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12 --- 再見, Crazy西貢
2010/06/15 21:05:38瀏覽553|回應0|推薦2

 

這是在越南的最後一天了, 傍晚就要搭機回台灣, 趁著白天的時間, 我又參加另一個來胡志明市必走的tour ---古芝地道!  


古芝地道是胡志明市三大遺跡之一,離胡志明市約65公里。地道在1948年抗法時期開始建造,但當時只有第一層而已,1961年越戰爆發後,才漸漸開挖到第三層,期間歷時20幾年,地道長達300多公里,分佈在160多平方公里的地面下。



越戰期間,古芝地道是越軍第二十五師的地下本部,如同一個地下村落,當時有人就在地道內生活達10年之久,他們白天躲在地下,晚上則四處出沒伏擊,令敵人防不勝防。地道內處處佈滿陷阱,設有作戰哨、水井、手術室、餐廳、廚房、休息室、會議室、醫療站、軍火庫...等,設施可說一應俱全。地道縱橫交錯,在險要地段還有尖樁坑、釘坑等各式陷阱,此外還有精心設計、經過四個通氣口處理的排煙洞,從外面完全看不出來。因此即使美軍曾想過用各種方式,如水淹地道、警犬破地道,或是利用精挑嬌小的「溝鼠軍」破壞地道,卻始終無法掠攻城池。共三層的地道, 每往下一層,地道就越小, 層與層之間還有重重機關以防止被敵軍識破,想想看美國大兵這麼大支, 你說這地道能不將他們困住嗎?美軍在此屢吃敗仗,折損大批兵力,由此可知,不是沒有原因的。但越軍最後也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因為美方久久攻不破地下堡壘,於是狗急跳牆,便改以生化戰,或焚燒樹葉,或滲透化學藥劑入地道...等等, 無所不用其極的方法,這也使得頑強的越軍元氣大傷! 如今古芝地道重新開放,當年越戰恐怖陰森的氣氛也彷彿重現了。



在古芝地道參觀時, 每當導遊介紹起當年越軍反擊敵人的手段, 都會不自覺地自豪他們在此戰役的成功,  這卻讓我有些反感、不舒服, 於是我心中也產生矛盾與疑問: 因為對美國人來說, 這些頑抗的落後人種, 我要幫你們建立成現代國家, 你們還不知好歹, 自甘墮落,  但對越南人來說, 當外人來攻擊你時, 當然是要使命抵抗, 誓死保衛自己的家園, 於是他們極盡殘忍地對待美軍戰俘, 但現在看他們誇耀展示起尖銳的刑具時, 我只看見人性險惡的一面, 只能說戰爭是無情的, 沒有一方能倖免於難, 無論是攻方或守方, 戰爭也使人失去最善良的本性, 為求生存, 雙方顧不得人的尊嚴的價值, 現出醜陋的原形!

 



按照國仇家恨來說,美國大兵至少在越南戰場上被打死四萬七千餘人、受傷三十餘萬,越南的傷亡更是慘重,而且越戰剛剛結束30年,理論上這兩國應有深仇大恨,但有一個觀察頗令人玩味: 現在美國盡全力扶植越南,不斷加持,使這兩個國家在戰略一致、經濟利益相同的狀況下居然可以盡釋前嫌! 回頭想想兩岸關係,未來是不是也能夠像美國和越南, 在經濟發展的大旗下,找到新的定位,是值得眾所期待的。



話說回來, 越南和中國同樣都是當今世界投資焦點,現在大家都往越南去的理由, 就是看好中國走過的路,基本上越南都會在後面跟,但二者有何不同?中國是吸引外資進去後,利用外資的錢大搞公共建設,包括高速公路、鐵路、開拓基礎建設,是中國快速崛起的重要原因。 但對越南來說, 他們的國家建設主導能力並不足, 因此最重要的應該是把公共設施做好,外資進來的效益才會更高。此外中國在招商過程中,會用績效甚至分紅的方式,讓地方幹部得到很大的獎勵,效率非常高。但越南政府雖然有心招商,卻不像中國大陸對於早年招台商去設廠的動力那麼強勁。中國雖是越南發展的範本,但越南在基礎建設、官員效率或是在政府行政命令有效性實在無法與之相比,中國政府可以三更半夜叫人民馬上搬遷,越南講究民主,都市發展仍有瓶頸。所以看中國13億和越南8千5百萬市場,前者的成長力、格局大到什麼地步無法捉摸,但是越南8千5百萬人口有一定的極限性,這是兩個市場最大的差異處。

行程的最後是參觀一間庇護工廠, 也就是身心障礙者的技藝工廠, 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雕刻, 或是藝術品,  走完整個行程之後發現, 這裡的手工藝品真的是比較精緻, 雖然價錢稍貴, 但是一分錢一分貨, 這道理在越南也是一樣的。這趟旅程, 我座位隔壁坐的是一位身材很辣的澳籍女生, 她原是菲律賓人, 目前身份是英文老師, 聽說她也是一天到晚出國的小富婆, 她們同行的幾位同鄉與姐妹目前都在不同的國家工作, 這也提醒了我, 亞洲還有許多新興國家都在蓄勢待發尋找機會, 我們的國際觀也要跟著進步才行, 最重要的是語文能力一定要再更提昇。



