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色列 D5] 以色列巴士之死海一日遊
2020/05/12 20:48:46瀏覽1192|回應1|推薦18

1/26 Day9 耶路撒冷 Jerusalem Part3 馬撒大 Masada 死海 Deadsea(以色列)

昆蘭國家公園

以色列是個高消費的國家,就連交通也會佔不低的支出。對觀光客而言,若能規畫好路線,善用以國琳瑯滿目的一日券優惠,倒是可以很划算地行走景點間。這一日我就是要利用死海地區的公車一日券,走訪四個景區。

我在中央車站(Jerusalem Central Station),用Rav-Kav購買#375一日票,票價40NIS(約台幣320元),它適用於整個死海地區的公車路線,主要是444或486。由於班次不多,因此必須配合班車時間,規劃好在景點停留的時,尤其是出發時間萬萬不能delay。依照順序第一站我先來到昆蘭國家公園(486班車起訖時間 8:00-8:46)

昆蘭國家公園又名昆蘭洞穴古城,這裡是著名的死海古卷出土地,是舊約聖經與基督信仰最重要的文字證明。西元1947年,一位猶太小孩在昆蘭附近放羊,一時貪玩,丟失了一隻,因怕父親責罵,四處尋找。他懷疑這隻羊逃進了某個洞穴,於是進洞一看,竟發現洞中有甚多陶製的高身圓筒瓶,打開其中一個瓶子一看,裡面是寫滿密密麻麻希伯來文的羊皮卷。他告訴父親,後經考古學者鑑定,原來古卷所記載的是有千年歷史的手抄舊約聖經,極為珍貴。

在1947年以前,最古老的希伯來文《舊約》版本是公元九至十世紀的抄本《犘西五經》;而《死海古卷》則是耶穌降生前二世紀的藏書,意義非常重大。今日的昆蘭,剩下一片廢墟,遊人只能從瓦礫堆中,遙想當年先人在此群聚生活的情景。

隱基底國家公園

接著,我從昆蘭洞穴 “Kibbutz Kalya Junction/Qumran” 前往隱基底 “Ein Gedi Field School” 。(486班車起訖時間10:26-11:01)

隱基底在聖經中是大衛曾經躲藏的曠野,大衛殺了歌利亞後,掃羅見大衛比他更受婦女同胞的歡迎,因而眼紅。從這日起,掃羅就怒視大衛,要殺大衛,大衛只好躲到隱基底的曠野。掃羅知道消息後,帶了3000士兵跑來索大衛的命,於是這裡有大衛躲藏的洞,還有大衛之泉,可觀賞到沙漠綠洲中傾瀉而下的瀑布...等等美景。

以色列國家公園的門票都不便宜,如果買一次可看三個、六個或十個點的聯票,就會划算一些。但是說實在地,當地的國家公園是以歷史意義為重,風景真的不怎麼樣。這一帶的地形與昆蘭差不多,不過就是一些大石頭和洞穴,然後有些登山路線可以居高眺望死海風光,如此而已。隱基底是難得看得到水的景區,除此外,在園區也有一些如松鼠之類的小動物,生態還挺豐富的。

在隱基底售票處外,有一片用茅草覆蓋當成屋頂的休息區,放有十來張野餐桌,非常適合乘涼休憩。這天我便在此用午餐,看著我的巴士飄然遠去。原來以色列的巴士常常會提早到 ,看不到乘客等候它就自動離去,這讓我從此不敢盡信公車時刻表,寧可早到。接著還要去更精采的景點呢。 

永不陷落的馬薩大

在耶路撒冷往死海的路上,有座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 - 馬薩大國家公園。這座在巍峨巨岩上屹立千年的城寨,是以色列人的精神堡壘。

西元70年,猶太人反抗羅馬帝國失敗,不願做順民的猶太人遂往南逃入希律王所建的城堡,在此被圍困長達三年。最後於羅馬大軍即將攻破之際,全城決定殉國。由於猶太人不能自殺(自殺者無法上天堂),因此他們決定,軍人先返家殺死家人,然後每十人為一組,抽出一人殺死其他九人,依此…,最後一人再自殺,如此960人全部壯烈殉難。因為有位老婦人和五名兒童躲在水庫中倖免於難,這段慘烈的史實才得以流傳後世。

