕傲

這是在越南的最後一天了,傍晚就要搭機回台灣,趁著白天的時間,我又參加另一個來胡志明市必走的tour---古芝地道。

古芝地道是胡志明市三大遺跡之一,離胡志明市約65公里。地道在1948年抗法時期開始建造,但當時只有第一層而已。1961年越戰爆發後,才漸漸開挖到第三層,期間歷時20幾年,地道長達300多公里,分佈在160多平方公里的地面下。

越戰期間,古芝地道是越軍第二十五師的地下本部,如同一個地下村落,當時有人就在地道內生活達10年之久,他們白天躲在地下,晚上則四處出沒伏擊,令敵人防不勝防。地道內處處佈滿陷阱,設有作戰哨、水井、手術室、餐廳、廚房、休息室、會議室、醫療站、軍火庫...等,設施可說一應俱全。地道縱橫交錯,在險要地段還有尖樁坑、釘坑等各式陷阱,此外還有精心設計、經過四個通氣口處理的排煙洞,從外面完全看不出來。因此即使美軍曾想過用各種方式,如水淹地道、警犬破地道,或是利用精挑嬌小的「溝鼠軍」破壞地道,卻始終無法掠攻城池。

共三層的地道,每往下一層,地道就越小,層與層之間還有重重機關以防止被敵軍識破。想想看美國大兵這麼大支,你說這地道能不將他們困住嗎?美軍在此屢吃敗仗,折損大批兵力,由此可知,不是沒有原因的。但越軍最後也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因為美方久久攻不破地下堡壘,於是狗急跳牆,便改以生化戰,或焚燒樹葉,或滲透化學藥劑入地道...等等,無所不用其極的方法,這也使得頑強的越軍元氣大傷。如今古芝地道重新開放,當年越戰恐怖陰森的氣氛也彷彿重現。

在古芝地道參觀時,每當導遊介紹起當年越軍反擊敵人的手段,都會不自覺地自豪他們在此戰役的成功,這卻讓我有些反感與不舒服,於是我心中也產生矛盾與疑問: 因為對美國人來說,這些頑抗的落後人種,我要幫你們建立成現代國家,你們還不知好歹,自甘墮落。但對越南人來說,當外人來攻擊你時,當然是要使命抵抗,誓死保衛自己的家園,於是他們極盡殘忍地對待美軍戰俘,但現在看他們誇耀展示起尖銳的刑具時,我只看見人性險惡的一面,只能說戰爭是無情的,沒有一方能倖免於難。無論是攻方或守方,戰爭使人失去最善良的本性,為求生存,雙方顧不得人的尊嚴與價值,現出醜陋的原形。

若論國仇家恨,美國大兵至少在越南戰場死傷三十餘萬人,越南的傷亡更是慘重,理論上二者應有深仇大恨,但世事如棋局令人玩味。現在美國盡全力扶植越南,不斷加持,使這兩國在戰略一致、經濟利益相同的狀況下居然可以盡釋前嫌。回頭想想兩岸關係,未來是不是也能像美國和越南,在經濟發展的大旗下,找到新的平衡點,是眾所期待的結果。

追隨中國? 起飛的東南亞

話說回來,越南和中國同樣都是當今世界投資焦點,現在大家都往越南去的理由,就是看好中國走過的路,基本上越南都會在後面跟,但二者有何不同?中國是吸引外資進去後,利用外資的錢大搞公共建設,包括高速公路、鐵路。開拓基礎建設,是中國快速崛起的重要原因。但對越南來說,他們的國家建設主導能力不足,因此最重要的應該是把公共設施做好,外資進來的效益才會更高。此外中國在招商過程中,會用績效甚至分紅的方式,讓地方幹部得到很大的獎勵,效率非常高。但越南政府雖然有心招商,卻不像中國大陸對於早年招台商去設廠的動力那麼強勁。

中國雖是越南發展的範本,但越南在基礎建設、官員效率或是政府行政命令有效性,都無法與之相比。中國政府可以三更半夜叫人民馬上搬遷,越南講究民主,都市發展這麼搞一定天下大亂。若要比較中國13億和越南8千5百萬的市場,前者的成長力、格局到底可以大到什麼地步無法捉摸,但是越南8千5百萬人口卻會有一定的極限,這是兩者最大的差異處。

行程的最後是參觀一間庇護工廠,也就是身心障礙者的技藝工廠,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雕刻,或是藝術品,走完整個行程之後發現,這裡的手工藝品真的是比較精緻,雖然價錢稍貴,但是一分錢一分貨,這道理在越南也是一樣的。這趟旅程,我座位隔壁坐的是一位身材很辣的澳籍女生,她原是菲律賓人,目前身份是英文老師,聽說她也是一天到晚出國的小富婆,她們同行的幾位同鄉與姐妹目前都在不同的國家工作,這也提醒了我,亞洲還有許多新興國家都在蓄勢待發尋找機會,我們的國際觀也要跟著進步才行,最重要的是語文能力一定要提昇更提昇。

