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關西時光旅行6 - 宇治篇
2015/04/27 23:32:45瀏覽1093|回應1|推薦13

今天一早我要搬家了,從Tour club搬到另一家背包客棧K's House,這裡離這一天的第一個景點很近,而且我發現由此可直接搭京阪電車到接下來的伏見稻荷車站,簡直太方便了。

數大就是美


離K's House不遠處的國寶三十三間堂,
正名為「蓮華王院本堂」,因正殿內有33根以立柱隔開的間隔而得名「三十三間堂」。殿上供奉1001座觀世音菩薩聖像。根據《法華經》記載,觀世音菩薩以33種化身拯救眾生,三十三間堂裡展示著各式各樣姿勢表情的觀世音菩薩,乍看之下十分壯觀與莊嚴。這麼多的觀音像齊聚一堂我忽然幻想會不會在深夜裡這些觀音像會像博物館驚魂記裡的寶物一樣,時間一到就會活過來。

有人說每個人在三十三間堂裡一定可以找到與自己長相相像的觀音,這個說法挺有趣的。我相信與我相應的觀音,應該是躲在角落裡,或許也不喜歡被打擾,那我又何必去與她相認呢? 相信她只是為了度化有緣的眾生而來。在生活中,我也希望時時能當別人的觀音,做他人的貴人。

我猜想,三十三間堂一定是令日本人感到驕傲的地方古蹟的維護與包裝,不僅為日本賺進大筆文化財,而且也提高大和民族的自信心。能把寺院搞得像一座美術館,我只能說日本真是可敬的民族啊!

在要離開三十三間堂時,我看到許多籤單被打結綁在告示牌上原來那都是抽籤抽到下籤的人普遍的做法。有一說 : 把厄運留在外面不帶回家去這樣就能免除災厄真有這麼好的事嗎?抽到好籤與壞籤都有相對應的說帖日本人真的太會安慰人了!

 

 走出慾望的隧道

第二站好玩好吃又有趣的地方是伏見稻荷大社,搭乘京阪電車來到伏見稻荷站,這裡有鄉村的感覺,觀光客不少,大家都往同一個方向走,一路上停停走走一邊拍照一邊嬉笑像狐狸一樣逍遙 狐狸對了! 這裡參拜的神就是狐狸在到達大社之前就可以看到路邊許多造型優雅的狐狸像

日本有所謂的「稻荷信仰」,即對農耕神的崇拜,祈求賜予五穀豐收。或許是因狐狸精常出沒田間消除鼠害與神道教守護農田的稻荷神有了連結因此在日本狐狸竟成了稻荷神的使者鎮守著各地的稻荷神社。伏見稻荷大社門口這一對狐狸使者,左邊叨著一把鑰匙,右邊嘴裡叨著寶珠,是由豐臣秀吉捐贈的。

全日本有三萬座稻荷神社,而伏見稻荷大社即為總本宮,有一千三百年的歷史,稻荷大社裡最令人感到有趣的事,便是穿過由密密麻麻的鳥居所連結成的隧道~「千本鳥居」。從江戶時代開始流傳一習俗是,當你在稻荷大社許願,若是願望達成,就必須捐贈一座鳥居還願。「稻荷信仰」原是農業社會的信仰,後來則在各行各業都受到歡迎,凡是與現世利益有關,稻荷大神都會幫你心想事成,難怪還願的鳥居,數量可以多到形成長長的隧道。旅客在此拍照拍得不亦樂乎,這裡的鳥居全來自為感謝狐神而還願所設的,篤信狐仙的蕭薔,是不是也應該來擺一個呢?

我沿著鳥居隧道依著山勢往上走,這隧道竟然漫無盡頭,途中還一分為二,發展成兩條較小的隧道,場面驚人地壯觀,據說這神祕通道,可以直通稻荷山山頂(233)。可是這樣一直走下去,沒完沒了又如何,突然間我已經有點透不過氣來的感覺。

造型如門的鳥居,代表神界與人界的交會處,跨過鳥居,就代表進入神界。在大太陽底下,「千本鳥居」通體豔紅,貴氣逼人,但光線偶有不足處,就會顯得陰森。這也難怪,每一個鳥居都代表一個欲望,走在隧道中,就像身處在成千上萬的「慾望」中,當然會覺得不太舒服。我想起有人統計說歷年彩券頭獎的得主多半沒有完好的下場這是不是也是因為他們收走了所有人的慾望貪嗔癡的關係,慾望這把利刃是生死輪迴之因啊。

浪漫的詩情小鎮

接著從伏見稻荷我轉搭JR,來到離京都不遠的一個城鎮、抹茶的故鄉-宇治。走出車站立即會看到一座牌樓圖繪著一對故時的璧人。宇治市中央有條寬闊的宇治川橋頭聳立一座女作家的雕像。不知怎的,這小鎮空氣中彷彿散發著茶香,走在路上彷彿走進詩篇之中。我知道宇治因為歷史而有故事,因有故事而更美麗。宇治最知名的故事就是源氏物語。宇治街頭到處都有源氏物語的浪漫,詩文興國,東西皆然。

