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9] 開往伊斯法罕的公路
2018/06/07 21:23:24瀏覽2282|回應0|推薦23

D9 開往伊斯法罕的公路

2/22 Mesr --> 伊斯法罕 Esfahan

漫漫進城路


前一日沒看到夕陽,Hassan問我要不要看日出,他把車鑰匙給我,讓我可以開車進沙漠入口。因為只有1Km遠,我雖收下鑰匙,但還是走路過去。可惜雲層仍太厚,陽光不賞臉也無奈何。比起來印度拉賈斯坦邦的沙漠更精彩些。Mesr有吉普車衝沙的活動,把沙漠的紋理都破壞了。而這裡的人們不太理人,彷彿只是當作business,沒有太特別,也許是因為早有沙漠露宿的體驗,所以我的期待也不高。

早餐後,要朝伊斯法罕趕路,看多了單調的黃土也漸漸視覺疲勞。記得其中有一段路,每隔50公尺就有一處低陷,Hassan像小孩子一樣玩起來,原來這些低陷的路口,是雨季時融雪的水道。雖然荒漠無邊,但偶而會遇見枯樹成林的區域,這在春夏時分據說是一片翠綠,可見會多麼美麗,事實上春秋兩季才是伊朗最美的季節。氣候變遷也影響伊朗,往年此時此處都已覆蓋白雪,今年卻都沒有。太可惜了!(我心裡滴咕著)

我們所經的路都沒有路燈,我想起美國橫貫公路上惡名昭彰的搶刼。關於此,伊朗人相當自豪,源於回教嚴格及深入人心的義律,穆斯林犯罪率很低,因此我也覺得在伊朗旅行格外安全。另外我也觀察到,幾天來我沒有看到一個乞丐。

司機告訴我,伊朗人認為社會上有乞丐是可恥的事,他們平常就會捐獻(伊朗到處都可見捐獻箱),有錢的人也會接濟窮人,所以乞丐可能都被認領了。伊朗人也是出了名的好客,只要遇見陌生人,習慣性奉上一杯茶,波斯式的溫暖立即到位。這個追求平等正義的社會,被與恐怖份子畫上等號,是不是太誤解她了呢?

另一個觀察是伊朗人熱愛白色車系,據說是較不覺髒,要知道洗車對水源珍貴的伊朗人是多麼奢侈的事。而街上70%的車怎麼都是標緻206? 那是因標緻汽車與本土代工廠技術合作,一度歐洲車大舉退出伊朗車市,唯此車零件仍可透過中國取得。那些退出的歐洲車商不久就後悔,但市佔率立即被中國車強佔,早已回天乏術。中國車來勢洶洶,並讓他們學會零組件的生產,現在伊朗是西亞國家中工業化程度最高的,他們非常歡迎像中國這種謀求雙贏的伙伴。我也感覺到伊朗人對華人特別友好,總是以 "Chin-秦"稱呼。


愛野餐的民族


看過許多幾成廢墟的古鎮後,漸漸地也失去興味,後來看到路邊的公園有人,反而覺得有種生命力吸引我,於是我便走過去打招呼,他們也都友善回應。一問,竟是來自馬什哈德的朋友,趁著假日出門遠遊。

伊朗人隨性,也是個熱愛野餐、熱愛分享的民族。可能是他們的娛樂太少,生活太枯燥了,於是野餐就變成伊朗人的主要娛樂活動。常常看到他們在公園,把一席墊子打開,帶一壺熱茶,一包甜到不行的藏紅花糖,喝著紅茶,吃些椰棗,聊著天,他們便能滿足地過一個下午,其樂也融融。伊朗式的幸福真的很簡單。

當天中午與Hassan最後一次共餐,剛好那天我的文章上報,我便從手機秀電子報給他看。Hassan很驚訝,一方面稱讚照片漂亮外,還頻頻問我是不是作家。他希望我也能把伊朗的故事與美景寫下,讓更多人知道。這本來就是我的心願,我一定會完成它。

胡聊亂扯加打盹,終於兩天一夜的包車就在Hassan送我到旅館後要畫下句點。難得的是,他並沒有提出任何加價的要求,因此我也送他禮物~台灣帶來的茶包以為致謝。

掛保證的晚餐


在伊斯法罕我先預住兩晩,入住於評價很高的Iran Hotel。洗好衣服,我往知名地標33孔橋(Si-o-Se Po)去,沒想到她就在同一條路底而已。

修建於1599年的三十三孔橋(The Bridge of 33 Arches,Si-O-She Bridge)共有33拱,長298米,橋拱呈伊斯蘭建築經典的桃形。除了具備橋樑功能,她同時也是大壩,在旱季可將水流攔截下來。橋的中央當時可通行車馬,現在則只作人行道用。33孔橋有種神奇的魔力,吸引你來了就捨不得離開。當夜燈點亮時,我走到乾涸的河床上,從橋下回望橋墩,算一算真的有33拱,每個橋洞都是一處耳語之地,或情人、或親人、或只一個人、或有一群人,上演浮世繪,人生百態盡現於此。

遊完33孔橋,我又再繞到遠一點的哈糾古橋去,可惜的是眼下河水枯竭,哈糾古橋稍嫌黯淡,否則河上有古橋的倒影一定更詩意。

流連許久後,正猶豫著要去哪吃晚餐? 這時竟有路人問我需要幫什麼忙嗎,然後告訴我前方巷口有當地最好的餐廳Shahrzad。當我前去時,又見大排長龍,排隊中的一男子看我隻身一人,馬上把我拉給服務員帶位,說我可先用餐,然後又幫我推薦菜單。當然事實證明這頓晚餐既美味又經濟。一連串的好事接踵而至,讓我倍感溫馨喜樂。

不急不徐、燈火輝煌的伊斯法罕,只用幾小時就俘虜了我的心。

PS. 在此我發生了不怎麼美麗的錯誤,就是我把不知名的橋當做是哈糾古橋,一直到離開伊斯法罕都沒發現,其實哈糾古橋要再往前走一段路,她的人氣不輸33孔橋,我應該起疑的,難道這是要我再回來一次的理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232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