由於下午要趕搭飛機返國, 約下午一點半我就回到市區, 先去與餐廳可愛的小辣妹道別, 不得不說, 越南的女人身材真的很好, 個個胸有成竹, 台灣男人比之越南優秀許多, 可是怎沒此福份? 台灣女人, 多加點油吧! 聽說是要多吃一點木瓜啦! 哈哈哈...我在胡志明市的第一餐就是這家phuong餐館享用的,  這回就來個happy ending.

飽餐之後, 接著只能背著大背包在附近走動, 前往檳城市場準備買些紀念品回國, 雖然大家都說檳城市場的東西很貴, 但我抱定以量取勝之優勢, 大殺店家個五折, 最後也ㄠ到滿意的價錢!  檳城市場的對面就是公車站, 往機場的152巴士就在此搭乘! 當我上車後, 經驗老到似地投幣3000盾, 結果司機竟說我需投6000盾, 說是連背包要算兩個人! 我回想剛來時, 揹著背包搭公車也不需如此, 這樣的雙重標準讓我很不爽, 碰巧身上的越南盾也不夠,  這時一位當地婦人, 好心地幫我付了, 這是令人感到灰心之中的一點小安慰! 離開越南之前, 差點就要為這件事而心情低落了!




回顧在越南旅行觀察的十來天, 自己也有些體會, 越南似乎是個叛逆的follower, 於是讓人看到許多crazy! 對我來說, 越南是個流著小孩血液的國家, 很年輕, 很衝動, 學習力很強, 但不知道自己的方向! 在順化, 會安...等古都, 你可以看到很中國的味道, 在芽莊, 大叻...等渡假城市, 你卻可以看到歐美的影子, 在胡志明市(我喜歡稱舊名:西貢), 又是一幅東方小巴黎的景象, 屬於越南純粹的東西可能少之又少! 在進步的過程中, 越南人力的涵養顯然並未跟上來, 於是混亂的景象普遍存在, 但這個國家的人又有不知所為何來的驕傲, 可能是他們把中法俄美都打回去時, 所建立出來的民族自尊吧!  難怪有人笑說, 一旦外星人來地球入侵時, 應該派最有經驗的越南人去應戰, 這句玩笑話也概括說明了越南屢被侵略, 不平靜的歷史!

越南在每一次的殖民結束後, 都會從殖民者身上學到外在的形式, 但其精神層面似乎未得到精髓, 如果缺乏自省與獨立創新的能力, 那麼面對未來的競爭仍究堪慮, 歷史告訴我們, 越南在這個環節上是略顯不足的!  或許經濟發展會使生活日漸富裕, 或許教育能使人民素質提昇, 但二者如果不能同步加成, 互相牽絆約制之下, 可以預見越南進步的速度將會減緩! 幸運地, 越南尚有她不可取代的因素: 人口, 歷史與女人, 吸引著商人與遊客繼續前來!




這是我第三次以自助旅行的方式前往新興國家, 比之前兩國, 這又是完全不同的激盪 :  尼泊爾是個熱情又樂天的國度, 雖然貧窮但人民很快樂, 斯里蘭卡則是安靜與認份的國家, 剛剛結束內戰的她, 有著與台灣類似的發展條件, 希望她越來越進步, 卻也害怕她失去原有的純樸, 越南則是既冒險又瘋狂的國度, 受他國影響最多,  比起前兩國善良的人民, 越南的人心稍嫌狡滑, 且不夠大器, 或許這是歷史造就的性格! 

走過這些尚在跌跌學步的國家, 每每還是會慶幸自己的幸運, 身為擁有優久歷史文化的炎黃子孫, 不僅享有自由與民主, 而且在全民勤奮的環境中耳濡目染, 機會是開放的, 人格是被尊重的, 最重要的是和平我們始終享有! 擁有這些得天獨厚, 我們是否該知足一些, 是否該思考盡自己的餘力去幫助別人? 有時覺得文明帶給人們便利進步, 卻也使人貪婪, 有了CD, DVD, 我們又要藍光, 又要3D TV, 這真的這麼必要嗎? 接下來我們還要什麼呢?  有些地方的人連吃都吃不飽, 哪敢奢求娛樂, 我們卻人心不足, 只在物質生活上追逐, 這真的是對的嗎? 人類的業力不正是因為如此而悄悄到來? 由於語言的限制, 這趟行程中, 與人的互動不同與以往, 此次並不著墨於當地越南人, 反而與同為遊客的朋友有了更多的交流, 尤其是內地的朋友, 透過設身處地的思考,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是可以跨越國籍, 宗教或任何立場的, 在這樣多變的行旅中, 再次應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413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