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10] 世界之半 伊斯法罕
2018/06/15 12:24:13瀏覽1856|回應1|推薦13

D10 世界之半 伊斯法罕

2/23 伊斯法罕 Esfahan

雅利安的驕傲


前晚設定鬧鐘在五點半響起,我想趁日出前去33孔橋守日出,可是外頭居然有雨聲,早起的雨把我的計畫給打亂了,或許美意是要讓我品嘗Iran Hotel的早餐吧。既然這樣,先來試用一下Hot spot Shield。在伊朗,Line與Facebook(FB)都是遭受封鎖的,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人民會自己找到出路。

Bingo! 透過翻牆軟體Hot spot Shield,聽到熟悉的叮咚聲,通往文明世界的隧道-FB瞬間被開通。在網路世界神隱了幾日,那我就來記錄一下這些天的旅行故事!( 頓時精神大振~~)。我寫下 : " 2/23 5:45AM 終於翻牆成功,FB旅行模式正式啟動。

來到伊朗這些天已走過德黑蘭、馬什哈德、設拉子、亞玆德等四座城市,感受到伊朗人民的熱情與友善,在這裡旅行非常安全,幾乎不怕偷或搶,這裡沒有乞丐與無賴,滿街的帥哥美女像電影明星一樣賞心悅目。現在我正在伊朗的"京都",有世界之半之稱的伊斯法罕,外面下雨,我要趁日出前探訪33孔橋? "

來到伊斯法罕甦醒的第一個清晨,因逢伊朗的星期五休息日,早上教友們都要去清真寺做禮拜,許多商店不會開,於是我改絃易轍,打算到伊斯法罕的富人區~亞美尼亞區,看稀有的基督教凡克主教座堂 Vank Church。首先又要跨過33孔橋,到查揚河的對岸。

有人說來伊朗就是等著被集郵,許多當地人會找你合照,或請你幫他拍照,這種情況在33孔橋特別多。

Iran is good?
Iran people is good?
Tehran is good?
Persepolis is good?

在伊朗最常聽到就是這樣的問話,幾乎每一個伊朗人都會這樣向遊客問候,然後你會看到他們驕傲的表情。是的! 這是一個多麼自豪的民族啊! 世界上只有這麼個國家勇於對美國說No! 卻又可以活得好好的,憑藉的是他們地大物博,他們重要的地理位置,他們有優久的歷史文化,優良的種族基因,以及世界各國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黑金石油及天然氣,就是這種優越感,塑造出伊朗人獨特的貴氣。

事實上伊朗並不是一個順風順水的國家,歷史上除了阿契美尼德、薩珊及薩法維三大王朝是波斯人自己獨大以外,更長的歷史篇幅,他們是輪番在希臘人、阿拉伯人、蒙古人、突厥人、英、俄、美...等外族的覬覦統治下,屢遭磨難。可是盡管飽受摧殘,伊朗人骨子裡卻永遠有著那種絲綢之路上,送往迎來必須要有的豪邁與樂觀,好像是已經融進民族的基因裡了。如今,伊朗人渴望看到外面的世界,也希望知道從別人眼中看到的伊朗是怎樣的世界。

前進亞美尼亞區

當我走過33孔橋,想確定凡克教堂的位置,於是問路旁三位聚集的老人。之所以問老人是因為大部份的老人經歷過伊朗西化的年代,他們比現在的年輕人普遍通曉英文。而此時一位壯漢帶著兒子湊了過來,意欲一起來幫我。然後他問我伊朗的食物好吃嗎? 我才想昨天吃到一頓美食,但伊朗人一般不會這樣問話啊,我遲疑了一下~ 就在他想要提醒我前,我認出來了,他不就是昨天幫我插隊又介紹菜單的那位先生,真是太巧了! 趕快在橋前留影一下。

伊斯法罕是伊朗最重要的文化古都,每一個遇見的伊朗人,一提到伊斯法罕,都會說她是伊朗最漂亮、最有文化氣質的城市。她是在16世紀成為薩法維王朝國都後開始發展起來的。今日伊朗的什葉派信仰,也是源自於薩法維王朝。

薩法維王朝最有名的君主阿拔斯大帝為了建設伊斯法罕,從世界各地招募許多工匠,甚至遠赴中國請了幾百名陶藝師傅教伊朗人燒陶,所以這裡的工藝非常進步。富饒的綠洲、雄才大略的國王、宏偉的建築、熱情好客的人民,使當時伊斯法罕擁有世界之半的稱號,意謂全天下一半以上的好東西都可以在此找到。

能被稱上大帝的君王不多,一如居魯士大帝,除了英武偉岸外,阿拔斯大帝亦有恢弘的德度,他能平等善待各種族的臣民,使得人民安居樂業、欣欣向榮。開放的阿拔斯大帝也讓當年信奉基督、遭受土耳其大屠殺的亞美尼亞人能遷居此城,這些移民帶來建築工藝技術,如今伊斯法罕亞美尼亞區風格獨具,已變成全市最潮的一帶,年輕人都喜歡來此消費。即使遇到伊朗的傳統休息日,這裡的商家仍是大開利市,不受伊斯蘭教律約束。

當我經過一傢俱店,一群員工正要將傢俱上車,看到我背著相機經過,他們趕緊停下手邊工作,並邀請我進店裡,請我喝茶、邀我合照,十分熱情,害我又再一次有光環上身的錯覺。

出師不吉的晚上


位於亞美尼亞區的凡克教堂,建於1606-1655年。外表看並不起眼,內部裝修卻十分華麗,滿室精美的繪畫和浮雕,把伊斯蘭與東正教兩風格巧妙融合,看多了清真寺,再來看看教堂,真有物以稀為貴之感。

原本計畫在伊斯法罕的最後一晚,要入住全伊朗最著名的五星級酒店 Abbassi Hotel,可是當我造訪酒店前檯時,卻發覺他們態度不友善,我因而卻步,轉念寧可把錢用來吃大餐。於是又回去Iran Hotel多訂一晚。

傍晚天氣變冷,我原本要先去另一座世界遺產四十柱宮參觀,卻不慎經過錯過,糊里糊塗直搗伊斯法罕最重要的景點 -- 伊瑪目廣場。此刻烏雲密布,還沒打算太早血拚的我,看著正在施工的廣場,噴水池鬧水荒,綠地被挖開,瞬間美感減半,好生失望。大巴札的商家多半休息,遊人也稀疏,隨意找到的Bastani Traditional Restaurant裝潢雖豪華,餐點卻不比昨晚的好吃,一切不順彷彿提醒我出師不吉,不如歸去兮!

回程經過八重天宮,這裡是個小公園,裡頭有許多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運動器材,每天早上都看到老人來此運動。來伊朗好幾天也沒機會運動,就在此消磨一下時間,流流汗,無趣也變有趣了,原來簡單的生活也是一種快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2511558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6 09:54
美女如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