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4 --- 尋找穿白絲綢女人的場景 會安 part1
2010/05/05 22:58:02瀏覽606|回應0|推薦0



在古都順化待了兩天之後, 隔日一早我就要出發到下一個城市. 當初因為沒有買到open bus的車票, 只好任旅行社宰割買到高價. 但當時問過旅行社集合地點, 只聽她說只要註記我是住在哪家旅館, 到時自然會有人去接我, 其時我以為他們是賣黃牛票, 所以到時候要有人帶我去搭open bus, 結果一早有人來帶我, 卻是帶我到另一家旅行社門口, 那裡也有好多人在等候, 包括一對來自內地, 操京片子口音的情侶! 接著一個個旅客被塞到九人座的廂型車中, 這....與我想像中的豪華巴士差太多了吧! 我祈禱"這不是我的車!", 然後當我還想引頸期盼時, 有人走過來, 正指著那部車要我過去, 我...眼見踩到地雷, 只好心不甘情不願上車!  當所有人都上車, 只剩下那對情侶, 原以為自己不與我們同路, 慶幸沒搭到爛車的二人, 這下著急了, 頻頻問...為什麼他們沒座位...這時我才認清, 一爛還有一爛爛, 因為順化到會安的車次很少, 恰逢過年期間,  奇貨可居, 此時只要能到的了目的地, 對遊客來說都是萬幸了, 這時也顧不得挑剔車子如何如何, 更不用提在落後國家要奢求甚麼保險了! 

從順化到會安, 140公里, 長達四小時的路程, 中間只在藝品店休息一次, 一路上風景還算不錯, 就是很鄉村的感覺, 從順化到峴港有一段彎曲的山路, 進入峴港後, 便見港都的宏偉氣勢, 雖然峴港並不是有歷史的觀光城市, 但許多投資客似乎也相中她有海邊沙灘的特色, 紛紛蓋起渡假飯店, 佔盡交通便利優勢, 再過幾年,  峴港必然會是個旅遊大城!  過了峴港, 會安就在不遠處了!

追溯會對越南旅遊感到興趣, 其實有很大的原因正是因為會安這個城市, 而我對會安之所以產生印象, 卻是來自之前看過的一部越南電影《穿白絲綢的女人》, 故事的發生地點就是在會安, 這是一部非常感人的電影, 片中的場景讓人看見越南的美, 但也讓人窺探到越南深層的歷史悲哀 !  到底這電影在講些甚麼呢?                                                                                                                                                    

《穿白絲綢的女人》描述的是一對深愛彼此、卻命運多舛的戀人,為了躲避戰爭而逃往南方…,無奈災難卻如影隨形般地跟著他們。迫於生活壓力的無奈,女人只得挑起整個家庭的重擔…。一塊白色的絲綢是父親的臍帶,母親的嫁衣,孩子的未來,並連繫著越南人國家民族的血脈。

電影中的「白絲綢」是貫穿全片最重要的符號,它既是定情物也是嫁裳,傳承及維繫著「母親」的角色,最重要的是它代表母親給予子女”最無私的愛”。台灣人常用油麻菜籽來形容女人的一生,落到哪,長在哪,而白絲綢的女主人--- 丹的人生,也是這句話的寫照。丹是總督府裡卑微的僕人,生活上唯一的寄託就是同樣在這裡當下人的駝背仔。駝背仔小時候是個棄嬰,當總督大人發現他時,他是被一件白絲綢包裹住的,而這件白絲綢也成了駝背仔唯一有紀念價值的東西。烽火漫天,傾向南越政府的總督大人被越共殺害,駝背仔帶著他僅有的白絲綢來找丹,希望丹能披上這件白絲綢,當他的新娘,隨他到南方展開新生活。


兩人雖然如願輾轉到了南方,但在沒有受過教育的情形下,新婚的夫婦倆僅能靠打零工糊口,無奈女兒一個接著一個出生,又遭逢戰亂,物資缺乏,家境清貧,身為母親的丹,只好販賣自己的乳汁,賺取微薄金錢,以餵飽一群嗷嗷待哺的女兒,面對丈夫因為尊嚴而不諒解,憤怒責打,丹都一一包容,就像當初包著駝背嬰兒的長服一樣,溫柔地包容一個不體貼的丈夫。然而,戰火並未因此停歇,災難並未就此結束 。一日,二個女兒回家後,哭訴老師規定要穿白制服才能上學。為了讓女兒讀書,丹只得含淚將這件自己珍藏的婚紗裁剪給女兒做制服,讓她們輪流穿去學校,將衣服與婦德傳承給她們,並交代女兒要優雅、有智慧。丹對四個女兒的付出,讓她們從小就非常懂事,全心向學不敢辜負媽媽的期待。不料二女兒玉米(出生之時, 家中只剩一根玉米, 故命名)因為不小心把墨水打翻在衣服上,偷偷在河邊洗滌衣服時,長服差點隨水流飄走,這一幕也暗示丹的悲慘未來 ---  之後大女兒會安(出生在會安)在學校讀書時因空襲而喪命,這樣的傷痛刺在丹的心上,像洗不淨的墨水般;最後丹為了多攢些錢讓二女兒玉米能買件白長服,自己也被洪水沖走。

看罷這部感人肺腑的電影,真會讓人久久不能自己。這是可比擬台灣七○年代連續劇「星星知我心」的催淚情節。電影從丹被主人處罰開始,由二女兒將母親的衣服綁在樹枝上,彷彿舉著白旗似的,在逃難的人潮中找尋失散的父親與妹妹作為結束,末了再接以紅色血腥與黑白的戰爭苦難畫面交錯讓人省思。片末當父親對女兒說出:「我從沒見過『和平』,但我相信『和平』和妳一樣美麗。」時,相信所有人應該都能夠體會並感動:和平是所有人心中最大的遠景,也是所有父母最深切的期盼,幸運的是我們始終擁有。



對比在電影中,時代背景三十多年後的今日,越南傳統的男尊女卑觀念仍到處存在,至今仍有許多越南女人如劇中女主角般,無怨無悔地肩負著一家的生計。如果形容越南地形像是一根扁擔,那麼說它是由這些含辛茹苦的女人們挑著的,並不為過。「白絲綢」是越南女子的嫁衣,象徵傳統、純潔和奉獻。《穿白絲綢的女人》不僅道出了越南女子對她們一輩子僅有一件的「白絲綢」的情感,也描繪她們在患難中如何認命地展現生命中的韌性。這種力量是極強大的!

關於越南女人,與她們對國家的貢獻,經過這次實地觀察,真的讓人非常欽佩與讚賞,在往後的文章再來說明我的感觸吧!  到了會安這個地方,有甚麼好玩的呢? 下回再說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4006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