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寮國旺陽3 遺世的獨立著
2012/10/22 20:55:43瀏覽1151|回應1|推薦6

寮國旺陽3 遺世的獨立著

與南松河親暱了一天後, 隔天的行程, 我們打算自己租摩托車到附近逛逛, 哪裡可租車呢? 我們打聽到旺陽鎮上有家青年旅館, 那裡有車出租! 簡直太神奇了! 寮國居然有青年旅館?! 我們過去一問, 是位中國姑娘在經營的, 我們順便看了一下他們的房間, 價錢超便宜, 但是房間超簡陋, 光線差, 沒有衛浴, 我想已經到這相對落後的地方來了, 住還是舒服一些吧! 差不了多少錢的! 向中國姑娘租借一整天的車(40000 kip), 並向她請教附近有哪些景點可去, 她指著大馬路的左邊, 說前方約5km處, 有個叉路騎進去, 那兒有座新開發的瀑布, 風景不錯, 可以去看看! 她順便給我們一張地圖, 可惜她說的點遠在地圖之外, 標示不到, 我們只好自求多福, 自個兒試找看看囉!

這一天是個晴空萬里的好日子, 我們走的方向就是昨日去象洞Tubing的方向, 騎著車一出鎮上, 我便愛上旺陽這個地方...

奔馳在馬路上, 這時兩邊是高聳連綿不斷的山脈, 右邊大多是未開發的野地, 偶有住家, 左邊的遠處有山之屏障, 近處則是緩慢流動的南松河, 有山有水有藍天綠野, 真是一幅令人心曠神怡的畫, 微風吹來, 南國特有的清涼舒暢又湧上心田, 這樣的良辰美景, 怎不叫人眷戀再三?

我們騎車騎了許久, 並沒有看到任何往瀑布的指標, 卻在某個大路口看到彷彿往某個景點的路牌, 於是決定往那方向轉進, 先經過一段小上坡, 從這小坡可回望方才的路口, 以及遠處的層層石灰岩山, 更妙的是底下的溪流竟是紅土色的, 與昨日清澈的南松河完全不同, 接著轉個彎後, 道路便開始轉為黃土路面, 也有幾段正在修建拓寬中的路段, 原以為目的地只要五公里, 誰知崎嶇的路讓人只覺目的地似乎遙遙無期, 又過了二十分鐘後, 遠處的獨特山形越來越近, 下坡路段的前方有一條小溪流, 幾位當地的少女擔著柴木出現, 她們完成今天的主要工作了嗎? 只見四人唱著小曲, 自得其樂似地要回家...

前方應該就是姑娘們居住的村落, 大約經過兩百公尺後, 就到了村莊的入口, 剛剛所見的小溪流, 在此形成屏障, 也成了滋養村民的活水源頭, 有小朋友在玩水, 有村婦在洗衣, 巧的是, 一位憨傻的大叔, 坐在鐵牛車上對我真誠地笑, 因為從旺陽到此, 一路上我們不知前後交會了幾回? 原來大叔住這裡! 他該不會以為我們跟蹤他吧!

這是個不被打擾, 遺世獨立的淨土, 路邊看到的每一個人, 無論男女老幼, 都是帶著笑臉, 那種感覺真好! 這裡的人有點靦腆, 但看得出很好客, 我真怕她們旺盛的生命力, 單純無爭的傳世態度, 會被逐漸深入的挖土機慢慢地鑿空, 請等等我, 這樣的速度能不能慢一些?

繼續往前走, 再往裡面, 還有甚麼驚奇嗎? 我們忽見道路盡頭右邊又是個下坡, 左邊則有一塊青草地, 我與朋友相視, 彷彿有個默契是就到這裡吧! 於是把機車停好, 我們看見草皮旁的茅草屋, 有個指標指出這是某石灰岩洞, 往裡邊走應該就是入口, 因為沒有人在, 我們覺得賺到了!

這裡簡直就是陶淵明筆下桃花源的寫照, 走過小溪上的獨木橋, 進入洞裡是一片黑暗, 洞裡面的挑高很高, 仰頭一望, 唯見頭頂有光, 身旁有一堆土石, 似乎是有路可往上走, 此時竟有一位少女出聲, 嚇到我們, 我們雙方像雞同鴨講般不知對方所云, 但猜的到她的意思, 她似乎想當我們的嚮導, 導覽這個洞穴, 但我們必須付她10000 kip, 然後她便帶我們爬上爬下, 深入洞穴!