正是猶太人這種寧死不屈的精神,成為以色列立國的永恆象徵。有人說 : " 如果哭牆是支持以色列復國的精神支柱,那麼馬薩大精神就是以色列永不滅亡的武裝實力。" 現今猶太人新兵入伍或是成年禮時,都要先到馬薩大進行宣誓 "要使馬薩大永不再陷落"。馬薩大儼然就是以色列人進行國防教育最實務的課堂。

1938年,猶太人首度在馬薩大的猶太會館裡發現古聖經篇章 - 以西結書,裡面記載了枯骨復生的事蹟。聖經預言枯骨能復生這件事,讓猶太人相信這是在預言他們即將復國,更堅定了他們建國的念頭。猶太人在當初亡國的地方,重燃復國的火種,就像是冥冥中早已安排好的巧合。

海拔300m高的馬薩大城堡遺址,在沙漠中威嚴地矗立著,我因為時間緊迫,只好捨棄健行,改搭纜車上山。山頂上,當年希律王修建的宮殿群、羅馬浴池蒸氣水系統、鑿入山壁間的巨大儲水槽,以至於城堡外圍的營地、羅馬人攻城的坡道...等,至今仍保存。當年猶太人竟能在寸草不生的馬薩大守城三年,令人嘆為奇觀。此外,馬薩大也是俯瞰壯麗死海風景最佳的位置。雖然後世對希律王諸多貶抑,但論其功績,他確實是一位有魄力的霸王。

死海漂浮初體驗

來到以色列,怎能不到死海一遊? 15:58 是日最後一站當然就是壓軸 -- 死海。先前我就聽說可以到著名的公共海灘Ein Bokek戲水,於是我告知司機,要在此站下車。下車後,看到路邊的Lot Hotel與麥當勞,約10分鐘便可走到公共海灘,然而事後我才知道,那並不是Ein Bokek。

死海其實不是海,而是一內陸湖,坐落於以色列與約旦的交界處,約低於海平面420公尺,是世界上海拔最低點。由於死海湖水的蒸發量比從約旦河注入的淡水多,使得死海含鹽量高達35%,為一般海水的6-7倍,魚類和植物無法在此生存,故名死海。雖然死海無法孕育生物,然因其富含多種礦物質及天然元素,因此死海的水極具健康療效,這在兩千年前的希律王時代就已有文獻記載。

初到這罕無人跡的死海沙灘旁,我懷疑這麼冷的海水,真的要去泡嗎? 還在彆扭之時,一群香港朋友出現了。有人率先把上衣脫掉,投入死海懷抱,展現 "入水不沉" 的高超泳技。"像躺搖籃一樣"的姿態,就是死海賜給旅客的禮物。由於死海的高鹽分、高密度、高浮力,在此游泳的人絕不會沉下去,因此還可以躺在水面看書、看報紙呢!這可是目前IG上最酷炫的經典動作。

隨著越來越多人試著在死海漂浮,我也躍躍欲試。人多就是熱鬧有趣,一開始雖然寒冷,一下子就能適應,然後便樂如游魚。在美麗的暮色中,死海顯得格外沉靜,而人們的到來,為死海注入生命力,又達成新的平衡。動與靜,二者合一,宛如太極,道即生起。

近年來,由於地球暖化,又因約旦河水被聰明的以色列人大量抽取,工廠利用提煉死海水中礦物質,製成諸多商品,於是死海的面積逐年減少,水面一年下降達一公尺。因此有人預言:死海很可能在2050年就會全面乾涸。目前以色列和約旦已開始計劃由紅海引水注入死海,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又將考驗以色列人的智慧。

由於要等到6點才有車,於是我在死海共停留2小時,其實漂浮和盥洗大概1小時就足夠。還好附近也有Mall可逛,如果有預算,能在死海邊的酒店睡個一晚,應該更圓滿。只是這個橋段,我要留在行程最後的約旦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34796409

 回應文章

施華洛世奇
2020/08/01 16:43
感謝分享
Swarovski 施華洛世奇 Swarovski台灣 Swarovski官網 Swarovski台灣官網 施華洛世奇台灣 施華洛世奇官網 施華洛世奇台灣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