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朗12] 伊斯法罕 最後一夜的浪漫
2018/06/27 22:25:39瀏覽2273|回應2|推薦16


D12 伊斯法罕 最後一夜的浪漫
 

2/25 伊斯法罕 Esfahan

自拍首景孔雀清真寺


話說阿拔斯大帝為了建設伊斯法罕,於是構想在城市中心設計一座超大的廣場 - 伊瑪目廣場(此廣場曾僅次於天安門廣場,為世界第二大),並從查揚德河引水源進入廣場。他希望就像心目中的天堂一般,廣場要有噴水池及大片草地,是庶民與王室都能共享的樂園。

接著在廣場四邊各要有一個重要的建物,於是東邊就有了謝赫洛特芙拉清真寺 Masjed-e Sheikh Lotfollah (或稱皇后 or 岳父 or 孔雀清真寺),南邊有伊瑪目清真寺 Imam Mosque (或稱沙阿 or 國王 or 教長清真寺),西邊是古皇宮 - 阿里卡普宮Ali Qapu Palace,北邊則留給群眾,是庶民購物區~大巴札。

在伊斯法罕的最後一天,我就要依此順序在伊瑪目廣場耗上整天,最後要在巴札尋寶敗家。這一天天空揮別陰霾,藍的出奇,我的心情也格外飛揚。

首先再次來到廣場東面的孔雀清真寺,這座精美的宗教建築,原本是國王送給自己的清真寺,當初建成後,國王還特地從黎巴嫩請來一位宗教領袖Sheikh Lotfollah,在此主持許多宗教或紀念活動,國王後來還娶了他的女兒,變成皇后,因此這座清真寺又有皇后或岳父清真寺之稱。

孔雀清真寺内部的裝飾華麗,讓人瞠目結舌。不斷重覆圖案的穹頂,生動如孔雀一般。深藍色的牆飾交互變化,配以古蘭經銘文,隨着光線變化,渲染出多重色塊。約莫中午11點左右,當陽光透過雕花窗灑進聖堂時,那彷彿來自天堂的光束,似在為身處黑暗中的人帶來希望。

我認為這是座富涵療癒的清真寺,置身其中,一切煩憂都能暫且忘卻。連Lonely Planet中文版的伊朗旅行攻略書都選用她當封面,可見其魔力。每位來此的觀光客莫不歡喜玩起自拍,欲罷不能。當時我看到一束光線垂下,立即請旁人幫拍一組光束下的我,沒想到引來眾人東施效顰,挺有趣的。


伊瑪目清真寺的軍人


約在正午時分我轉戰第二個景點~伊瑪目清真寺,不同於孔雀清真寺,這座清真寺當時是開放給老百姓使用的。參觀之時因中午休館,大家只能在出口處窺探內部光景。當時守門的是位帥氣的義務役軍人瑪哈迪,他們軍人也有類似替代役,總在各大景點入口看到士兵擔任守衛或賣票。當我發現瑪哈迪能說一口好英文時,便找他聊天打發時間。

我問瑪哈迪為何英文可如此流利,他說因為他有個德國女友,他們在學校修習哲學認識,因為與洋人談戀愛(強喔!),英文自然也突飛猛進。果然愛情的力量不只能讓小卒變英雄,也能讓口吃唱饒舌。

瑪哈迪倒不像許多年輕人一心想移民,他熱愛國家,對伊朗有信心。我發覺他很聰明也很有主見,難怪把的到德國妹子。趁空檔我幫瑪哈迪拍了幾張照片。原以為有時間可留下連絡方式,把照片寄給他,誰知陰錯陽差,他忽然被叫公差離開,於是就留下擦身而過的遺憾。

伊斯法罕伊瑪目清真寺 回音石上之回教吟唱 (Ira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ww0G_aMel8


接著逛到皇宮。以前國王最喜歡在此舉辦音樂會、閱兵或是觀賞廣場上的馬球、射擊表演。對我來說,皇宮最大的賣點在它二樓的露台,居高臨下能俯看整個廣場。然而當時二樓正值整修,所以無法進入露台,但賣票口居然沒有事先告知,讓人撲了個空,白去一趟,很不應該。