話說平安時代有位皇后的宮女,一說是家庭教師~紫式部,閒來無所事事,因此以當時的皇室為背景,寫了一部號稱為日本紅樓夢的文學鉅著~源氏物語源氏物語共有五十四帖,最後的十帖,場景拉到了宇治,因此這十帖又被稱為宇治十帖,傳為美談源氏物語描寫的是紙醉金迷的貴族生活,身為男主角的光源君,是集完美於一身的魅力男子,因此留戀糜爛的男女歡愉之中,彷彿是他的特權他甚至連父親的愛妾也染指誰料,報應不爽,最後光源君竟也戴了綠帽,他的妻子懷了別人的孩子而為了皇室的尊嚴,他只好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地承受這一切這個光源君看來有點像是金庸小說段正淳的原型

源氏物語對日本的影響深遠,在宇治就有一座源氏物語紀念館,陳設了與故事內容相關的週邊商品、時代文物等整個展館像是美術館一般,在一片竹林之中,環境十分清幽我忽然想到,我們生長的城市有故事嗎?可能有,但我們都忘了包裝它

除了源氏物語外,宇治還有兩處世界遺產,是平等院及宇治上神社前者主殿鳳凰堂整修中,所以我沒有進去,但是平等院對日本卻是非常重要的地方。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平等院」創立於1052年,是平安時期權臣藤原不比等,為自己所蓋的寺院,主要是為了表現佛教的極樂世界(鳳凰堂)莊重對稱的格局、精心雕刻的阿彌陀佛木造坐像,以及日本三銘鐘之一的「梵鐘」等,均可蔚為日本國寶備受尊寵。現行十元硬幣上的圖案就是平等院正殿,遠看像飄浮於水面上,頗為生動。

至於宇治上神社
的本殿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建築,創建於平安時代,亦為日本國寶。社內一眼泉水(桐原水),是古傳宇治七眼名水之一,也是現存的唯一,泉水源源不斷。建於鐮倉時代的拜殿也是日本重要文物。

宇治尚有最知名的店家中村藤吉,總是大排人龍,只為一嚐其美味冰品,但此佳餚滿街盡是,正是所謂 [宇治菟道金時](800圓)
。這款日式傳統刨冰,以綠茶加砂糖及水煮成糖漿,淋在刨冰上,再佐以砂糖熬煮的紅豆,製成色彩分明的甜品。名為『金時豆』的紅豆,經過炊煮後呈暗紅色,民間常講''板田的金時''便是戲指人臉紅到像熬煮過的紅豆一般。坐在屋簷下,點一份古代貴族才能享用的宇治金時冰,輕輕品嚐鮮熬紅豆和抹茶搭配出來的絕妙風味無疑是在夏季關西旅行中的小確幸。如果再把腳步放慢更能體會這股靜謐沁涼,通體舒爽。

京都廚房尋寶趣

看的玩的吃的,宇治都讓我五感滿足了,加上是日天氣超棒、天空好藍,趕緊請放學途中的妹妹幫我記錄到此一遊,然後依依不捨要離開這個優閒的小鎮。 已經快下午三點了,回到京都要去哪兒呢?

被稱為京都廚房的錦市場,一直慕名已久
結束宇治之行,我發現只要搭京阪電車,就可抵達距它最近的四條站,這樣我終於可以拜訪她了!

京都的街道格局仿古長安的棋盤格式,京都車站一帶為八條,往北是七條、六條...,四條大街是由地鐵四條車站至河原町一帶,四條大街與河原町交叉的四條河原町一帶是最繁華的區段,而錦市場就在不遠之處

長達四百年歷史的錦市場,有京都廚房之美譽,這裡聚集上百家店舖,鬧哄哄地熱鬧非凡,是必訪京都的人氣景點之一。在這裡可以觀察京都人的美味喜好,是最能貼近當地人生活窺見在地飲食的地方。對於好奇的觀光客,也可以在一些小鋪試吃各種美味的醃漬物或小點心,因此即使會走到斷腳,我仍甘之如飴。

錦市場每樣食物都令人垂涎三尺我敗家了一袋的李子、生鮭魚串打算待會兒拿到鴨川畔,躺在草地上吃。正在盤算時,忽然聽到有人叫喊著我 “Taiwan”,一看!原來是一對很會用手機拍照的義大利人,昨天才在京都車站遇見,這回他認出我來了真鮮!外國人也是會認東方人的啦!

 

 

 

巧遇有才製片人

約在晚上九點我認份地回到K's House,和初見的室友~長相俊秀的台灣男孩ERIC聊起來。他說今早剛從東京搭夜車疲憊地來到京都結果櫃檯的服務人員告訴他可以先去二樓交誼廳後方的浴室盥洗。他告訴我那個私人浴室好大、好隱密沒人知道、沒人打擾、更沒人搶告訴我不享受太可惜。聽著ERIC說地眉飛色舞於是我打算稍晚到二樓洗衣服順便就泡個澡。

ERIC告訴我他今天去了大秦映畫村看人家介紹如何拍電影很有收穫。我說這不就很像台影文化城之類的他說人家的好多了質感不同於是我也分享了今日去宇治的所見所聞。與ERIC一聊才知道人家可是台大經濟所畢業的高材生可是現在從事的工作竟然是電影製片的工作。好有趣啊! 於是我們閒聊許久頗為投緣後來我才知道他還是李崗導演的工作團隊成員之一李安來台拍攝少年Pi時他也是劇組的工作人員。年紀輕輕就能知道自己要什麼勇敢追夢不隨波逐流我覺得他們真像塊寶希望他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上早日發光發熱我相信他一定會的。能夠認識這樣有才的人我也覺得與有榮焉。在旅行中常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怪傑 是不是我在別人眼中也有這樣的特質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2600911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8 01:06
京都好美,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