(這是洞裡的鎮洞之寶嗎? )

這個岩洞好大! 過了一區, 還有一區, 原以為是相同的洞區, 結果卻是不同的景象, 裡面有特殊造型的鐘乳石, 有石柱, 石筍, 也有形成石椅的天然藝術, 想著這些都是經過千百萬年才形成的大自然的奇蹟, 人類的資產, 不善加愛護她, 豈不違反天理! 若不是這小女孩的指引, 我們不僅無法快速瀏覽到這些代表景點, 更可能是讓自己陷入危險之中, 因為黑暗的洞裡, 也不乏接近萬丈深淵的陷阱!

就這樣一遊, 竟也耗掉兩個多小時, 再出洞口時已是飢腸轆轆, 這裡根本沒有商家, 只有茅草屋這家人而已, 這時不像我們剛來時的杳無人煙, 主人已經回來了, 我們比手畫腳向他詢問可否搭伙, 她們回覆可以, 但只能她們送甚麼, 我們吃甚麼, 這時也別無選擇, 於是就享用她們的烤山豬肉(好吃!), 青木瓜絲(中等!), 還有寮國人特別的主食糯米飯(好吃!), 寮國人會把米飯裝在竹簍裡用火蒸, 這裡的糯米飯特別香Q, 軟硬適中!

在山中飽餐, 休息, 取幽避蔭, 真是舒服透了, 我們都有點不想走! 不過我們終究是過客, 不是歸人呀, 還是快走吧!



離開桃源洞窟(我自己取名的), 天空竟然烏雲重重, 這與早上的晴空萬里, 簡直是風雲變色, 天壤之別, 我們趕緊上車打道回府, 就怕待會被淋成落湯雞! 就在我們騎車回到早上的叉路口時, 小雨已經下成大雨, 我們不得已只好趕緊躲入路邊的小商店, 這一躲就是一個小時!

好不容易雨變小了, 我們先是回旅館稍作沖洗, 接著想去探探當地最醒目的石灰山群 -- 著名的紅石! 這紅石區與早上的行程恰好是反方向的!

由於當地地圖都很簡陋, 僅能憑著方位Try error, 當把機車往紅石的方向騎, 先是要跨過南松河, 經過一些有著高腳屋的渡假村, 然後便看到一片稻田, 以及遠方的紅石, 因為剛下過雨, 所以整個田埂路非常泥濘, 騎著機車, 還是有點危險, 反而是有些旅客背著背包, 悠閒地與我們朝同一方向前進, 感覺很愜意! 可惜當我們千辛萬苦來到紅石入口, 已經五點, 剛好過了開放時間, 只好向隅! 本想越界進入, 不過一看真是太危險了, 寮國很多景點都極原始, 設施不盡完善, 有時冒險只是讓自己深入險境而已, 還是把遺憾留在心中, 看看周圍遼闊的草原景色也不錯!

趁夜黑之前, 我們想搶拍南松河, 就在認真取景的當下, 一位熟悉的朋友竟認出我們來了, 原來那是來自新加坡的張迪伙伴, 我們與他曾在龍坡邦有過一面之緣, 當時我們剛完成換匯, 於是知道哪裡有較好的匯率, 順道就好康逗相報給初到龍坡邦的他, 沒想到這回在旺陽又重逢了! 於是哈拉一陣後, 我們決定一起去吃晚餐! 而這個正確的決定, 讓我們享受到在寮國吃到最豐盛美味的一頓晚餐!

張迪說他與另一對朋友有約, 要去吃吃有機的食物, 據說是LP推薦的餐館, 大概說了一下地點位址, 我們就約好見面! 沒想到這店面很不起眼, 讓我們起初都沒發現, 後來還是詢問同是觀光客的路人才找到的, 由此可知這家的有機食物真的很出名呢!

張迪新認識的朋友是一對荷蘭夫婦, 我們交換了在寮國旅遊的趣事, 也拉里拉雜地聊起國情分析, 還說了韓國的壞話! 想想真是有趣! 而且這餐的食物很豐盛, 因為人多, 我們才可亂點亂試, 其中炸桑葉沾著楓糖吃, 美味極了, 至今讓我懷念不已, 不花俏的店面竟然門庭若市, 難怪LP會重點介紹, 荷蘭夫婦在旺陽停留一個星期, 每天就是走路, 看洞穴, 不急不徐地旅遊人生, 張迪也分享了他造訪的精彩行程, 讓我們在旺陽似乎已經結束的探訪行程, 又被點燃了熱情, 於是我們打算趁明天還車之前, 還要再去拜訪另一個景點!

回想這一日在旺陽自由地兜風, 莫名其妙跑進一個不知名的原始村落, 吃到當地人的家常食物, 最後又有美食相伴, 旅行在旺陽似乎永遠都有無法預期的奇蹟會發生似的, 我很享受這樣的意外! 旺陽, 實在是個好地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971236

 回應文章

jasmin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3 07:39
好美的囯家, 還有人們, 一直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