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寮國龍坡邦1 優雅的貧窮著
2012/09/16 18:57:47瀏覽775|回應0|推薦3

把寮國放在自助旅行的計畫中, 是2009年去斯里蘭卡種下的因, 當時遇到好幾個背包客, 都提到了寮國, 於是讓我注意到這個全世界排名第六貧窮的國家, 當問到要花多少時間遊寮國時, 朋友們都支吾答不出來, "越久越好...二十天, 一個月吧! " --- 這是他們的經驗談! 但我可能要換老闆才做得到吧!

所幸, 去年底因為星期中的歲修兩天, 強迫休假, 於是寮國自助的念頭便在心中升起, 約了個有假放不完的朋友, 我們打算花十天把寮國的重點城市走一走就好, 事實上這樣也只夠走三個地方--- 永珍--> 旺陽--> 龍坡邦, 嚴格說來, 這只算是寮北而已, 但是終究是繫上寮國的情緣了吧!

我一直覺得飛機真是種奇妙的工具, 她能迅速把人從地球上一個最先進富裕的國度, 帶到另一個貧窮戰亂的地方, 短短幾個小時, 或許就能從一個宛如天堂的角落, 來到荒蕪的煉獄! 在飛機將要抵達龍坡邦的時候, 俯瞰我腳下的大地, 眼見是一片叢林矮房, 未開發的景象, 我想著千百年來, 生在這裡的人們或許曾如此習慣不被外人打擾的"化外"生活, 如今全球化的大旗, 似乎也迫使他們必須改變, 不管願不願意, 抵擋不住的文明, 使人的思想前進, 卻也使他們的靈性倒退! 第一件證明就是在不愉快的海關!

本來就知道台灣人的落地簽證費比別的國家高, 牆壁上也公告著台灣的居民, 一個人要30US, 可是那可惡的海關, 硬是要索價40US, 為此滿懷正義感的我, 至少與他交峙十分鐘, 並要求他開收據, 只見那位貪官耍皮...

人在屋簷下, 不得不低頭, 眼見時間一分一秒過, 僵持也不是辦法, 自認上賊船, 不然又能如何? 所幸出了機場後, 一路上我們遇到的鄉民, 都還算善良客氣, 總算沒有壞了情緒, 只是這時候的天空怎麼有點灰呢?


(Joma bakery就像是寮國連鎖的85C, 她的鄰巷就是著名的背包客民宿區)

離開機場, 我們等到一輛計程車, 告訴司機要去Joma bakery, 那附近是龍坡邦背包客集中的民宿區! 不料因為恰逢周末, 民宿幾乎一房難求, 於是熱心的司機加一位突然冒出來的掮客, 建議我們換個地方找找, .... 經過一番的詢價看房, 最後找到了即將落腳兩晚的Guest House, 本來它開價很硬, 雙方一晚房價你 40, 我35的喊來喊去, 僵持不下, 最後我殺出個兩晚75的魔術數字, 讓大家都笑了出來, 可能老闆心想: " 老兄就是硬要殺價才會爽是吧!", 我心想:" 不殺價怎麼算是來東南亞! ", 而我的同行伙伴則說--- " 這樣也能殺, 服了你!"

話說我可是勤儉有餘, 不殺白不殺, 為伙伴爭取最大的利益啊!

(這是我們前兩天住宿的Khoum Xieng thong Guest House, 後院是獨立的房間)

把行李安頓好, 雖然有點疲倦, 也要趁著時間早, 要去看看龍坡邦的夜色! 當然也要先解決民生問題...我們住的地方就在主街(Sisavangvong Rd.)的巷子裡, 主街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餐館, 到處都是洋人的鬼影子!

寮國的國菜:Pork laap served with rice

laap在LP上被譯成是「肉末沙拉」,其實就是混合各式肉末、酸橙汁、蒜末、烘炒過的糯米粉、小蔥、薄荷葉、辣椒攪拌而成的一道菜。吃的時候店家還會附上一些新鮮香菜,九層塔、薄荷葉、四季豆與生菜一起吃,套餐還會附上糯米飯,吃起來很開胃很健康。

用完餐後, 我最期待的就是逛逛龍坡邦的夜市, 有人說龍坡邦的夜市是全世界最有氣質的夜市, 我正想感受這種氣質!

首先這個夜市非常安靜, 沒有叫賣聲, 沒有大聲公, 也沒有卡拉ok, 老闆都坐在商品後面, 任你看, 任你翻, 不知是否是因為語言隔閡的關係, 或是他們對賺錢不夠積極, 無欲無求是他們表現出來的態度, 我看到的是一種隨緣的雍容! 夜市裡賣著的幾乎都是手工藝品, 有燈籠, 手工畫, 紙傘, 布, 衣服...等等, 重複性很高, 甚至聽說這些貨源都來自某幾家廠商那兒, 但走在這條不長不短的夜市大街, 你就會想一直走到底, 就像在看美術館展覽品一樣, 深怕漏看某一件作品, 而非得全部看完, 非得從頭到尾全程參與似的! 每一家攤販清一色紅色的帳篷, 配上昏黃迷離的燈光, 啊! 逛夜市也能這麼有情調, 我想我有點懷疑是不是在作夢呢?

美麗的燈具, 把龍坡邦最具意義的藝術與圖騰, 襯托得更詩意!

生命之樹與僧侶, 一靜一動, 是龍坡邦的生命力泉源!

早熟的小女孩, 五官有點殘缺, 堅強地示範著燈具的使用法, 我與伙伴不忍心地給予了捧場!


色彩豐富的紙傘, 木偶, 還有包裝別緻的寮國咖啡... 每一樣紀念品都深具特色, 這些美麗的商品也把龍坡邦的夜市妝點得美輪美奐...

夜市人生, 人生夜市, 到底是為了生活而生存, 還是為了生存而生活?

夜市的盡頭終於看到吃的了! 在這裡沒有激情, 只有實在!



寮國人窮嗎? 我覺得他們挺自在的, 能多賺一些錢就感謝佛祖, 得不到就減少些需求, 夜市裡的販夫走卒好平靜, 不為少賺一毛錢而多皺一次眉頭, 即使貧窮, 也是優雅著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861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