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色列 D2] 耶路撒冷的舊與新
2020/04/14 07:02:53瀏覽1001|回應0|推薦21

1/23 Day6 耶路撒冷 Jerusalem  Part1

哭牆 初見 成年禮

在Stay Inn睡了一晚後,我蠢蠢欲動,朋友一直推薦我不遠處的另一家Abraham Hostel有多好,於是我打算自己去親身體驗。Stay Inn不含早餐,11點就要退房,趁退房前先去老城逛逛。

走出Stay Inn,約200m外就有輕軌車站,約兩個站點距離,便是老城區。進入耶路撒冷的千年老城,我刻意不看地圖,順著若干小巷的連接與指引,就這樣走出自己的路徑。果不其然,莫名就走到某一個角落,正好可以從高處看到西牆(Western Wall)。那種感覺好奇妙,一個非常理想又安靜的私密空間,居然讓我一人獨享。雖然有點逆光,卻仍難掩西牆的光芒。

西牆更為國人熟知的名字是哭牆,它是希律王所建第二聖殿的遺跡。西元70年,當羅馬人攻陷耶路撒冷城,大火將聖殿焚毀,猶太人被逐出耶路撒冷,自此流落他方千餘載。西牆就是當年聖殿被毀時,唯一留下的一段城牆(其實是廢墟)。在猶太人心中,這是他們與第二聖殿唯一的牽繫、是離上帝最近的地方。藉由宗教的緣故,歷經千年離散的猶太人再度凝聚起來。對猶太人而言,能夠回到這裡,代表重回故鄉。每當憶起祖先流離失所的歲月,他們不禁悲從中來、心酸落淚,因此這道牆就被稱為哭牆。猶太人的生命始終與哭牆串連在一起。

當我第一次走近哭牆,不知為何有些怕會犯錯的緊張。哭牆前可以捕捉太多珍貴與細微的畫面,可以駐足好久好久。

初來這一天是星期四,每逢週一、週四早上,便是猶太人在哭牆下進行成年禮儀式的日子。猶太人認為男孩過了13歲,女孩過了12歲,就有讀經的能力,要明白自己是跟神立約的人,自己也是神偉大故事中的一部份,從此得為自己的行為全權負責,於是他們特別重視這個進階的日子。哭牆下許多少年們,穿著正式服裝,手戴護經匣,緊抱妥拉(摩西五經),讀著祈禱文,在家人的祝福與考驗下,滿心歡喜地宣告自己跨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那過程聖潔而愉悅,我看見了身為猶太人的榮耀與責任,在創新之外,他們也守住了傳統。不只是表面形式,更有精神內涵。

想想13歲的時候,我們可能還在忙著叛逆,人家卻已認知是上帝的選民。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雨中的輕軌之旅

再次回到新城,把住宿地點移到Abraham Hostel,我發現這家青旅更適合我。不像Stay Inn走的是精品夜店風,Abraham Hostel是青春學院風,而且有附早餐,而且離輕軌更近,我應該早上就過來吃頓早餐...。

等到下午兩點Chick in 後,原本我打算去橄欖山,不料外頭變天,下起滂沱大雨。眼看哪兒都不能去,我靈機一動,乾脆來搭它的輕軌。於是我隨著輕軌的路線,從起站坐到終點,一探耶路撒冷這個城市的面貌。我想起在里斯本搭28號老電車的經典與浪漫。

耶路撒冷只有一條輕軌路線,在2011年才完工,全長14Km。輕軌由西南到東北貫穿了新城,雖然交通便利了,卻也因行經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住宅區,常有巴勒斯坦人破壞輕軌的行徑發生。他們抗議祖先的土地被猶太人搶走,蓋了新的社區,自己無端成為次等公民。在以色列國內有一群不願入籍以色列的巴勒斯坦原居民,矛盾且悲情地生活在平行時空裡。對他們來說,這條輕軌正是以色列強佔東耶路撒冷的印記,只是方便猶太人殖民而已。

繽紛的胡達市場

花了80分鐘坐完輕軌,冬雨仍不稍停,我只好轉進菜市場。同為輕軌路線上的馬哈尼耶胡達市場(Shuk Mahane Yehuda)是個極具創意的藝術市集,每家店的鐵捲門上都彩繪了人物的漫畫頭像,十分有特色。據說這個街頭藝術畫廊,原是出自年僅24歲的畫家之手,他與同學合作,趁市場關閉後創作,畫像包括當代名人及聖經場景。

馬哈尼耶胡達市場以賣吃的為主,各商家不惜派出工讀生,讓來往的遊客試吃食品,一副不怕你吃倒的樣子。來此地逛街的有遊客,也有當地最入時的年輕人。在此我發現猶太人非常活潑大方,顛覆了我原有的想像。他們面對照相機鏡頭,會主動擺Pose、做表情,不像在約旦遇到阿拉伯人,總是躲鏡頭、使眼色,兩款截然不同。常聽人說以色列人很有創意、很會發表意見、勇於創業,確實是在這裡,我第一次看到現代文明的元素,以及彷彿活水源頭的生命力。

旅人的暴走篇

逛完市集,又拖著行走萬步之足回到青旅。同寢中竟有台灣同胞,是台北來的酷哥賓。

他很酷! 從約旦來以色列,最後還要去埃及。聽賓分享他在約旦的經歷還蠻有趣,他在約旦租車旅行,第一天就遇到山路起大霧,一不小心還把車開進水裡。幸好阿拉有知,派路人來解圍。一路上想方設法把水倒乾淨,幸好最後沒被租車公司發現。超速被開單,租車公司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輕輕放下,真可謂佛心來著。還有甚麼比關關難過關關過更刺激的呢? 雖然羨慕人家旅程有這麼多傳奇,但心裡還是慶幸:"還好不是我" !  

然而我深信 : 旅人的信念總是以不變應萬變,遇到了就撩下去。只能說無禍不成書,有禍時是上帝要為你開另一扇窗吧。

與賓愉快地交談,珍惜旅途上的緣份,後會有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3248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