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寮國旺陽1 悠然的守護著
2012/09/26 23:17:05瀏覽1003|回應0|推薦9


寮國旺陽1 悠然的守護著

在龍坡邦最後一天, 我起床更早了, 這是最後一個可以觀看僧侶托缽景象的清晨, 於是約莫五點半, 我便來到等待黎明的龍坡邦大街, 就是旅社的大門口! 三個友善的當地婦女, 問我要不要施食的竹簍, 原來她們是來做生意的, 我委婉地拒絕了, 在微微涼意中, 龍坡邦這個小城像她的命運一般, 正慢慢地甦醒!


約六點半鐘,一列身披橙袍的僧侶開始從暗藍的晨光裡沿著寺院的白牆移動,像一股靈氣隨著大提琴的長音穿越時空而來。可能是大提琴讓情緒變得愁善多感,或是托缽化緣這種宗教習俗觸動心中的善念,當僧侶們經過陽台前時,我的眼眶就不自覺熱起來了。接著一切開始慢慢靜止,畫面變成記憶裡的泛黃色調……時間不見了,只剩僧侶們慢動作地的移動著,緩如蕨類植物的捲鬚伸展,掙脫時間的禁錮後,蝕月蝕日地幻化著畫夜的切換……那是時光倒流的過程,護送僧侶們踽踽走回百前年的龍坡邦。於是我把相機的快門速度調慢,將眼前的感動拍攝成“慢動作”的記憶定格。終於,我瞭解為何時代解析中文雜誌會把龍坡邦稱為「時間靜止之地」了。 

~~ by 音樂旅行 S hin



告別龍坡邦, 下一個將要停留的城鎮是旺陽(Vang Vieng), 我們要先搭計程車到五公里外的巴士南站... 然後得搶搭一天只有一班的vip大巴士, 旅客清一色都是外國的背包客!

(南方公車站)

場景是龍坡邦往旺陽的13號公路上,巴士行駛在崎嶇不平的山路上,大約必須經過8個多小時才會抵達旺陽,這條公路將近有一千個彎道,難怪坐在車上東搖西擺,晃動地非常厲害,對於會暈車的朋友來說,這段天旋地轉的山路可謂為艱難挑戰。更糟的是,有一大段路途是遇到暴雨,每次下車休息時,都很疑惑該穿甚麼衣服下車?

巴士盤旋在山間,經過無數個村莊,兩旁皆是山地居民的高腳屋,當巴士路過村落,居民不斷和旅客招手,顯現其純樸真誠的一面。而當巴士努力向上爬坡,海拔愈來愈高時,氣温也愈來愈低,雖然有強烈的陽光照射,但坐在車內還是頗覺涼意。在越接近旺陽時,沿途的景觀越是漂亮,像是桂林山水般,纒繞著的、一座座的石灰岩巨石,在窗外出現,美景使車內的旅客驚呼連連,莫不拿出手上的相機捕捉最美的畫面。快到旺陽的時候,陰霾居然盡去,這時候恰是日正當中。

從旺陽的巴士站走出,迎面而來的是炎熱的午后豔陽,這裡的天氣與龍坡邦剛好形成晴與陰的明顯對比。我超愛旺陽這種用熱情迎接我們的方式。

接著我們遇到一群西方背包客,大家商量一起share計程車錢,要到市中心找住宿。有人說他們將在這裡待兩個禮拜,打算每天就是把腳泡進河裡,看書發呆,還有 --- 抽大麻(嗯~這才是重點吧)。旺陽有各種刺激的戶外活動,如 : 泛舟、洞穴探險、山區健行...等等,五花八門,儼然已經是背包客的新樂園。


永珍和龍坡邦之間的旺陽,據說滿是以發呆閒晃和吸大麻來恣意享受生命的西方人。

初抵旺陽,覺得這兒有點像中國陽朔的山水,景緻秀麗很是迷人,難怪被美稱為"小桂林"。豐富的觀光資源改變了這個原本以務農維生的小鎮。除了喀斯特地形、石灰岩群山環繞外,還有一條南松河(Nam Song River)貫穿整個旺陽城,許多的Guest house就建築在南松河的沿岸。河的對岸有─排高腳屋,走過竹橋,穿過小河,又是另一片桃花源,這隱居般與世無爭的環境,不就是我們文明人想要追尋的生活?

在旺陽的外國旅客,尤其是西方旅客遠比本地人多,說她像個小型的地球村,是西方旅者的天堂、旅人的集散地,一點也不為過。南松河畔到處是林林總總的Guest House,我所住的民宿在四樓,有著面向著南松河的陽台 ;我想,在這裡就算每天不出門,坐在陽台看風景也是不錯的享受。更何況在旺陽也可以參加民宿所安排的水上活動 : 漂浮、划船、走訪少數民族及石灰岩洞的行程。我是滿心期待的。

然而,雖然在這裡的天氣是如此晴朗, 但是搭了一天顛簸的車,我也著實的不舒服起來,加上這一兩天有淋到雨,我肯定有感冒的跡象,於是把住宿問題確定後,在旺陽的臥室裡,我一股腦便蜷進柔軟的床上,成大字型的舒服睡姿,這一睡就不太想起來了... 再次起床時,已經是傍晚時分...

石灰岩群山環繞著旺陽,猶如守護神一般,看顧著旺陽的居民。

夕陽下山後的旺陽街道上,還是彌漫一股熱氣,來來往往的遊客穿著清涼,像是隨時可跳到河裡一樣。路上隨處可見躺椅店,點一杯冰飲就可以半躺半臥地悠哉一下,是可以忘憂解悶的好地方。寮國幾個城市,每個城市的餐廳都有不同的特色,在旺陽是以一張大床的躺椅,躺椅中間可放一張小桌,每個客人都是席地而坐,在這張大床上或坐或躺,個個都像是吸了鴉片的懶骨頭似的,然後視線永遠緊釘著電視機內的節目。

我們一面在街上尋覓晚餐的餐廳,一面也不忘把明天想去參加的活動,交給當地旅行社來安排。

不知怎的, 我晚餐一點胃口都沒有, 於是囫圇吞棗了幾口後, 便舉免戰牌。從街上繞回旅館, 還是不舒服著, 只好打算早睡早起, 不料這竟是一個我有史以來旅途中最輾轉難眠的一夜...幾乎每隔三十分鐘, 就想上廁所, 就想吐, 這一夜我幾乎快要與馬桶成為知己, 好難過! 這是水土不服, 還是食物中毒? 我想著明天的泛舟, 水上活動還能進行嗎?

不可以! 我一定得拿出意志力來與病魔對抗! 依照以前的土方法, 遇到感冒發燒, 除了喝水外, 我都會蓋大棉被讓自己發汗, 現在也可故技重施吧! 可是這時還要有隨時衝廁所的準備, 我感覺 - - - 簡直快掛了!

忽然朦朧之中, 一個慈祥的身影出現, 那是長老嗎? 我肯定那是一股令人安定的光芒, 在如此的光芒包圍之下, 我彷彿是回到母親懷抱中的小孩, 沒有了掙脫的念頭與痛苦。

冥冥之中, 我也是被守護著的。

就這樣, 痛苦被撫平了, 時間終於跨到下一個天亮!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89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