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7] 迷失在綠洲迷宮亞玆德
2018/05/24 19:06:59瀏覽4023|回應0|推薦23

D7 迷失在綠洲迷宮亞玆德

2/20 亞玆德 Yazd

我搭了霸王車?

唯一一次搭乘傳說中舒適的夜大巴,抵達亞玆德剛好早上六點。與Taxi殺價完,秀給他旅舘的地址,可是他竟遍尋不著,最後車開進亞玆德如迷宮一般的小路,停在一家叫Silver的旅館,要我下車。可是這不是我要去的地方Y,所以我還沒付錢,沒想到不一會兒時間,匆匆忙忙的司機就不見了,留下茫然的我。櫃檯的男服務員不會英文,搞不清楚狀況(後來知道司機有向他要車錢,他沒給),只好用翻譯機和我溝通。最後證實這真的是我要去的地方。(因為有連絡上中國老闆)。

原來我在設拉子的中國室友,推荐我來住這家他90後朋友"開"的"䑃朧客棧",事實上我懷疑他的朋友可能是入乾股,是介紹人角色的partner,並不是真的中國老闆。不知情之中我被帶到Silver旅館,眼看旅館名字不對,以為被放鳥,意外搭了一次霸王車。

伊朗有幾部在國際競賽中得過大獎的電影非常好看。幾年前的分居風暴(中國片名: 一次別離)、茉莉人生(我在伊朗長大)、何處是我朋友的家,以及我的第一部伊朗電影~天堂的孩子(小鞋子),都曾讓我回味無窮。其中天堂的孩子片中主角所居住的矮土房子讓我印象深刻,在亞玆德我便看到似曾相識的場景,彎彎曲曲的巷弄,旁枝錯結,我一走出旅館,就不期望走得回來,最後證實都是靠當地人的幫忙或Google map才回得了家。

亞玆德是伊朗中部的沙漠重鎮,是自古以來絲路的重要驛站,重要的亮點是郊外的一日遊景點,但我不想走回頭路,於是打算包車,把一日遊另含在沙漠過夜的行程統包,順路直接玩到下一個城市伊斯法罕。由於已沒當地錢,我盡量以美金喊價,最終殺價至150US搞定,我很滿意。


拜火教的故鄉

接著展開City tour,首先我搭乘Taxi來到瑣羅亞斯德教的聖火廟Fire Temple,這幾乎是來到亞茲德的旅人都會造訪的地方。在伊斯蘭教誕生之前,瑣羅亞斯德教曾是西亞諸國的主要宗教,人們師法自然,積極行善。因信徒有火前禱告的儀式,故又得名為拜火教,在中國稱為「祆教」。祆教是二元論宗教,篤信世界上存在着代表光明的善神和代表黑暗的惡神,互相之間反覆鬥爭,世界從此誕生。火是善神最早創造出來的兒子,因此所有的寺廟中都有聖火燃燒。據說聖火已經持續燃燒1500多年不滅。祆教後來分出支派摩尼教,融合佛教和基督教的教義,傳入中國後,也就是武俠小說中提到的「明教」原型。

亞茲德聖火廟可以看的東西不多,我連聖火也沒見著,比較有記點的是拜火教的圖騰是一個鳥人,據說是創造一切宇宙物質的光明神-阿胡拉·馬自達,汽車品牌馬自達(Mazda)的其中一個意思就是來自這位神,它亦與創辦人松田重次朗的姓氏(Matsuda)相似。對遊客而言,參訪聖火廟的重點之一是在聖火廟對面二樓有匯率相當好的匯兌處。不幸由於當天是伊朗假日,匯兌處休假沒得換匯。目的沒達成後,我只好省著用錢,多走路少搭計程車。

在往回走的路上,一位騎摩托的年輕人,看到我在街上晃,便問我要去哪可以載我。年輕人看來憨直我便答應。於是他載我又回到聚禮清真寺參觀,也在亞玆德老巷中穿來穿去,每看到有古代坎兒井的遺跡他便指給我看,非常友善。但因語言不通,彼此僅能點頭溝通。之後不想多麻煩他,我便請他送我回旅館,並給他紀念品留念。

陸續又參觀美麗的阿巴德花園、阿米爾清真寺廣場及水博物館,兩度遇到越南的兩姐妹淘,我們曾在粉紅清真寺遇過,所以也交換了許多趣聞。之後到了千年的絲路旅館(餐廳)用晩餐,也遇到好些位老中,於是旅途中的故事又說了一遍。交會的樂趣就在於此,不知是否會再相逢,或只是一期一會,Who knows。

驚魂老人摩托車

走出餐廳,入夜後的伊朗總是寒冷,走著走著我又迷路了,於是陸續問過幾位路人,最後有位面善的老人要我坐上他的摩托車。首先他示意我可以將手搭他的肩,我心想伊朗人真是熱情友善,接著他要我搭著他的腰,可能是他們怕我天氣冷,其後他竟要我雙手環扣,攬住他的腰,難道是我敷衍的動作造成他的不便利? 此時我只覺得去旅館的路怎會這麼遠,有點怪,沒想到他接著把我放在他肚臍前的手向下移至褲檔的拉鍊口。

我大驚~一陣涼意上來~ 糟了! 我上到賊船! 於是我心想怎麼辦? 他到底要把我載到哪裡? 我明明已經遠離小鮮肉的歲月很遠了?

不敢驚怒他,我心生一計,胡亂指著前方大聲說 There! There! My Hostel!

老人惡人無膽,不知我還會做出什麼不可控的動作,於是怕事地立即把車停下,我則驚魂未定地下了車,趕快閃人,只是不知已身在何方。最後靠著孤狗地圖,並巧遇住同一旅館的伊朗夫婦,這才心有餘悸地走回下塌處。

後來在機場把這事告訴來回同班機,一路上互道平安的曉彥,他說網路上看過有人遇過同樣的事情,不曉得是不是同一人,不過後來再看到當地的老人,我都特別敏感與小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212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