由於下午要趕搭飛機返國,約下午一點半我就回到市區,先去與餐廳可愛的小辣妹道別,不得不說,越南的女人身材真的很好,個個胸有成竹,台灣男人比越南優秀許多,可是怎沒此福份?台灣女人,多加點油吧! 聽說是要多吃一點木瓜啦! Ha Ha ! 我在胡志明市的第一餐就是這家phuong餐館享用的,這回就來個happy ending。

飽餐之後,接著只能背著大背包在附近走動,前往檳城市場準備買些紀念品回國,雖然大家都說檳城市場的東西很貴,但我抱定以量取勝之優勢,大殺店家個五折,最後也ㄠ到滿意的價錢。檳城市場的對面就是公車站,往機場的152巴士就在此搭乘。當我上車後,經驗老道似地投幣3000盾,結果司機竟說我需投6000盾,說是連背包要算兩個人。我回想初來此地時,揹著背包搭公車也不需如此,這樣的雙重標準太欺負人了吧 ! 碰巧身上的越南盾也不夠,這時一位當地婦人,好心地幫我付了,這是令人感到灰心之中的一點小安慰。在離開越南之前,差點就要為這件事而心情低落了。

越南的Crazy

實際到越南走過一遭,讓我明白 : 越南不單只是一個比我們窮,比我們熱的熱帶國家而已,她也是和我們一樣遭受殖民統治,有無數滄桑悲情,同樣擁有豐富歷史傳承及文化底蘊的東方古國。回顧在越南旅行的十幾天,我有些領會。這個被中國影響一千年、被法國影響一百年、被美國影響二十年的國家,似乎是個叛逆的follower,於是讓人看到許多crazy。 對我來說,越南是個流著小孩血液的國家,很年輕、很衝動、學習力很強,但他還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順化、會安...等古都,你可以看到很中國的味道,在芽莊、大叻...等渡假城市,你卻可以看到歐美的影子,在胡志明市(我喜歡稱舊名:西貢),又是一幅東方小巴黎的景象,屬於越南純粹的東西可能少之又少。

在進步的過程中,越南人力涵養顯然並未跟上來,混亂的景象隨處可見,但這地方的人又有不知所為何來的驕傲,可能是因他們把中、法、俄、美都打趕回去時,所建立出來的民族自信心吧! 難怪有人笑說,一旦外星人來地球入侵時,應該派最有經驗的越南人去應戰,這句玩笑話也概括道出了越南屢被侵略,不平靜的歷史。

越南在每一次的殖民結束後,都會從殖民者身上學到外在的形式,但其精神層面似乎未得精髓,如果無法自省、缺少獨立創新的能力,那麼面對未來的競爭仍究堪慮,歷史告訴我們,越南在這個環節上略顯不足。或許經濟發展會使生活日漸富裕,或許教育能使人民素質提昇,但二者如果無法同步加乘,過度自由造成互相牽絆約制,那麼進步的速度將會受阻礙。

越南有她不可取代的因素 : 人口、歷史與女人,吸引著商人與遊客繼續前來。比起其他東南亞國家,她帶給我不同的激盪 : 例如尼泊爾是個熱情又樂天的國度,雖然貧窮但人民很快樂,斯里蘭卡則是安靜與認份的的國家,有著與台灣類似的發展條件,希望剛結束內戰的她越來越進步,不要失去原有的純樸。比起其他東南亞國家,越南的人稍嫌狡滑,評價不好,或許這正是歷史造就出來的性格。這個既冒險又瘋狂的國度,深受他國影響,若我們想深入她豐饒的內在,首先須摒除偏見。面對我們所不喜歡的人事物,不也應用相同的態度嗎? 越南像一面鏡子,隨時提醒我們反思自己-- 這也就是旅行的意義啊。

人類的進步與貪婪

走過這些尚在跌跌學步的國家,每每還是會慶幸自己的幸運,身為擁有優久歷史文化的炎黃子孫,不僅享有自由與民主,而且在全民勤奮的環境中耳濡目染,機會是開放的,人格是被尊重的,最重要的是和平我們始終享有。擁有這些得天獨厚,我們是否該知足一些,是否該思考盡自己的餘力去幫助別人?

有時覺得文明帶給人們便利進步,卻也使人貪婪,潘朵拉的盒子一旦被打開,慾望將無止盡。有了CD、DVD,我們又要藍光、還要3D TV,這些真的是必要的嗎? 接下來我們還要追求什麼呢? 有些國家的人民連飽餐一頓都很難,哪知奢求娛樂,我們卻人心不足,拼命在物質生活上追逐比較,這真的是對的嗎? 會不會遭天側目? 人類的業力不正是因為貪嗔癡而悄悄成形?

由於語言的隔閡,這趟在越南的旅行,與當地人的互動不同於以往,此次沒有認識越南人,反而與同為遊客的朋友有了更多的交流,尤其是遇到許多大陸朋友。原來透過設身處地的思考,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可以跨越國籍、宗教或任何立場的,在這樣多變的行旅中,我再次應驗這道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00725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