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8] 人去樓空的邊城和沙漠
2018/05/31 21:10:53瀏覽2077|回應0|推薦26

D8 人去樓空的邊城和沙漠

2/21 梅博德 Meybod - Chak Chak - 哈爾納克 Kharanaq - Khur - Mser 沙漠

Hassan的控訴

只在亞茲德睡了一晚,隔日就要展開兩天一夜的包車行程。這次遇到一位非常有經驗的司機嚮導 Hassan,Hassan說他年輕時像我一樣,就當背包客到鄰近的伊拉克、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旅行過。現在57歲的他主要工作是帶團出國,當時他還正準備著十天後要帶團到斯里蘭卡去。我們都很喜歡那個純樸美麗的國家。

Hassan對美國很反感,每每提到美國資本主義劫貧濟富,竊奪石油,傾銷武器的行徑都深表痛惡,反而對中、韓等願意與伊朗創造雙贏的國家歡迎,這也是現在伊朗人的普世價值。

Hassan火力全開,也批評起自己人來。他說伊朗至今不能富強,有個重要原因是因為人民懶惰,他說他們上班族一天只工作6hrs (0800-1430/1500),工作效率又低,怎麼有競爭力? 年輕人只知道愛漂亮,男生每天顧著除毛,每天想著留怎樣的鬍子最有型,女生想著要怎樣整型最美麗。他說伊朗是全世界最愛整型國家的前幾名,不輸韓國與日本。

我聽到後大感驚訝,原來伊朗人不喜歡自己高挺的鼻子,反而羨慕東亞人的塌鼻子。難怪常在路上看到鼻樑上貼著透氣膠帶的男男女女,果然是物極必反。其實我也有個感覺,當滿街都是帥哥時,帥哥反而就不特別了(伊朗很多帥哥都覺得自己普通),或許這也是伊朗人喜歡找我們亞洲人拍照的原因之一吧! 聽Hassan一席話,無疑就是恨鐵不成鋼的控訴。

途中我們進入第一個城鎮梅博德時,我注意到在分隔島上有個大陶壺的雕塑,於是隨口問Hassan那陶壺有何意義,沒想到裡頭有學問。這裡竟是伊朗的景德鎮、鶯歌,盛產製壺的黏土。他說從前伊朗人保存食物、藥材的陶罐或甕缸,大多是此地生產的。除此之外,這裡也是輪胎製造大城,我一看街上果然有不少輪胎專賣店。

梅博德也是頗具規模的古城,擁有大片的土坯建築群,很有中東城市的既視感,非常適合人文攝影。我登上城內著名的城堡居高臨下,好像被一片土黃色的積木包圍住,彷彿進入一千零一夜的中古世紀。這裡保留了更多伊朗的傳統,有特色的風塔、冰室、鴿屋,在在展現古波斯人的生活智慧。最有趣的是鴿屋(Pegion House),當地人建造一格一格鴿寮,讓鴿子停住進來,當愛乾淨的鴿子會把糞便排在門口或地上,這些就變成農民想要的有機肥。

在此又遇見住同一旅店的一群中國朋友,立馬用合影來紀錄偶然。

之後在荒漠中又開了將近一小時的車,來到荒山中的另一拜火教聖地Chak Chak,位於亞茲德東北72公里處的沙漠腹地、阿爾達坎(Ardakan)山附近。這裡需走一段階梯至半山腰的洞穴為止,洞穴內清涼無比。據聞以前伊朗一名公主 Nikbanou 為逃避入侵的阿拉伯人而來到此地。當公主面對著敵人和缺水的威脅時,她向神禱告,山泉奇蹟地從岩石中汩汩流出,救了她一命。山泉水的「滴、滴」聲就是今日Chak Chak的地名由來。

從那時起,Chak Chak就成為拜火教徒們的聚集地。如今穴內仍有熊熊聖火燒著,象徵生命源源不絕。伊朗人在信奉伊斯蘭教之前的主要信仰是拜火教,是由瑣羅亞斯德(又名查拉圖斯特拉,德國哲學家尼采曾著有一書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所創。

在此尋不著明教的聖火令及小昭姑娘,倒是遇見昨晚絲路旅館的飯友,大家都在旅途中緊緊跟隨,像照見自己的存在。

前進沙漠盡頭

午餐前造訪一座人去樓空的古村哈爾納克,這有千年歷史的聚落,隨人類文明的發展,早已殘破傾塌,註定被遺棄在城市的一角,誰又料想得到這裡曾是古代重要的驛站。

午餐在中途的小館享用烤雞肉飯,雖是無名小店,但店家的烤雞肉飯卻好吃到令我食指大動。飯後Hassan把未吃的饢餅也一起帶走,引起我的好奇。

接著我們要趕200里路,沿途大地遼闊,卻盡是一片蒼涼。忽有一處綠洲,我們朝棕櫚樹群開去,最後他把車停在山邊。這兒有座山洞,一泓清泉在洞裡匯成淺潭流洩出來。

“我們去餵魚”~Hassan神氣地說著,便把中午未吃的饢餅拿出來丟入淺潭,只見四方小魚兒以閃電般的速度游竄過來。原來這是他的秘密武器,他還真有童心。然後他指著山壁說我可以爬上去,視野很好。說真的他還真放心,不怕我有危險,還是他看出我的能耐,莫非也以為我是運動員?

“如果太陽停止親吻,大地將無法生存。” 這是伊朗偉大詩人哈菲茲寫下的名句。是的,越接近沙漠,我越能感受這個被太陽寵愛的伊朗,在另一個季節將有多麼地燥熱。望著遠處地面上白白的一片(似是鹽湖,湖乾了,剩下鹽結晶),閃閃發亮,看起來很像海。這是假象,卻能給人希望,猶如沙漠中的海市蜃樓。造物者總會為失去的人填補缺憾。

終於在夕陽時分,我們抵達Mser沙漠,可惜傍晚的雲層太厚,看不到日落西山,只好祈禱明天會有美麗的日出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2223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