當我走出皇宮,遇到一位穿著整齊、英文流利的老人,和我介紹起整個廣場的歷史。他說在廣場被納入世界遺產前,連巴士都可以開進來呢! 看老人知識淵博有氣質的樣子,即使他想做我生意我也願意。我便告訴老人明天我想包車去卡尚,問他是否能當司機? 當下便和他談好價錢(45US)。接著他邀我去家族的商店喝茶聊天。

經老人的家人說起,我才知道他竟已八十四歲(真看不出來!),不方便出車了。老人覺得有愧於我,硬是想介紹朋友幫我,於是就帶我去碰面。老人一再強調他朋友很好,可是初見面對方不投我緣,又不通英語,於是真的想拒絕,但一時心軟,我便說只剩美金沒有錢付訂金。那老人又很熱心立馬帶我去黑市換錢(剛好我需要),我更沒理由了,就半推半就勉強接受他的牽線。

當一切都搞定後,老人竟說可不可以給他一點報酬。我原本就想送他從台灣帶來的小禮物,誰料他竟然說只要錢,貪婪的表情立即浮現,於是我斥責把他當朋友,沒想到他竟破壞"純真"的友情。(註:其實是我自己太純真啦!)

我不給! 好像是要讓他反省似的,當下我看到他也臉紅了....


就在我準備轉身離開,不到一分鐘自己卻改變主意。給他吧! 於是我回頭給了兩張100000 Rial,只覺得他有點不好意思,但我也不虧欠他了,只是覺得好可惜....但我告訴自己要接受這種遊戲規則,別期待太高。


33孔橋夜攝趣譚
 

將要離開伊斯法罕了! 像要與老朋友道別一般,這最後一夜我又來到33孔橋。一直覺得在暖黃燈光下的33孔橋,充滿了曖昧與魅惑,很有故事性。所以我打算找當地的情侶讓我拍一組在橋上的甜膩照。沒想到我遇到第一對夫妻就賓果,他們可能以為我是專業攝影師,便十分放心又耍寶地擺POSE讓我拍,好像在演舞台劇似的,十分配合。

拍完還不滿足,我又想找一對情侶與一位羅漢腳來對比,可是去哪裡找演員呢。好巧不巧,這時有人叫住了我,原來是來自廣東的小伙伴,還有他們的伊朗朋友。中國女孩說很喜歡聽我說普通話,大陸朋友特別喜歡台灣人的腔調和語氣,有比較客氣溫柔的感覺。中國女孩目前在伊斯法罕教中文,而伊朗女生則說了口標準中文,這下世界大同了。

他們覺得我的構想很有趣,在玩笑中伊朗女生就找她的弟弟打情罵俏充當情侶,另一位中國男孩就演虐心的單身漢,於是就把我要的畫面完成了。雖然此刻橋上有點冷,但異鄉的溫情還是提供我溫暖。我也接受他們的建議,到卡尚就住到他們推薦的旅館,這樣也省得傷腦筋了。

當初在安排伊朗的行程時,我始終刻意將伊斯法罕放在最後,那時是出自一種旅人的偏執,希望好酒沉甕底,看來這樣的決定真沒錯。伊斯法罕給我太多美好的印象了,美景、美食、美人...樣樣具足,這也是我在伊朗幾天裡最輕鬆寫意的日子。

這座花園般的迷人城市,雖然城區並不大,但即使走在平凡的街道上,也會有一絲暖意,每天都可能會有新的發現、每分每秒都在迎接意外的驚喜。或許這種心情的轉折,來自於城市本身的乾淨美麗,但或許是每一個在這裡的人,都因為相信「伊斯法罕半天下」的美譽,而產生美麗的心情,於是共同造就出這座城市安定的氣場。這裡沒有許願池,卻是讓我會想再回來的地方。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12872841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1 08:00
文圖並茂。

PYL
2018/07/12 22:41
聯合報編者的標題沒作者的對題! 他的好像 33孔橋要拆了!!!!!